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大棒让全球制造业绷紧神经(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中国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方面动作不断。6月28日,以“环保、健康、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子环保法规新闻研讨会在钓鱼台宾馆举行。

  对于Palm公司欧洲销售人员来说,2006年的7月,注定将会成为一段不太愉快的回忆。

  Palm公司上周宣布将停止Treo 650智能手机在欧洲的销售,原因是该款智能手机未能通过欧洲RoHS(Redu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的新法规,含铅超标。这对于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面临销售危机的Palm公司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在欧洲的RoHS指令生效前9个月,Palm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卡里干(Ed Colligan)曾对外宣称,将不会迎合该指令进行产品的改变。“我们认为这款产品的生命周期还相当长,在这个时候对它进行改变,看不出有任何意义。”

  但是,欧盟的各个国家显然并没有对这种行为客气。随着7月1日最后期限的到来,Treo 650不得不匆忙从欧洲全面撤退,Palm也成为在RoHS的铁律面前碰壁的第一个牺牲者。

  各国环保法令陆续出台

  RoHS并非欧盟在环保方面的唯一“杀手”。2005年8月13日,欧盟在电机电器产品方面的环保指令WEEE开始生效。随着环保法规的不断出台,欧盟对产品在环保方面的要求也日趋“严厉”。

  根据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两个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近20万种,这几乎涵盖了包括通信产品在内的所有电子信息产品,如大小型家用电器、IT和通信设备、电器电子工具、玩具休闲及体育设备、医疗设备等。

  RoHS的效力遍及欧盟25个成员国,而其影响力还不仅限于欧洲,正在逐步成为一项全球标准。日本已制定了绿色采购规则,美国与加拿大虽然没有颁布全球性的相关法规,但一些地方政府已制造了限制铅等有害元素使用的地方性法规,比如加州和新泽西州。

  今年2月28日,中国政府也出台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并定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池田武说,该管理办法在国际上起到了宣传中国的明确态度以及制衡欧盟企业的效果。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世界上各大品牌厂商除了关注欧盟的动向外,也极为关心中国政府在RoHS上的做法。

  指令牵动制造业神经

  欧盟约有1/3的电子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而中国更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

  作者:吴加录 杨洁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李怀林告诉记者,由于欧盟出台的RoHS指令,我国将有3000多家整机生产厂和上万家的(机电)零部件的生产厂商受到影响,涉及的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占到我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高达317亿美元。

  合规将带来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根据Gartner的调查数据,2006年因适应新无害材料法规,每部PC的成本将增加10美元。对于利润已相当薄的中国PC制造业来说,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如果不能更好地控制成本,中国的制造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

  RoHS所定的指令中规定了进口产品不得含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这要求企业开发应用符合标准的环保材料。池田武认为,从长远来讲,上述法令的颁布有利于企业生态环境的优胜劣汰。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里,企业都有责任将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来承担。

  合规企业可获持续

竞争力

  国外大型IT企业早在欧盟WEEE和RoHS法令出台之前,就基本完成了对产品技术的革新,为产品安全使用和无害回收奠定了基础。同时降低了技术革新的成本,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中国惠普公司公关经理吴琼介绍说,惠普公司将对环境保护的考虑和措施应用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之中。如通过产品设计阶段的材料创新,惠普已经在其产品外壳中停止使用PVC(聚氯乙烯)和95%以上的溴化阻燃剂(BFR);在大部分一体机产品中使用新的采用接触式成像技术的灯管来代替含汞的扫描仪灯管。

  国内很多企业也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这一指令。TCL在2004 年下半年在全球彩电制造系统内启动“零铅工程”,已经建立了3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在强化自身原有产品实验认证的同时,TCL专门成立了由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组成的“应对欧盟委员会”,财务方面负责人也参与其中进行成本核算。

  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越早,从中获得的收益和竞争优势就越大。而不合规的企业将遭到相应的惩罚:借着Orange和O2的东风,Palm欲在欧洲打开广阔的市场,然而在这个关头欧盟却停止了其在欧洲的销售和出货。尽管Palm做出了补偿性的措施,即会在今年推出为欧洲客户专门准备的新型

智能手机,但是从Palm的新机上市计划表上看,最大的可能是在今年第四季度才能面世。这样,在Treo 650存货售告罄和得到Palm支持的新产品上市之间出现了一个隐性的时间断层。

  “Palm OS正在欧洲拼杀,而市场上却没有了Palm硬件产品的声援。”IDC的分析师Geoff Blaber说,“这意味着,他们的目标只能是北美,那里Palm OS已经受到了欢迎,而不得不放弃欧洲这个真正值得他们来进行奋斗的地方。”(n101)

  作者:吴加录 杨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