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天极网:梁伯韬91.6亿港元夺电盈23%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7:38 ChinaByte

  据港台媒体报道,电盈(8.HK)收购战可望暂告一段落。该公司主席李泽楷宣布, 其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 将以每股6.0港元悉售所持有的电盈约23%股权予投资银行家梁伯韬的私人公司, 总作价相当91.6亿港元。

  梁伯韬收购电盈股份后, 将成为最大股东, 他强调该私人公司由其个人百分百全资拥有, 将会分三期支付代价, 当中会包括借贷, 但他拒绝透露融资详情, 亦不肯评论收购是否由长实(1.HK)主席李嘉诚在背后支持。

  他表示, 会视电盈股权作为长线投资, 但不排除引入其他投资者, 最重要是电盈的核心资产由香港人所管理。至于日后会否再洽售电盈资产, 他强调有关资产对香港十分重要, 会审慎考虑。他又称是次收购纯粹基于商业决定, 并不清楚北京政府是否已知悉该交易。

  他解释, 收购电盈是因为后者拥有良好的固网、电讯和宽频电视平台, 而且有网通作为策略股东, 有利进军内地市场, 因此看好其前景。他日后亦会加强电盈与中国网通在内地业务的合作。

  电盈收购战历时22天, 梁伯韬是第三位加入电盈收购战的投资者, 透过直接收购李泽楷的电盈股权, 取得控制权, 有别另外两名买家--澳洲麦格理银行和美国新桥投资--提出收购电盈核心资产的方案。后两者分别提出的作价据称均超过550亿港元, 但却遭电盈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的反对, 表明不愿意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盈或其主要资产状况, 发生任何变化。

  梁伯韬当年因协助大批中资公司来港上市, 被市场人市喻为“红筹之父”, 他亦曾参与当年电盈借壳上市的交易。他表示, 不会评论麦格理和新桥投资收购电盈的方案。他刚于上周辞去环球金融高级顾问的职位。

  电盈董事局今天已讨论并同意梁伯韬的收购方案, 交易条件之一, 是盈拓股东同意该方案, 同时新穚投资私有化盈拓的提案不会进行。

  此外, 李泽楷表示, 私人将拨出13.8亿港元当作特别股息, 派发予网通以外的电盈小股东, 相当每股33-38港仙。网通已同意不会收取该特别息。是次出售股权亦不包括李泽楷私人直接持有的3%股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