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成就芬兰发展模式 欧盟将加以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6: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6日消息,芬兰将于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作为全球竞争力和教育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国家,芬兰非常乐于同欧盟其它国家共享自己在经济和社会模式方面的成功经验。

  随着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以及诺基亚手机在全球广泛应用,芬兰将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尽力帮助各成员国解决发展缓慢和高失业率的问题。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Matt
i Vanhan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于今年10月在赫尔辛基举办的一次信息峰会上,向欧盟首脑、贸易联盟和公司高管展示将经济弹性同社会安全结合在一起的“芬兰模式。”

  芬兰和瑞典是很好的榜样,这两个国家每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3.5%以上用于研发,而且一直奉行着教育优先的投资原则。万哈宁表示:“如果所有成员国都执行这一标准,那就意味着欧盟每年用于研发的支出将超过1000亿欧元,这将大大提高欧洲的研发水平。”芬兰人大多性格内向,有一个老笑话说,“在芬兰,性格外向者的定义就是敢于看别人的鞋子的人。”尽管如此,拥有520万人口的芬兰1999年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仍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自信。

  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库(Esko Aho)认为,欧洲政治家应当彻底改革欧洲劳工和

资本市场,并承担因此产生的风险。这样的做法可以增强工人的机动性,并推动更多风险投资。阿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应当同时、同步地进行改革,他说:“创新和稳定不能共存。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和机动性,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改革整个社会。”

  阿库同时称,欧洲风险投资市场正趋于衰亡,2004年欧洲的风险投资总额仅略高于10亿欧元,同2001年的100亿欧元相比有很大差距。他说:“如果没有欧盟宪法,我们依然能够生存;但如果在科学、技术和创新等方面不具有任何领先优势,我们的生存标准将会大幅度下降。”

  有记者认为,在法国这样的国家,阿库的想法并不具有太高的政治可行性,因为并不过激的改革措施都可能引起罢工和抗议。阿库就此表示:“所有国家的政府最终都会在选举中失败,与其碌碌无为地等待失败,还不如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

  芬兰的实业家也大多认为,欧洲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改革,打造通往俄罗斯的经济桥梁,并消除全球化和欧盟扩张所带来的恐惧。事实上,芬兰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因为十年前芬兰经济还主要依赖于纸浆和纸张,而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移动电话和相关技术领域的领先者。诺基亚董事会主席约玛·奥莱拉(Jorma Ollila)表示,欧洲已经逐步成为单一市场,但要从这一市场获益,欧盟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特别是扩大服务、

能源和小额银行产业。

  奥莱拉说:“欧洲市场的弹性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亚洲,特别是在创建新工作职位和淘汰旧工作职位方面。从欧盟的历史上看,如果没有革命,就很难发生变革。”他同时称,“芬兰模式”是社会、经济和教育政策同知识经济商业环境的完美结合。诺基亚公司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化和生产业务外包。当然,在将大部分生产业务外包的同时,诺基亚公司仍然在芬兰增加了大量的工作职位。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