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FCP:Internet 光纤信道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18 ChinaByte

  Internet 光纤信道协议(iFCP)是一种网关到网关的协议,为 TCP/IP 网络上的光纤设备提供光纤信道通信服务。iFCP 使用 TCP 提供拥塞控制、差错监测与恢复功能。iFCP 主要目标是使现有的光纤信道设备能够在 IP 网络上以线速互联与组网。此协议及其定义的帧地址转换方法允许通过透明网关(transparent gateway)将光纤信道存储设备附加到基于 IP 的网络结构。

  光纤信道(FC)中的基本实体是光纤信道网络,与一般分层网络不同的是,一个光纤信道包含功能单元以及各单元间接口,各部分组成如下:N_PORT – 光纤信道流量终点; FC Device –N_PORT 访问的光纤信道设备; Fabric Port – 光纤网络接口,连接 N_PORT; 在 N_PORTs 间传输帧流量的网络结构; 交换结构或混合结构中的一组辅助服务器,包括支持设备发现和网络地址解析服务的名称服务器。

  iFCP 协议支持在 IP 网络上实现光纤信道功能,其中 IP 组件和技术取代了光纤信道交换和路由选择结构。

  iFCP 协议层的主要功能是在本地和远程 N_PORT 间传输光纤信道帧映像。当帧被传输到远程 N_PORT 时,iFCP 层开始封装并路由光纤信道帧。光纤信道帧包括每一个光纤信道信息单元,通过预先确定的 TCP 连接在 IP 网络上传输。

  当从 IP 网络接收到光纤信道帧映像后,iFCP 层就会拆封并将每个帧传送到适当的 N_PORT。iFCP 层主要负责处理以下各种流量: FC-4 帧映像,与光纤信道应用协议相关联; FC-2 帧,包括光纤信道上链路服务请求和响应; 光纤信道广播帧。

  iFCP 控制信息主要用来建立、管理或终止 iFCP 会话服务。

  协议结构

  光纤信道帧封装头结构 ― iFCP 特定:

  8162432 bitProtocol #Version-Protocol #-VersionReserved (must be zero)LS_Command_ACCIFCP FlagsSOFEOFFlagsFrame Length-Flags-Frame LengthTime Stamp (integer)Time Stamp (fraction)CRC

  通用字段:Protocol# ― 分配的 IANA 协议编号,用于识别采用封装的协议。如 iFCP,[ENCAP] 中分配的值为2。 Version ― 封装版本,规定在 [ENCAP] 中。 Protocol# ― 补充协议#。 Version ― 补充版本。 Flags ― 封装标志。 Frame Length ― 包括整个 FC 封装帧的长度,其中包含 FC 封装头和32位字单元中的 FC 帧(包括 SOF 和 EOF 字)。 Flags ― 补充 Flags 字段。 Frame Length ― 补充 Frame Length 字段。 Time Stamp [integer] ― 帧 Time Stamp 的整数部分,规定在 [ENCAP] 中。 Time Stamp ― Time Stamp [fraction] 的小数部分,规定在 [ENCAP]。 CRC ― 头 CRC。必须对 iFCP 有效。

  iFCP 特定字段:LS_COMMAND_ACC ― 为 iFCP 提供特定链路服务 ACC 响应处理功能,LS_COMMAND_ACC 字段需包括 ACC 要求的 LS_COMMAND 位0到位7,否则 LS_COMMAND_ACC 字段值设置为0。 iFCP Flags ― iFCP 特定标志:

  ReservedSESTRPSPC

  SES:会话控制帧 TRP:透明模式标志 SPC:特定处理标志SOF ― SOF 分隔符编码拷贝 EOF ― EOF 分隔符编码拷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