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的“伪”3C跨越 产品3C化仅是初始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46 ChinaByte

  借助2005年内部的巨大变革而完成3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融合布局后,对新目标市场的突破是原彩电巨头长虹在2006年的主要任务。一年多来,长虹一直努力对外树立“率先实现3C转型新跨越”的前沿消费电子厂商形象。

  6月13日,长虹与四川绵阳市政府签署拓展农村信息化协议。这项以“农村信息化,农户家电化”为共建主要内容的合作协议,首先在绵阳市三台县启动。这意味着,一方面,长虹将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产业联合,协助农村建立起基于广播电视、通信、宽带互联网为载体的农村信息网;另一方面,长虹将通过新型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通讯和小家电产品覆盖更多农村用户。

  “农村将是长虹3C战略中新的市场落脚点。”赛迪顾问消费类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徐晓欣对《商务周刊》表示。

  不过,徐晓欣短期内对此并不持乐观态度。“长虹的3C战略从农村市场获益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他认为,没有农村家电化就没有农村信息化,因此,“传统的家电产品仍然是长虹拉动农村市场需求的敲门砖”。

  除了农村市场,在其他细分市场,以产品带动整体战略向信息家电和IT方向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家电厂商所普遍采取的思路。“不仅是3C布局相对靠前的长虹,还有海尔等其他家电厂商,都是同样的策略。”徐晓欣说。

  在4月18日发布上年度财报时,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曾自豪地宣称,2005年,长虹彩电在整体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首次降到70%以下,新兴IT产业实现了580.09%的高增长率。他高调宣布,这标志着长虹开始从本质上摆脱多年来“命系彩电”的单一模式。

  但可以肯定的是,“产品3C化”仅是3C发展战略的初级阶段。长虹在此方面已经付出努力:2005年10月,长虹佳华公司推出了机卡分离数字电视和“视际通”3C电视;2005年12月,长虹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共同推出可视电话、家庭娱乐中心等。长虹在3C产品设计方面也投入巨资:2005年初,长虹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2005年12月,长虹在公司内部颁布《2006年技术创新大纲》,以鼓励新产品设计。

  徐晓欣认为,产品体验正成为长虹3C战略的主要诉求点,但是这种3C产品体验与长虹真正从3C战略中获得快速成长相差甚远。

  徐解释到:“长虹在产品3C化时,计算和产品设计能力都获得了提高。但是3C市场的增长需要协同性的产业环境,长虹要想从融合式商业模式中获得规模性收益,尚需要3—5年时间的积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96年,英特尔和微软就提出以3C为主旨的数字家庭计划;1997年,三星电子也将发展方向瞄准数字家庭,而且他们均以产品作为切入点。从这些行业领先者的经验来看,长虹产品3C化的发展思路似乎无可厚非。然而,行业领先者们在随后提出的融合技术解决方案中,早已超过了产品3C化的原始概念,通信、软件加内容的整合正成为3C发展的核心动力。

  长虹确定了三条转型轨迹——向关键部件和软件服务方面进军、向IT和数字家庭发展、向系统技术方向发展。显然,长虹也力图跟随那些行业领先者们在终端解决方案和内容提供方面有所作为。徐晓欣认为,在传统CRT电视时代获得的原始资本积累以及长虹的品牌,将是长虹实施3C战略的两大法宝。但内容和数字通信技术整合能力,是制约长虹真正向信息化、融合化、娱乐化、智能化的瓶颈。

  4月18日,长虹以7位数以上的巨资请来徐静蕾担任首位形象代言人,以诉求其舒适(COMFORT)、聪明(CLEVER)和酷(COOL)的“快乐创造C生活”理念。“这是个很好的开始,但长虹在软件和内容领域还有许多功课要做。”徐晓欣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