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购骗局 调查篇】——教你六招揭开网上购物骗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在C2C的网站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时尚生活的内容之一,但也有一些人花钱买的是教训。记者就网上交易骗局采访了淘宝网和易趣网,两大网站的专业人士为记者归纳出了网络骗子们常用的骗人手段。其中有些手法的确很高明,出人意料,不得不防。

  骗术 一

  低价当诱饵

  骗子会以比市场价格低将近一半的价格出售物品,并以“海关罚没、走私、朋友赠送”等借口骗取你的信任。

  拆招一:不要让低价诱惑你

  不要让低价影响了你的判断力。例如将市场价5000多元的手机标价为800多元,买家就要长个心眼。不过,也不是说这类低价商品都是有问题的,比如淘宝的用户选择“支付宝”购买,还是很有保障的。但是,切记在你收到货前,千万不能确认收到货,一旦确认款项就到了卖家的账户,那时再发现受骗,就晚了。

  骗术 二

  自己评信用度

  告诉买家自己在购物网站上的信用等级有多高,多么可信和资深。事实上,很多好评都是自己给自己评的。

  拆招二:查看“信用分数”

  尽量选信用度高的卖家交易,但也不能盲目相信信用度,建议在出价前要打开用户名边上的“信用分数”查看里面的具体内容,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该用户注册的时间,是否刚刚注册的用户又有大量高价值的物品出售;2.得到信用评价的商品是否同一个物品,是否真实的物品;3.其他用户给他的评价留言内容,从中可以部分了解卖家的物品质量,以及卖家的责任心和售后服务的态度。

  骗术 三

  假借网站交易骗取买家信任

  让用户直接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购物,而且说出一些可以享受他们会员服务之类的诱惑性语言。

  拆招三:不要轻信卖家网站的信息

  不要看到卖家有一个公司的网站就放松警惕。也不要通过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和卖家进行网下交易。

  骗术 四

  利用“即时到账”交易行骗

  在买家拍下一件商品后,卖家立即关闭了该交易并用“我要收款”功能,新创建了一笔即时到账交易,买家付款时,没有看清是即时到账交易,过后才发现原来钱是直接到了卖家的账户上。

  拆招四:要看清楚再付款

  买家在付款时一定要看清付款的交易是哪一笔,买家要看清楚再付款。另外,建议大家在点击按钮时不要使用“回车”键确认,而用鼠标点击。

  骗术 五

  植入木马

病毒

  通过给对方传送图片等文件,将木马病毒植入对方电脑,盗取密码。

  拆招五:不要轻易接收陌生人的文件

  不要轻易接收陌生人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箱等途径传送的文件,比如图片等。如果有卖家提出有更多的产品图片需要向你展示,尽量要求卖家将产品图片发在网上,以免误中病毒。

  骗术 六

  以网站客户服务名义行骗

  曾有骗子注册了一个会员名为“在线客户服务1”的ID,以网站客服人员的名义,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向其他会员索要账户邮箱和密码,并声称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账户安全,如3天内不提供,则冻结该会员账户。

  拆招六:不要轻易告知账户相关信息

  易趣、淘宝网的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向会员索要账户邮箱和密码。所以如果用户收到此类询问,务必不要告知账户相关信息,以确保自己的账户安全。

  信报记者 贺文华

  【特别提示】

  妥善保存各种信件和凭证

  看过了这些骗术后,易趣网和淘宝网相关负责人提醒用户,注意保存您在交易过程中的各种信件和凭证,以备不时之需。收货时应仔细查验后再签收。出价成交也是一种合同行为,所以在出价前需要注意物品描述,如果将来因物品原因发生投诉,都是以物品描述为法律依据的。

  如果对物品的信息有疑问可以通过物品页面留言及时进行提问,而不是直接盲目地出价。一旦发现不诚信的商品或卖家,无论金额大小都应及时向网站投诉或报案,惩恶扬善,杜绝再次给骗子机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