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夏新CEO李晓忠:智能手机应该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29 太平洋电脑网

  7月13日,夏新电子在北京举行了本年度规模最大的一次智能手机新品发布会,在这场主题为“智在必行”的发布会上,夏新共推出了6款智能手机新品。此次也是月前夏新发布Windows Mobile平台E850试水市场之后,夏新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又一次大动作。

  面对国内手机厂商的整体低迷,夏新在2006年为行业注入一股清风。据了解,此次发布六款智能手机全部采用夏新自主研发的newplus操作系统,不仅如此,夏新将智能手机拉入价位中低端,此次发布的产品价格集中在1500-2500元这一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接下来夏新意欲何为,PConline等媒体在发布会现场采访到了夏新电子CEO李晓忠,以下为专访实录。

专访夏新CEO李晓忠:智能手机应该普及

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

智能手机在夏新所有手机中利润最好

  提问:此次发布的6款智能手机,价格均在1500到2500元,利润还有多少呢?

  李晓忠:4千块钱以上,我认为是属于不合理的。当然因为量小,投了很多包装费用,可能也有他的道理。但是我觉得现在消费者,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就是2千元左右。
李晓忠:夏新智能手机面市的价钱给夏新带来的利润我都挺满意的,或者说在夏新所有手机中利润都算是最好的一组产品。

  提问:到年底时智能手机在整个产品线会达到什么样的分布?

  李晓忠:会达到20%—30%。

  提问:夏新今年实现盈利,全年盈利有信心吗?

  李晓忠:有信心。我们的日子是一天天过,看一个个产品是不是成功,像今天这个活动也是很重要的活动,大家还得出声音,还得要努力。躲避不是办法,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今天也是很重要的活动,看看最后的效果怎么样。

  提问:未来下半年的推广刚才提到有很多广告等全方位的轰炸,不知道这块推广预算是多少?

  李晓忠:我们确实有预算,还是比较充分的预算,作为上市公司不太好说这个。

  提问:几位数可以透露一下吗?

  李晓忠:不可能上亿,不可能小于一千万。上亿太夸张了,小于一千万就蜻蜓点水了。

  提问:接下来有会十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李晓忠:操作系统有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年底还会推出很多产品,也有Linux的,也有newplus的,我认为操作系统本身是一种手段,消费者是买功能,而不是买操作系统。没有哪个操作系统是至高无上的,过渡强调操作系统我认为不合适。

 

国产手机举步维艰 夏新力求多方位突围

  提问:前段时间诺基亚推出了第一起外观侵权的诉讼,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国产手机领先品牌型号的模仿现象也很严重,夏新是在研发上投入很多力量和精力,您怎么看待国产手机的这种模仿现象?

  李晓忠:今天国产手机确实是比较乱,深圳、广东几百家企业一起做国产手机,对于国产手机这样一种局面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这样产业集中度不能集中的话,不管这个企业是谁的,是TCL、波导、联想、夏新都行,这么一个混乱的局面必然使得产业集中度是很低的。小企业或者是微小型企业有各种各样的招,包括拷贝式的设计等等。在今天这样一种这么多企业在做的情况下,这种状况是很难避免的。我相信主流企业肯定不会采取这样的策略,而且理论上从机制上要防止,比如说要特别审查,会不会跟谁的外观比较接近等等。另外也是手机界较为浮躁的表现,以为外形可以决定一切。虽然外形很重要,简单地把一些成功看成是外型的成功,别的学不来先学外型这也是简单的思维。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只有极大地提高企业集中度,这样的问题才不会发生。否则的话是会发生的,这对企业形象将也是负面的。

  提问:现在国产手机遇到的情况怎么样?

  李晓忠:手机出口都会伴随着IPR的问题,我们会非常尊重知识产权。

  提问:要解决目前国产手机内部比较混乱的局面必须要提高产业集中度,夏新为推动产业集中度做出一些并购的动作吗?

  李晓忠:我们并不会采取并购的动作,我们会采取冲击市场的策略。

  提问:现在很多国产厂商特别是上市公司会把出口来当做突围,您怎么看待?

  李晓忠:通过出口来取得突围是一个值得采取的策略,不少厂商也取得了进展。夏新追求的不是量,而是用3G手机作为敲门砖进入一些很难进入的市场。今年我们仍然不是追求量,我相信不同企业的不同的策略都值得尝试,希望大家都能够取得成功。

  提问:能谈一下智能手机定制的情况吗?

  李晓忠:我们跟法国电信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法国电信也发过合作的新闻稿,新闻稿说的是2.5G智能手机上的合作,主要意思是要把2.5G智能手机以平民化的价钱来推进,这是上次和法国电信发布新闻稿主要的内容。这是一个趋势,并不是夏新创出的一个概念。我认为2.5G智能手机出现普及化是必然的趋势。

  提问:您刚才说与法国电信合作进行2.5G手机进入欧洲市场,会产生专利问题吗?

  李晓忠:出口走伴随着IPR的问题,我们会本着尊重知识产权的态度来妥善解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