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梁伯韬背后财团成员成谜 离开花旗早有伏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4: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7月1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花旗环球金融高级顾问梁伯韬在最后一刻介入电盈(0008)资产收购战,足以证明这位红筹之父仍是富豪眼中重要的“红娘”之余,相信也加速他完全脱离花旗的决心。

  消息人士拒绝透露以梁伯韬为首的财团成员名单,仅暗示当中包括不少富豪。事实上,梁伯韬与香港多位富豪关系密切已是公开的秘密,当中首推长和主席李嘉诚,当年李嘉诚曾说:“无论你(梁伯韬)到哪,我都会支持。”

  梁伯韬于2000年转投花旗任亚太区主席。虽然花旗在梁伯韬的带领下,成为国寿(2628)上市保荐人之一,但因错印股份配发资料,险令上市计划告吹,之后又失落于建行(0939)保荐人一职。

  不过,去年3月市场首次传出梁伯韬会离开花旗,并转任顾问,有消息称此事件与失去建行保荐人合约有关。

  同年8月,离职传闻再度流传,直至去年12月,传出他自立门户,成立私人基金。直至今年2月,花旗正式透露梁伯韬离任,但继续任高级顾问。

  事实上,富豪对梁伯韬的支持丝毫未减,自传出他离开花旗“自立门户”,成立私人投资基金后,已传出香港富豪为该基金提供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启动资金。

  此外,梁伯韬与李泽楷也甚有渊源,李泽楷当年成功收购香港电讯,也多得梁伯韬在关键时刻拔刀相助。1994年梁伯韬助李泽楷买壳得信佳,使盈科数码动力成功上市,股价更飞升至最高28.5元,成为一时佳话。

  到2000年2月,梁伯韬以一人之力,在短短两小时内,使大银行家首肯,极速为李泽楷筹集1亿美元资金,作为收购香港电讯的部分资金。市场人士笑言,如果当年没有梁伯韬的协助,或没有今日的局面,所以最终不过是“解铃还须系铃人”。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