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电信业务专题 > 正文

诺西合并面临洗牌 西门子企业网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1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诺基亚-西门子合并后,西门子原企业网部门被留了下来,最近又有传闻,西门子将再次出售企业网部门,有意购买者有Avaya、思科、北电、阿尔卡特。这一收购很可能彻底改变企业网市场的格局,那么谁将成为最后的王者?

  先来分析一下几个有力成为收购者的企业的业务情况。

  西门子的企业网络业务以低端路线而著名。其Hipath交换机在中小型企业市场颇具竞争力。当然西门子作为全球性的企业,不可能只生产单一的产品,其3000、4000系列在大型企业应用中,也是不错的选择。西门子在全球小中企业中占到了30%的市场份额,但因为渠道铺得太广,导致价格相对透明,虽然在中小企业市场中收入不错,但实际利润并不高。

  

阿尔卡特在企业网定位上,与西门子基本一致,中小企业是他们的主攻目标。

  Avaya主要面对大型企业,提供以语音服务为基础的全套解决方案,尤其是其IP语音服务,在整个亚太地区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Avaya服务的行业中,又以金融行业为主,全球大多数金融企业都选用了Avaya的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北电网络的网络设备,尤其是交换机产品,在业内的名声也很不错。其定位与Avaya一致,主攻高端企业市场,海尔、雀巢等大型企业都是北电网络的客户。高端企业市场用户主要看重产品设备的性能,以及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对企业的综合效率提高有保障是其定制产品的最终目的,因此,高端市场的利润相对于中小企业市场要高得多。

  思科无论在企业网市场,还是运营商网络,都只是专注于做网络交换设备,而目前来讲语音市场份额还相对较小。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阿尔卡特与西门子的定位基本一致,而且同是欧洲的企业,从文化角度来说,还是有一定的相似性,收购之后的整合工作可能进展得会比较顺利。

  北电网络是受诺基亚-西门子合并影响最大的企业,合并对北电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北电能够收购西门子的企业网业务,专心于企业网的服务,也许是不错的选择。北电的高端产品与西门子的低端产品定位,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而且二者的品牌效应是合并之后最好的卖点。

  诺基亚-西门子合并后,新公司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所以短时期内并不会对思科的业务产生巨大的冲击。虽然思科并没有放松对竞争对手的警惕,不过,思科转头去收购西门子企业网络,分散精力于低端企业网络市场,可能性不是很大。

  Avaya本身是从朗讯分离出来的企业网络,主要是IP语音服务的事业部。长期以来,Avaya一直致力于打造企业的IP语音服务,其IP-PBX解决方案在业内非常有名。与北电不同的是,Avaya的定位一直比较明确,因此,Avaya收购西门子并无实际利润的企业网络市场,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几家电信设备合资公司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两家世界级企业的研发实力上的融合,面对下一代融合网络的浪潮,新公司具备世界一流的网络融合能力、充分互补的全球客户资源,并且在规模上、经验上都将超越以往单独的两家公司,实现“1+1>2”的局面。

  同样,在企业网服务市场,也需要强强联手,打造完整的服务体系,实现公司动作成本的最低化和客户价值实现的最大化。虽然此番西门子的再次出手,企业网市场的格局会再一次重布,但对于设备商和用户,却都会是不错的结果。(c001)

  作者:池大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