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山雷军让你的志气再多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昨天,在发布新代理的一款网络游戏时,金山CEO雷军用“深受跟微软竞争之苦、恨透了那种有你无我的竞争,觉得那种竞争实在太残酷,而游戏产业的竞争则不同”等话语,来解释为何选择进入游戏产业。

  这番言论,让笔者想起了前几日在阅读新闻的时候,两则来自不同媒体报道雷军对微软进军杀毒软件看法的文章。那么就借着雷军的这番言论,一吐为快吧。

  笔者一直暗暗关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得知微软也要进军杀毒软件市场时,笔者曾经也为国内杀毒软件厂商捏了一把汗。当时看罢两篇文章的内容,笔者更为不解。来自《北京娱乐信报》的名字为《微软杀毒软件令众厂商恐慌 金山很担心》的文章,金山雷军难以掩饰对微软进军杀毒市场的担心;来自一家新闻门户《金山雷军质疑微软进杀毒市场 称要做世界冠军》的报道中,金山雷军对微软的态度居然如此霸气。

  来自两家媒体不同的报道中,我们听到了金山雷军不同的声音,诚然,微软吹起号角进军杀毒市场了,一会儿对一家媒体说金山很担心,一会儿又对另外一家媒体说不担心,要做杀毒市场的世界冠军。试问金山雷军,你能不能有点骨气?

  微软在IT人的眼中是强大,既有技术也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可是在微软面前我们不能言败。在

操作系统市场之争中,微软的Windows和Linux一直在拼死争夺,但我们从未听到Linux向微软妥协的声音。Linux在微软面前,也表现出了誓争到底的高风亮节。微软推出了杀毒软件又如何,金山难道就应该害怕吗?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中,与微软竞争历史最长的恐怕也是金山。在政府采购中,金山WPS曾多次与微软Office交战,最后败下阵来。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金山WPS居然卖到了1.75一套,而此时微软的Office仍然是数百美元的价格。微软推出的安全软件OneCare还未上市,金山就表示出了担心,大有出师未捷身先死之风,然而金山与微软竞争的气节何在?

  作者:贾敬华

  微软的安全软件OneCare真有这么强大吗?微软开发一款安全软件,监控自己的操作系统是否有漏洞,是否有

病毒,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用户会为OneCare买单吗?显然国内用心并不为OneCare叫好,金山更不必担心。纵观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又有哪一家国外厂商能够在此如鱼得水?诺顿和卡马斯基被IT业内公认为全球排名前十位的优秀安全产品,可是在国内市场不仍旧屈居于瑞星、江民为首的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之后。国内病毒防治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金山又有何之惧。微软曾经表示,安全软件OneCare暂时不会进军中国市场,金山此时居然表示出对微软安全软件OneCare的担心,只能令业界同仁不屑金山的气节。

  更令人不解的是,金山雷军面对另外一家媒体的采访,却表现出异常的信心。对于微软挺进杀毒市场,雷军认为微软这些动作非常值得重视。不过,金山的策略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言语中丝毫没有对微软的担心,金山雷军甚至放言“在杀毒市场上,金山只做了5年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老二,所以我们更努力。”金山在国内杀毒软件市场中排行第二,笔者真的大为不解。前有瑞星和江民,金山杀毒怎么会排到第二呢?瑞星和江民是国内最早涉足杀毒市场的两个强势对手,瑞星市场部的李小姐称目前瑞星在个人防毒市场的占有率在70%,企业级市场上也有40%的占有率,抛开另一强势对手江民不说,试问金山雷军,金山排行老二的说法从何而来呢?

  更让笔者哭笑不得的是,金山雷军居然说:“除了保持服务的优势外,在技术这一块,金山在未来的一年里面,一定要追求世界冠军的目标”。在国内市场,金山尚未能领先一步,在国外市场,凭什么称雄,更何况雷军所期望的“世界冠军”目标呢?坦白地说,在国内市场,瑞星和江民是市场的领跑者,金山至今未能消除来自国外的诺顿和卡巴斯基的威胁,又如何谈在世界称霸?

  通过不同媒体的两篇报道,笔者着实对金山没有了好感。但笔者仍旧衷心希望金山雷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多点骨气,无论在日后的竞争中孰败孰胜,至少金山不能在战争未响之前输了气节。

  作者:贾敬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