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血汗工厂调查:94.12%的网友呼吁提高工人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45 ChinaByte

  天极数据调查中心 林建德

  事件背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富士康(代工厂)被英国《星期日邮报》指为“血汗工厂”。该报道称,“苹果(客户厂商)的旗舰产品iPod主要由富士康的女工生产,她们的月收入仅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但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

  “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下班比小姐晚,装得比孙子乖,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这段话已经传遍整个互联网。社会各界都对血汗时间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天极王数据调查中心的调查数据表明94.12%的网友呼吁提高工人福利,希望有关部门履行职能,保护工人权益。

  58.82%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导致了血汗工厂的产生,对此有关部门应负主要责任,41.18%的被调查者认为代工厂应负主要责任。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网友们都认为是这两方应为此类事件负全责。

  

血汗工厂调查:94.12%的网友呼吁提高工人福利

  劳工待遇改善难的主要原因来自多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在四方面。1、有关部门的不作为;2、工人流动性大、难以组织起工会争取权益;3、工作不好找,待遇差也招得到工人;4、代工厂追求高利润,压低成本。其中有关部门的不作为被64.71%的网友认为是最主要原因。

  富士康员工被组织献血事件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对,94.12%的网友认为富士康严重侵犯了工人的权益,违反法律。我国法律规定每个功名都有义务献血的义务,但必须是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富士康违背工人意愿组织员工为某位高层的亲戚献血的行为与情与法都说不过去,引起公愤也是必然。

  

血汗工厂调查:94.12%的网友呼吁提高工人福利

  血汗工厂事件的曝光,彰显出三大问题:有人抛出“血汗工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这样的论断,但88.24%的网友给予了坚决否定,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公民的健康和合法权益为代价,这也有悖于我国宪法精神;另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渴望。88.24%的网友不赞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会削弱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这样的观点;64.71%的网友认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体现出中国人民一种成熟的自信和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已经作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心理准备。但中国就业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52.94%的网友认为“工作不好找,待遇差也招得到工人”也是导致血汗工厂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血汗工厂调查:94.12%的网友呼吁提高工人福利

  82.35%的网友认为应从两方面来治理血汗工厂:一方面有关部门成立监管部门,强制执行监管;另一方面工人应组织起来成立工会保护工人权益。41.18%的网友建议关闭违规工厂,还有网友建议处罚违规工厂。如果以上措施能够实施,相信工人们的合法权益会得到根本保障。

  中国是世界工厂,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中心”。低成本是我国的优势,但低到什么程度必须有一个底线,不能以牺牲工人的健康和人权为手段,这也是违反我国法律的行为。希望有关部门履行职能,以法律保护工人权益。全社会共同关注,给劳动者一个公平、安全的劳动环境,共同建设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