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RS垂直搜索引擎助力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26 ChinaByte

  6月29日,一名朝阳区的消费者投诉在超市里买到变质的火腿肠,事隔仅1小时,朝阳区所有的食品经营企业,都收到了对这批次火腿肠暂停销售、进行下架的指令。如此快速的反应过程,是因为北京市刚刚启用了一套功能强大的“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不仅在全国是最先进的,也是惟一的。应用该系统全市7万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都能在半小时内收到有关食品安全的指令信息。

  记者了解到,此次事件在短短的1小时内,由收到投诉的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先将投诉信息下派给朝阳区有关部门,并指挥调度一辆食品快速检测车赶往消费者投诉的超市,对该超市的火腿肠进行了快速抽检,确认亚硝酸盐超标的结果后,执法人员通过“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检索到朝阳区31家超市在经营同一批次的火腿肠,在六七分钟内,朝阳区所有企业或通过固定电话、传真,或通过手机短信及电子邮件,都收到了来自食品安全办公室的群发指令:xx品牌及批次火腿肠检测不合格,暂停销售,实施下架。

  市

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的开发建设历时一年半,将全面提高首都食品安全监控水平。这套系统连通了18个区县政府和工商、卫生、农业、质监、商务、公安等16个与食品安全监管有关的政府部门,实现了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覆盖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环节。

  据了解,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之所以能够做到方便、快捷,是因为运用了许多先进的科技手段,如设置了TRS行业垂直搜索引擎等。同时,国内外39个与食品安全相关网站的食品安全信息,还能够每天导入系统,国内外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将立即报送34名专家进行专业评估,及时向市民发布警示。

  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的信息处理量巨大,包括北京市销售的6万余种食品,近7万家农业基地、生产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企业、餐饮企业的各类基础信息;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对65大类3900多种食品的各类抽检信息;全市工商、质监、卫生、农业、城管等部门查办的案件信息;工商12315、质监12365、消协96315、卫生65066969、城管96310等部门针对食品的投诉举报信息等。并能够根据执法需要进行各种统计分析,能够以北京市任意一点为中心,圈定任意半径的一个区域,查询这个区域内的各种食品信息。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还重点建立了视频监控网络。今年内,将有150个摄像头对北京市各个进京路口、生猪屠宰等有风险的食品生产、配送企业进行实时监控。目前已有20多个摄像头在大兴榆垡、通州白庙、房山琉璃河3大进京路口等重要位置发挥电子眼的作用。

  阅读关于 TRS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