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FC & FCP:光纤信道和光纤信道协议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7 ChinaByte

  光纤信道标准(FCS)定义了一种用于连接工作站、大型机、巨型机、存储设备以及显示设备等的高速数据传输机制。FCS 满足了大量信息的快速传输需求,并减轻了支持当前多通道和网络环境的系统提供商的负担,这是因为 FCS 为网络、存储以及数据传输提供了一个单一标准。光纤信道协议是一种在光纤信道上的 SCSI 接口协议。

  光纤信道(FC)主要特征如下:性能:传输速率范围从 266Mb/s 到 4Gb/s; 支持光介质和电介质,工作速率范围从 133Mb/S 到 1062Mb/S,传输距离为 10km; 小连接器; 高带宽利用率,与距离无关; 支持从小型机到巨型机的多种性价比级别; 可以传送多种接口命令集,包括 IP、SCSI、IPI、HIPPI-FP 以及音频 / 视频。

  FC 各组成部分如下:FC-0 – 物理介质接口; FC-1 – 数据的编码和解码以及在物理介质上传输的物理链路控制信息; FC-2 – 传输构成帧、序列以及交换的协议信息单元; FC-3 – 提供诸如分段处理(striping)、节选组(hunt group)以及组播等高级特征所需要的通用服务; . FC-4 – 运行在光纤信道上的应用程序接口,如光纤信道协议 (FCP)中的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CSI)。

  

FC&FCP:光纤信道和光纤信道协议详解

  光纤信道协议

  光纤信道(FC)中的基本实体是光纤信道网络,与一般分层网络不同的是,一个光纤信道网络很大程度上由功能单元以及各单元间接口所指定,各部分组成如下:N_PORTs – 光纤信道流量终点; FC Devices –N_PORT 访问的光纤信道设备; Fabric Port – 光纤网络接口,连接 N_PORT ; 在 N_PORT 间传输数据帧的网络结构; 交换结构或混合结构下的一组辅助服务器,包括支持设备发现和网络地址解析服务的名称服务器。

  主要的光纤信道网络拓扑组成如下所示:Arbitrated Loop –N_PORTs 以菊花链(daisy-chain)形式连接在一起; Switched Fabric – 由交换单元组成的网络; Mixed Fabric – 由交换机和 "fabric-attached" 环路组成的网络。 L_PORT 将 loop-attached N_PORT (NL_PORT)与环路连接起来,并且 NL_PORT 通过 FL_PORT 接入该结构。

  

FC&FCP:光纤信道和光纤信道协议详解
协议结构

  光纤信道帧最长为2148字节,其帧头结构为:

  8162432bitRoutine ControlDestination AddressReserveSource AddressUpper Level Protocol TypeFrame ControlSeq_ IDData Field ControlSequence CountParameter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