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战略给深圳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品牌战略给深圳带来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

  随着经济加速发展,深圳市大力推动企业培育自主品牌。记者随商务部“品牌万里行”到达深圳时发现,深圳的品牌战略已初具规模。

  到2005年底,深圳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6万多件,自有品牌产品5万多种,形成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自主品牌5个,年销售额超50亿元的自主品牌7个,超10亿元的自主品牌20多个。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4个,中国名牌产品总数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拥有“重点出口品牌”5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个,产品涉及电子信息、通讯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圳的自主品牌企业正茁壮成长:华为在3G、光网络、数据通信等领域开始进入全球领先的行列。中兴通讯的GSM设备进入全球20多个国家,跻身全球主流设备供应商行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品牌战略的实施在资源优化配置上发挥了明显作用。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大企业集团和企业群体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拥有产值超百亿元的大企业集团,由此推动深圳电子信息、机械等一批产品协作配套的专业化中小企业发展,为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了作用。2005年全市39家中国名牌产品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99.64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同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9%。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炬说,几年来,深圳自主品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05年,深圳申请

商标注册17415件,获得注册的商标6724件,全市专利申请达20940件,同比增长40.4%;国际专利申请达到748件,增长1.3倍,蝉联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华为公司2005年度专利申请量突破3600件,申请国际专利和国外专利1574件,其中90%属于发明专利。
中兴通讯
发布了第一个由中国人提出的全球性数字集群标准,并首开中国通讯公司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

  据

商务部“品牌万里行”东线总指挥、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霍建国介绍,深圳市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出现大幅度增长。2005年深圳自主品牌企业华为、中兴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长连续几年超过100%,跻身国际主流通信设备商的行列,其市场覆盖已经从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向欧美发达国家扩展。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电池企业成为世界电池行业的巨头。中集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装备企业。迈瑞、同洲、冠日等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也出现大幅度增长。

  数字显示,到2005年底,深圳市共组建企业技术中心48家,各类工程技术中心50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9家,市级技术中心39家。2005年深圳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达到90亿元以上,申请专利6552项,占全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的31.3%。目前已初步建立起8个依托研发的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公共技术平台及一批重点实验室。在深圳,自主品牌的创新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