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企业信息化绩效显现 业务运作效率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邱世明博士

  6月28日,“2006年中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暨“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在四川省成都举行。本次论坛在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下,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这是赛迪顾问自2004、2005年承办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以来的又一次关于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盛会。

  此次论坛以“标杆、融汇、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各网省公司、供电企业、发电企业,以及IBM、用友IFS、Nokia、Oracle、浪潮集团、金思维、深信服等知名企业的领导与专家、专业咨询机构赛迪顾问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高峰互动、激荡智慧,就电力信息化标杆及电力信息化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是发布2006年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系列评选结果,对本届标杆评选工作进行总结。本届评选表明电力企业信息化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绩效。

  从标杆企业信息化的效益来看,电力信息化的绩效主要表现在业务运作效率提高、企业效益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增强、客户服务改善、企业文化融合方面。

  一、优化业务流程,加速信息流转,促进业务运作效率提高

  信息系统的应用带动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调研表明,电力企业在实施信息系统,尤其在实施ERP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基于优化的业务流程,借助信息系统的处理,使业务运作效率大为提高。“电力企业信息系统使业务功能实现流程化,流程的计算机化管理,缩短了任务流的传递时间,大大提高了业务和管理的效率。”

  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加速了业务流与信息流。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借助网络和信息系统,缩短了作业时间。以办公事务为例,广东电力试验研究所指出:通过办公系统大大缩短办公流程时间,原来一份公文的多重审核时间以“天”为单位,部分公文审核由于领导出差在外不能审核批转而导致处理流程停滞,需要很长时间;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后实现随时随地的办公模式,公文审核时间仅以“小时”为单位,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降低企业管理费用和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能力和收入

  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化了人力、设备等资源的配置,降低管理成本。例如绍兴电力局在生产管理方面通过变电站无人值班分层分控系统、变电运行管理系统的实施以及变电所无人值班的改造,使运行值班人员从最新定员标准要求的人员数减少51.99%,极大的降低了管理费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某供电企业在应用财务管理系统后,库存占用资金由1400万降低到650万。

  日常办公费用降低。办公系统的应用改善了企业员工办公事务处理的方式,办公系统内公文与信息的流转,提高了工作效率,笔墨纸张、打印复印、分发反馈等等项目开支逐渐减少,降低了办公费用,带来明显的效益。例如某电力企业指出:办公系统投用后,由于纸张打印费用、公文传递的人工费用、公文邮递费用的节省,每年可节约办公费用约848万元。

  作者:邱世明

  生产成本降低。生产管理相关系统的应用,加强了电力企业设备资产管理能力,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MIS应用使消除设备缺陷的消缺率、及时性大幅提高,并全面规范检修管理,极大的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直接和间接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的实践表明: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电机组的可靠性、经济性和可调性有了大幅的提高,发电机组等效可用系数从以前的71%提高到现在的91.61%,提高了20.61个百分点;非计划停运次数从12次/台年降至1.84次/台年;供电煤耗率从387克/千瓦时降至338克/千瓦时,下降了49克/千瓦时。

  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公司的时间说明,应用系统覆盖公司所有业务管理,企业的管理和生产全部通过应用系统来处理日常工作,使企业的管理实现计算机网络化、流程化,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SIS系统一年为企业节约400万元以上费用。

  生产能力提高带来收入增长。通过优化检修的手段,降低检修成本,达到以较少的投入,得到较为可靠的检修效益。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公司通过应用信息系统延长大修周期,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按一台机组计算,六年节约半个大修所需费用,六年节约检修天数12天,按负荷率70%计,多发电60,480,000kwh,加上机组启动、停役、试验等各项费用,效益可观。

  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沙角A电厂指出:自2003年投用地下管线可视化管理系统后,每年累计增收金额约520.9万元。2004年投用电厂煤场数字化精确配煤系统后,每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为9342.6万元。

  三、规范企业业务运作、延伸企业管理幅度、增加信息透明度,增强企业管控能力

  信息系统应用的重要作用是规范管理,电力企业在这方面获得了明显的绩效。深圳供电公司的实践表明:信息系统的应用减少了作业过程中人为因素引起的不规范,化人为管理为制度管理、化黑箱管理为透明管理,化多头管理为扁平化的集中管理。

  优化管理模式。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指出:“通过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使很多业务避免了因为人的因素出现的问题,避免了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而且在管理上更加严密,实现各个环节的紧密联系,简化了工作程序、业务流程更合理。真正在系统中实现了PDCA循环。”

  监控企业运作。基于信息网络及相应的应用,电力企业对自身运作的各个方面有了更为全面、及时、准备的掌握,如三河发电公司通过门户系统直接、实时的收集数据,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充分实现发电公司生产数据、生产状况的实时传递,充分实现数据及时、准确的共享,消除上下信息不对称的管理问题,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促使企业管控能力的提高。

  四、改善客户服务手段、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与客户满意度

  通过信息技术应用改善客户服务方式、手段在供电企业、电力建设企业、科研院所表现最为突出。天津电力公司应用变电工作票子系统带来每年142万元的费用节省,其中包括车辆使用费用节约、人力资源节约、供电收入增加;绍兴电力局在95598呼叫中心系统应用后,其故障抢修平均达到现场时间由29分钟缩短到12分钟,电费回收时间由6.54天缩短为6.13天。

  五、提高员工素质、融合企业文化、促进组织学习与成长

  企业员工IT技能是影响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关键因素,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企业IT整体装备水平,而且还通过从公司领导到基层员工的操作辅导与IT培训,提升员工的信息化办公意识,提高其IT技能,员工通过信息系统应用能深刻体会信息技术给予其工作的帮助,从而提高其业务操作能力。

  自动化办公模式提高了企业人员的计算机水平与信息化水平,促进学习型组织构建,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无形价值大。

  同时,推进流程化管理、信息共享,有助于新型企业文化的建设。

  从电力信息标杆企业评选反映出电力企业正在从信息化中受益,电力信息化的绩效正在显现。(n101)

  作者:邱世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