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盈案落幕 谁成了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54 ChinaByte

  喧闹了一段时间的电盈收购案终于水落石出了,最新消息显示:李泽楷正式宣布,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的所有电盈股票,相等于电盈的22.66%股权,以每股六元作价卖给梁伯韬名下的公司,而他私人的3%电盈股份会继续持有,不在交易之内。其中,交易总金额为91.6亿港元。尽管交易尚需电盈董事会通过,但分析人士称,有关收购照顾到了各方利益,包括小股东利益,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董事会通过应不成问题。这也标志着喧嚣演绎20多天的电讯盈科出售案告一段落,梁伯韬将成为电讯盈科第一大股东。

  李泽楷同时表示,他私人会拿出约13.8亿元,以特别股息派予电盈小股东,相等于0.33元至0.38元一股。有关交易已经通知

证监会及联交所。对此,李泽楷解释说:私人持有新加坡盈科拓展75%,而盈拓持有23%电讯盈科,自从收到洽购资产建议后,电盈股价由4.8元,升至6元,故将私人持有电盈股份所赚的溢价,约13.8亿,全数以现金方式,派予电盈小股东;但他指网通不会收取有关的现金。据悉,有关交易完成之后,李泽楷也将不再担任电盈主席职位。

  对于这次收购,究竟是谁成为这次收购的大赢家呢?首先, 李泽楷无疑是其中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一家欧洲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对于李泽楷来说,这是一笔很好的交易,但对于电盈股东则不然。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测电盈将会接受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德州太平洋旗下的新桥投资集团,因此电盈股价也攀升至相应的高位。李泽楷同梁伯韬之间的交易达成之后,电盈股价将会面临压力。”小超人早就想退出电盈,如今终于如愿了。

  其次,梁伯韬也是一个大赢家,首先我们先认识一下这位梁先生。梁伯韬于香港土生土长,持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颁发的学士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操流利英语、粤语及普通话。梁伯韬为亚洲知名投资银行家,他于1988年曾协助创立以香港为基地的亚洲投资银行百富勤集团,并以联席创办人身份执掌该行于大中华区内的证券及企业融资业务。早前,梁伯韬还曾于花旗国际有限公司出任董事及企业融资副总裁达三年之久。他还曾被EuroWeek杂志评为亚太资本市场25大风云人物之一、被Financial Intelligence Asia评为“2000年度最佳银行家”、被 Financial Technology Asia选为“2000年度电讯、传媒及科技股最佳银行家”、1991年当选《亚洲货币》“全年最佳商人银行家”。梁伯韬于2001年7月1日加盟花旗集团并担任其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亚洲区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上世纪90年代初“红筹热”,梁伯韬一手创办的百富勤一飞冲天为日本以外亚太地区最大的投资银行。但亚洲金融风暴却使这家全球最大的华人投资银行和他的创始人一道被法国巴黎国民银行(BNP)收归门下。据悉,梁伯韬深受李嘉诚青睐,这次梁伯韬以91.6亿港元接盘电盈22.66%股份,价格低廉,不能不说是一个不错的收购。梁伯韬表示,他在7月7日已经离开花旗银行,收购纯属个人意愿,没有引入其他投资者。在支付首期费用后,梁伯韬才会进入电盈董事会,他称,并不打算在电盈中担任全职工作。梁伯韬表示已经预付5亿港元订金,等所有条件符合之后,再开始付款。第一期将支付包括5亿在内的30%首期;第二期的7.8亿港元在首期后12个月内支付;余款于首期后18个月内付清。

  梁伯韬表示,电盈是一个优质的香港公司,在固网、无线电话、网络及收费电视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平台,相信在网通协助下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投资机会。梁伯韬对电盈前景充满信心,预计业务会持续壮大。显然,这也是中国网通愿意看到的。

  这就引出了第三个受益者——中国网通。事实上,就香港银行家梁伯韬入主电盈,中国网通集团已经明确表示梁伯韬的加入会促进电讯盈科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此表示欢迎。此前,网通坚持必须由港资控股电盈,并使得麦格理及新桥资本两大财团竞购提案搁浅。中国网通表示,作为电讯盈科的股东之一,希望香港电讯盈科进一步把握电信业发展的趋势、继续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在中国大陆拓展电信业务的步伐,创造更好的公司业绩,从而全面提升股东价值。中国网通将继续保持和加深与香港电讯盈科间在电信领域内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推进双方业已达成的业务合作意向。

  而麦格理银行和美国新桥的电讯盈科竞购就此告吹。按照梁伯韬的出价,电盈的总价值为404亿港元,远远低于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近600亿港元的报价。但有所不同的是,梁伯韬同李泽楷之间的交易仅涉及

股票收购,而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则希望收购电盈资产。欧洲投资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从交易结构来看,无疑梁伯韬的收购请求更容易被接受,因为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其实,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的收购请求从最开始就注定不会被接受,因为它们不可能获得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支持。目前这个结局,起码是一个多方都能接受的局面,当然除了麦格理银行和美国新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