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氏万吨多晶硅“神话”:资金、技术来源待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35 ChinaByte

  近日,来自巴拿马的白氏国际工业集团(简称白氏集团)对外公布了其多晶硅项目发展计划。白氏集团宣称,正在中国运作兴建3座万吨级多晶硅厂,待项目全部投产后,白氏集团在多晶硅领域的产能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一。

  白氏集团方面还称,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宁夏和内蒙古等地的考察,其董事长白均正在香港和来自内蒙古、宁夏及北京的合作伙伴谈判,商定具体的合作内容。

  对于国内新能源业界来说,注册于巴拿马的白氏集团是一个全新面孔。其不仅声称可以通过融资平台获得来自中南美洲和欧洲投资集团的10数亿美元资金,更兼掌握了比目前主流的多晶硅提炼技术改良西门子工艺法更为低能耗、低成本的技术。

  由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其主要原材料多晶硅在全球都呈严重供不应求态势。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硅料厂商Hemlock年产量仅为7000吨。而国内目前正在运作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有近20家,但这些计划中的项目大多是千吨级别。而白氏一出口便是要建数座万吨级多晶硅基地,其“豪举”自然引来各方关注。

  白氏万吨多晶硅“

神话

  过去鲜有在国内露面的白氏国际工业集团是在6月17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进入大众视野的。

  据白氏集团董事长白均介绍,白氏国际工业集团是一家注册于巴拿马的公司,此前的业务涉及核电、钢铁及环保等行业,其运作过的项目包括波多黎各的造船厂和巴拿马的轻砖项目。

  不过,记者未能在公开渠道找到更多关于白氏集团的信息。

  对于此次介入中国多晶硅领域,白氏集团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参加“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时,白均对记者公开表示,白氏集团将利用自身掌握的最新多晶硅提纯技术,在国内建造3座8000到1万吨级别的多晶硅厂。

  据了解,目前世界最大的硅料厂商Hemlock年产量为7000吨。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扩产到10000吨,2008年扩产到15000吨,但这个计划与白氏相比如同小巫见大巫。按照白氏集团的计划,白氏的工厂一旦全部投产,不仅Hemlock的硅料霸主宝座将会立即易主,世界多晶硅短缺的局面也将不复存在。

  而包括四川新光硅业、洛阳中硅等在内,国内目前正在运作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有近20家,但这些计划中的项目大多是千吨级别,离世界领先的硅料厂商还有很大差距。

  作为白氏的合作伙伴,英福特总裁雷永对白氏在国内运作多晶硅项目的前景表现出极大的信心,将其视为未来产业链上游多晶硅原料的主要提供者。

  英福特是在美国注册的一家以节电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今年3月,英福特宣布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其总裁雷永与白氏集团董事长白均同为美籍华人。

  “一条太阳能生产线每个月所需的多晶硅用量为20吨,未来我们会有6条线。为保障供应,我们已经和白氏国际工业集团签订了供货意向书。白氏的新工厂建成后,将会在未来三年为我们提供每年1200吨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雷永说。

  6月22日,白氏集团副总裁丁元在回美国前向记者表示,他们已在两天内完成了对宁夏和内蒙古的考察,多晶硅项目将力争尽快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现在白氏内蒙古公司的名字都取好了,就叫‘金硅光能’。将来英福特会在白氏的新工厂参股15%,但不会参与具体管理。”雷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氏集团的人是到内蒙古谈了谈,看了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行实质性谈判,资金一点都没到位。”7月11日,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德顺说。

  而宁夏自治区驻京办主任赵波也对记者表示,白氏确实去宁夏考察过,但目前项目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7月12日,记者联系上人在美国的白氏集团副总裁兼财务长丁元。当被问及多晶硅项目的最新进展时,丁元称白氏集团董事长白均正在香港和来自内蒙古、宁夏及北京的合作伙伴谈判,商定具体的合作内容。目前投资协议已基本敲定,总投资额将达数十亿元,但合作伙伴的具体身份暂时不能透露。

  “我们打算根据合作伙伴的要求,在18个月到2年时间内在内蒙古、宁夏或湖南建数座多晶硅厂,加上原计划在巴拿马设立的工厂,形成全球性布局。”7月12日,丁元在国际长途电话中对记者说。

  而6月17日,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丁元则对记者表示,新工厂会最短在本年末、最长在12到18个月内建立起来。丁还称,白氏不会追求新工厂的控股地位,将来也不会上市。

  “白均正在香港谈资金进入的问题。国内对外汇进入管得很严,他们需要处理好资金渠道。”英福特总裁雷永对记者说。

  神秘的融资平台和技术工艺

  尽管此前并没有具体运作多晶硅项目的经验,但白均对在中国建厂一事却颇有把握。

  白均称,其信心来自于白氏的资金平台和独特的技术。

  “白氏集团实际上是一个创业融资平台,主要借助中南美洲和欧洲投资集团的资金来开发实业项目,目前我们掌握的全部资金大概有14亿美元,在中国初期计划投资额为2亿美元,计划每个厂投1亿美元。”丁元说。

  不过,对于与其合作的投资集团的详情,丁元表示不便透露,只称可以保证资金充足无忧。

  另外,虽然国内想上马的多晶硅项目众多,但技术和设备的瓶颈却一直难以突破,四川新光硅业的多晶硅生产线就为此停滞了近五年。但丁元称,对于白氏集团,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我们白氏有自己的多晶硅提纯技术,是请美国一个大学的教授开发的。以前的改良西门子工艺法污染大,能耗高,由于我们拥有了最先进的方法,我们的生产线将是完全环保和密封的,不仅低能耗,低成本,而且产出的多晶硅完全是用有机化合物经过高压低温提炼而成,整个过程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和副产品,是一套绿色循环系统。”丁元说,“目前新技术已经在实验室里进行过试验,可以在大规模投产后继续改进。”

  丁元还表示,白均和他都是技术出身,对工业仪器非常了解,只需将来自硅谷的先进仪器设计图纸改动后,提交给工厂即可生产。

  “白氏不打算为这一技术申请专利,而将像

可口可乐对待其糖浆配方一样将其作为商业秘密来保护。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有机化学的方法,如果申请专利,有些化学药剂的成分就要公开,对我们不利。”丁元说。

  而在被问及技术原创性时,丁元则表示该技术乃是综合前人研究成果得来,并笑称“天下文章一大抄”。

  对于白氏多晶硅提炼技术的可行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国际成熟的主流多晶硅提炼技术仍是改良西门子工艺法,白氏技术的具体可行性有待考察,由于目前不了解其具体的操作工艺,所以对其真伪无法给予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