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大而不强 娄勤俭开出两剂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23:32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7月7日消息(记者 顾萌)今天下午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2006国际消费电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目前处于大而不很强的状态,不能满足日渐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仍然依靠进口,跨国经营能力有待增强深层次的研究。

  娄勤俭部长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了38400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出口2682亿美元,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贸易总额的比重超过10%。技术创新取得新的突破,集成电路、软件、通讯设备制造、消费电子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企业实力不断壮大,收入超过一千亿元的企业有两家,超过一百亿元的企业有20多家。

  但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很多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仍然依靠进口等,比如今年上半年平板电视的增长量是令人吃惊的,市场对平板电视的需求量也非常大,但是在平板电视的产业链过程中和前端的技术,和整个的产业链在我们国内还不是很完善,娄勤俭表示希望国内厂商能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核心技术和共用技术研发,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娄勤俭同时表示要大力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促进技术研发、标准制订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施以自主创新为中心的标准战略,深入开展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围绕3C融合和消费电子产品,进一步推进闪联、家庭网络、第三代移动通信、

数字电视、数字音视频等技术的标准。

  最后娄勤俭指出,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逐步解决三农问题,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也为消费电子产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中国人力资源丰富,消费电子产业链相对完整,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中国发展消费电子的优势非常明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