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咨询服务业面临革命:开放式研究带来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29 ChinaByte

  信息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们对信息获取的强烈需求催生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咨询服务作为信息服务一种专业形式,获得企业的青睐,国内咨询服务业正在快速发展。国内咨询服务的逐渐成熟,但其他行业发展也日新月异,对咨询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反观来看咨询服务业,传统的两种模式、五种服务形态却日益僵化,对于客户的全方位的信息服务需求的响应明显不足。传统的咨询服务的模式可以分为项目的方式和研究报告的方式,五种主要的服务形态可分为:数据服务、情报服务、报告服务、专项研究和专项咨询。数据服务、情报服务、报告服务主要以咨询公司根据自己的战略,搜集信息、研究和整理后交给客户,是卖产品的方式,为报告式服务;而专项研究和专项咨询以单一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为项目式服务。这两类服务类型,前者更方面面对更多客户的需求,但缺乏与客户的沟通,所以难以体现专业服务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客户获得的报告服务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而后者的服务,专注于客户的沟通,更好的把握了客户需求,但但难以规模化,使得信息服务使更多的客户收益。这两种方式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使得信息服务成为一种小众服务,不能让更多的需要信息的用户受益;另一方面,咨询服务业的也不能从中获益,陷入小规模,缺少资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咨询服务业急需突破。

  最近,计世资讯提出了咨询服务业的第三种模式:开放式研究,所谓开放式研究就是将咨询服务业核心价值定位在提供研究服务的机构,客户可以随时对我们提出需求,来追加到我们的研究过程中。包括对研究目标的选择、研究过程的参与、研究成果的共享。这样的研究模式将咨询机构、企业用户、个人形成一个研究的群落,在研究群落内边,大家可以互动、可以交流、可以添加新的研究内容,可以分享研究成果,这样即能够对于期望获得准确信息服务的用户将更容易获得更好的服务,同时由于这样的分享机制,将有助于降低所有参与用户获得同等服务的成本。对于咨询服务业也将会充满生机,借助这样的研究群落更广泛的获得客户的认同。

  从远期看,在制造业,大家最近热门话题仍然是大规模定制的应对,而信息服务业的信息需求具有更强的个性化,定制无处不在,因此传统的模式报告模式或项目模式都将难以应对这样的大规模定制的需求。从这个角度,个人认为,开放式研究和研究群落的形成,是咨询服务业面向大规模定制的最佳出路,也是咨询服务业获得更大进步的基础。

  咨询服务业也面临着一场革命的前夜,新的服务模式将带来新的生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