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知识真正变成利润(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8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知识管理建设中,在内部开展各种宣传知识管理的活动、建立相关制度以推进知识管理、请专业的咨询公司进行系统或局部的知识管理咨询、购买知识管理的软件等。然而,不论是活动、制度或是系统,这些措施往往是轰轰烈烈三个月,然后变悄无声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是因为知识管理的效果难以衡量。投入了大量资源建立的知识管理机制或系统能为企业带来多少效益不得而知,企业的这些活动似乎都带上了只管投入不问产出的“公益”色彩。知识管理的投入很难被认同。

  没有衡量便没有管理,因此,为知识管理建立起一套衡量其效果的评测方法正成为众多知识管理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考虑的问题。

  知识管理—知识资本—企业价值

  一个2002年在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市场和NASDAQ市场做的调查显示,获奖及入围MAKE(Most Admired Knowledge Enterprises)奖的上市企业的平均投资者回报率是财富全球500家企业的中位值的2.2倍;资本回报率与资产利润率两个指标的倍数也分别达到1.64和4.1。可见,优秀的知识管理正通过某种途径为企业创造超额的财富。

  众所周知,企业财富的源泉是企业的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如图1)。有形资产是企业的资金以及购置的设备、厂房、原材料等,这些是资产负债表中记录的资产类的主要项目。然而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远远大于其账面资产价值,说明企业还拥有其他形式的资产在创造利润,如品牌、核心技术、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等,这类没有在资产负债表中记录的“隐性英雄”通常被称为“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知识资本。知识资本是说明企业对相关知识、实际经验、组织技术、顾客关系和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衡量企业智能的一种无形资产,它能为公司带来的竞争优势和创造财富。可见,企业知识管理的效果直接体现在知识资本的增长上。我们可以这样诠释知识管理、知识资本与企业价值的关系:企业通常能通过合适的知识管理增加知识资本,从而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和竞争能力,进而为企业目前的和长远的财务收益增长做出贡献。

  

让知识真正变成利润(1)

  资产是企业价值的源泉

  知识资本衡量指标的设定

  作者:Xs

  基于“知识管理—知识资本—企业价值”的路径,可知评测知识管理成效的直接方法就是监测企业知识资本的绝对值在某段时间的增量。但这种绝对值的增长往往很难量化。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衡量知识资本质量的指标,通过观察这些指标相对的变化来评价企业知识管理的效果。这些指标必须严格从企业战略和竞争策略中推导出来(见图2)。

  衡量知识资本质量的指标一般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人力资本:企业员工的知识、技术、能力、经验等可谓客户解决问题的才能;衡量人力资本的指标如:员工受教育年限、平均专业经历、专家平均受雇年限、专家流动率、员工对工作态度的积极程度等等;

  (2)结构资本:公司不随员工回家的知识,为组织所拥有的组织性能力;包括科技、发明、流程、专利、技术等相关能力;衡量结构资本的指标如:新产品收入占比(重视产品创新的公司)、IT投资摊销占年销售额比例、管理员工比率、管理员工流动率等、公司具有创新的文化;

  

让知识真正变成利润(1)

  知识资本衡量指标的推导

  (3)关系资本:指的是组织与其往来的人之间的关系,包括深度、广度及忠诚度,也就是顾客会一直与我们做生意的可能性。衡量关系资本的指标如:每名客户产生的收入、客户满意度指数、重复订购比例、5个最大客户占比、公司重视客户提出的建议、公司与合作伙伴间有资源的互补性等等;

  这些指标有些是定量的,有些是定性的。定性的指标可以通过专家打分定量化。企业可以通过长期战略和竞争策略的分解获得相关的衡量知识资本的指标体系(如图2),并且得到当前指标值。在一段时间内,从事知识管理的企业可以通过监测这些指标值的变化来判断企业知识管理活动的成效如何。

  企业还可根据阶段性策略为这些指标设定目标值(见图3)。通过考量这些目标值的达成与否,一方面可以分析知识管理的成效是否符合企业期望;另一方面可以作为下一步行动的依据:考虑应该如何调整和加强目前得知识管理活动,或通过其它手段,使企业的知识资本指标符合企业期望值。

  企业知识资本可以从两个途径获得:一是从外部购置。如招聘相关人才、购买技术等等;二是企业内部进行培育和建设。如投入资源提高内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研发水平、在企业内部培养人才等等。知识管理的机制和活动往往是从内部帮助企业知识资本得到长期、持续的提升。

  

让知识真正变成利润(1)

  企业知识资本导航器——指标的当前值和期望值

  综上所述,优秀的知识管理直接增加企业知识资本,而知识资本作为无形资产的一部分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知识资本的质量来评测企业知识管理的成效。这样,我们不但在知识管理和企业价值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且企业的知识管理的成效有了可以定量衡量的指标体系。同时,也为企业以后的知识管理指明了发展和前进方向。(n101)

  作者:Xs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