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是如何过红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03 新京报

  

我是如何过红海的

  本期博人吴瑞林侨兴集团董事长

  在20多年的商旅中,我都能保持着一种信念,就是相信“你从水中经过,水必不漫过你”。

  《圣经》有个故事:犹太人在先知摩西的带领下逃离埃及往迦南而去时,被红海挡住去路,后面是紧追的埃及军队。这时摩西举起拐杖指向红海命令红海露出干地,他相信他们能够平安离开埃及到流奶与流蜜之地。结果,奇迹出现了,刚才还波涛汹涌的海水霎时间从中间分开,变成了一条干路,犹太人平安过去了,埃及追兵却被海水淹没了。

  这个故事不断激励我在创业及发展中保持乐观及清醒的头脑,并在逆境中能够突围。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资本、资产及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企业价值观能否被员工认可,是企业人才稳定的决定因素。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希望在人才的结构上多一些大树,这是追求个人英雄主义时代的产物。但我在企业中倡导“不要一棵大树,要一片森林”。因为大树虽好,但抵御风险的能力很差,风沙来了,森林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我要求企业中人才要平衡,就像种树一样,按照可预见的风险程度有系统有步骤地种。我反对企业把希望寄托在空降兵身上,而忽视一起打江山的员工。

  最近侨兴

股票在美国NASDAQ表现很突出,我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比较了解投资者的心态,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记得上市前到美国进行路演时,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比较陌生,他们认为美国技术是世界的前沿。我给他打了个比喻“高速路上需要小石子,信息的高速路上更需要小石子,技术再怎么进步,人总不能在耳朵里放一块芯片吧。”这个比喻征服了在场的投资者。

  我认为大胆收购铸就商机。

  2002年我们花3.16亿收购中电通信曾被人质疑过。侨兴的手机之路可以说是非常艰辛。2000年我们跟韩国一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准备进入当时被看好的CDMA手机领域。我们当时花了1个多亿搞开发、组建团队,但最后没有得到牌照,一下子就进退两难。但我大儿子不死心,他拿着我们自己开发的手机到有牌照的公司去谈合作,一家家谈下来,我们就谈到了中电通信,并且以最快的速度谈下来收购。

  正如大家现在看到的,当年的收购是正确的。我们比后来拿牌照进入的厂家赢得了将近4年的时间,在这4年中我们的技术、制造、团队都得到了很好的储备和发挥。

  可以说,我的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就是不断经过红海,然后在红海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