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CDMA市场专利纠纷不断 国产厂商迎来发展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52 北京现代商报

  

CDMA市场专利纠纷不断国产厂商迎来发展新拐点?

  新款CDMA手机的年初上市,曾让诺基亚看到了抢占市场的希望

  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近日宣布,取消与三洋组建CDMA手机新公司的计划。与此同时,华为、中兴又被传出欲控股尼日利亚运营商,而后者使用的正是CDMA 1x技术。国外厂商与高通在CDMA上持续不断的专利纠纷,能否为国内厂商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诺基亚无奈退出

  在声明中,诺基亚表示,公司通过将现有的圣迭戈CDMA研发人员转入GSM/WCDMA技术的研发,来加强其在北美地区的GSM/WCDMA研发力度。今后,诺基亚计划有选择地在主要的CDMA市场开展业务,尤其是北美市场。诺基亚还计划在2007年4月前停止自己的CDMA研发和生产。

  诺基亚初步估计,重组计划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耗资1.5亿欧元,而此重组将有望提升其整体业绩的利润指标。

  在此之前,诺基亚和三洋于今年2月14日发表了组建新公司的初步声明,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使用“诺基亚-三洋”的联合品牌,以抢占全球CDMA手机市场,按照当时的预计,合资公司有望在今年7月份开始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诺基亚放弃CDMA市场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其和CDMA技术持有者高通一直未曾间断的专利纠纷。诺基亚中国公司也证实,目前诺基亚和高通的官司“仍在进行中”。

  高通反驳“收费过高”

  在诺基亚宣布停止与三洋合作不久,高通马上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诺基亚终止CDMA2000的研发和生产计划与高通无关,而且不会影响CDMA2000的发展。“今后,高通还将一如既往地投入资源来壮大CDMA2000市场,并将继续与其他众多授权厂商密切合作。”

  高通同时指出,尽管诺基亚在过去数年内一直致力于提升在CDMA2000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但由于全球全球诸多厂商的加入,CDMA2000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与高通众多的授权厂商和芯片组客户的竞争中,诺基亚并不占优。此外,与CDMA相比,诺基亚更愿意将注意力集中GSM市场上,这也是诺基亚退出的原因之一。

  华为、中兴海外“扩张”

  华为和中兴的逐步崛起,是近年来国内通信市场不多的亮点,现在他们的目标又转向了海外。日前有消息传出,华为与中兴有意控股尼日利亚两家运营商Intercellular Nigeria和Cellcom。据悉,这两家运营商均使用CDMA 1x技术,其中,华为看中的是Intercellular,中兴则有意角逐Cellcom的控股权。知情人士透露,尼日利亚在2002至2006年间,共投资90亿美元进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3月,尼日利亚电话线达2291万线,其中固定电话140万线、移动通讯2151万线。

  据悉,1999年和2003年,华为与中兴先后进入尼日利亚电信市场,目前与尼日利亚主流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CDMA业务,已经成为华为、中心拓展海外市场的最新“杀手锏”。

  商报记者 毛涛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