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PC+钱箱”是零售业的断裂性创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6: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内的低端POS机市场,以组装POS机为主,价位在三、四千元左右,甚至更低。同时,由于这一行业进入的门槛较低,导致不少企业纷纷抢入这一领域,到现在已有数十家厂商从事组装机的生产,其装机量占有了约40%的市场份额。这种被“PC+钱箱”的组装POS机是否能称其为断裂性创新技术,并对品牌机构成重大威胁?

  易观认为,俗称“PC+钱箱”的组装POS机,通常以PC机、通用钱箱、通用打印机、可编程键盘(可以读取磁卡)以及其他附件(扫描枪、激光平台、客显)等构成。组装POS机除了价钱比较便宜之外,通用PC的售后服务也不错,而且比品牌POS机的服务价格低很多。随着PC配件的质量提升,为组装POS提供了更加广阔的选择余地。

  从组装机能够提供更廉价、更简单、更便捷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不那么挑剔的低端客户来看,这正是符合克里斯滕森所谓的“断裂性创新”技术。这些低端组装机供应商能否存活,取决于它们是否能以低廉的价格赢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而要获得长期发展,则需要投入相当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以跳出这片因门槛低而有厂商不断涌入的“红海”。

  由于中国

零售业的发展较快,POS机市场远未饱和。而品牌机与组装机针对的目标客户群和市场定位都有很大不同。因此,组装机目前还构不成对品牌机的重大威胁。

  易观认为,“PC+钱箱”是零售业的断裂性创新技术,但是对品牌机尚不构成重大威胁。期望获得长远发展的组装机厂商,应当注意适当投入研发,并逐步建立品牌。对于零售企业,则须注意选择质量和售后服务较为有保障的供货商,不能一味地追求低价格。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