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市场呈现早衰状态 第二轮洗牌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58 太平洋电脑网

  前言:由于MP3产业进入的门槛较低再加上技术的相对成熟,本世纪初,我国华南地区涌现出了大小几百家MP3生产制造商,很多只有十几个人一间厂房的个人作坊也借着这股席卷全球的数码音乐风而赚得喜笑颜开,盆满钵盈,彼时的MP3市场也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

  恶意膨胀增长的市场势必迎来市场的饱和,一些不良厂商为图短期利益的最大化,以牺牲产品的品质和价格作为抢占市场份额的法宝。一时间,整个MP3市场大小品牌几百种,鱼龙混杂,质量差参不齐。

  直到2004年,错综复杂的MP3市场才算是真正迎来了第一轮洗牌,激烈的角逐中,除一些国际顶端品牌未受影响之外,国内大部分贴牌、代工、组装的厂商纷纷落马。短短几个月的时间,MP3的品牌由最初的上千种锐减到了不到四分之一……。

  七月,飞火连天的季节,如火如荼的世界杯四强竞技令得这个夏天的火热显得更加刺激。点球失利让老将贝克汉姆泪洒沙场英格兰人失声痛哭,毫无悬念的巴西队意外出局更是引来了全场的一片唏嘘。在接下来半决赛中,老骥伏枥的托蒂能否变成球迷心中真正的“

罗马王子”,年轻犀利的小小罗会不会再次抖出“拼命三郎”的雄风,老道睿智的齐达内能否在临危关头再度上演一曲单骑救主,力挽狂澜豪壮场面……这一切一切的悬念,都紧紧揪着全球无数球迷们紧崩的心。

  七月的IT市场,同样也将上演出一幕一幕不带硝烟的恶战,英特尔与AMD的口水之争直接转嫁到了产品的大幅降价之上,松下首款单反L1也注定与老牌厂商索尼的首款单反α100有一场巨烈的PK之战。联想牵手小罗,史无前例的暑促大手笔誓夺市场最大份额,而昔日只有商务金领人士才会拥有的笔记本市场更是大甩低价牌,双核、低耗的叫卖声充斥着整个卖场。

  然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夏天的MP3市场却显得异常的平静,除了国内一些二、三线厂商偶尔推出的几件新品会掀起市面的一片微波轻澜之外。国际品牌大锷iriver、三星、索尼等厂商似乎都在保持着极低的姿态,就连火得发紫的ipod 也只是推出了一款仅仅把容量上升了的nano升级品而已。

  市场的沉寂让人觉得窒息,隐约感觉这场貌似平静的背后似乎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暴风雨。MP3低中端市场的饱和、品牌之间竞争距离的日益拉大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理性认识三者之间的角逐正在逐渐展开,种种迹像表明,这个成熟市场的第二轮洗牌仪式即将展开。

暑促表现冷淡,品牌价格差距愈拉愈大。

  笔者走访了中关村几大卖场中的部分MP3柜台,被问及为何今年MP3暑促的宣传声势明显不如往年时,大部经销商的反映都比较平淡,称现在的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理性程度远远高于以前,对于产品的性价比很是挑剔,中关村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促销热场,部分产品的促销喙头也难以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再加上MP3前两年持续的低价热销,市面上中低档的消费群体已呈现出一个初步的饱和状态,很多人的下一步考虑就是高端品牌了,相对来说,韩系品牌和ipod以及索尼等产品的受欢迎度似乎还要高一些,国内一些品牌的产品价格已压至底限,很多经销商都因无利可途而转向其它的产品销售。

  正如经销商所反映的那样,笔者在市场转了几圈,持续热销的ipod nano价格依然坚挺在千元以上(1GB),索尼、三星、iriver的部分产品虽然都有一些略微的调整,但主流产品整体价格依然偏高。而相对来说的国内部份品牌的产品销售则显得萧条许多,一些厂商甚至将1GB的产品价格压到了299元的极限,但问津的人数依然是廖廖无几。

MP3市场缩水,MP4市场逐渐火热。

  从2005年10月份开始,整个MP3市场就呈出下滑趋势,除了元旦、春节一些重大的节假日会刺激市场偶尔复苏之外,其余各月的市场份额都在下滑。今年年初,国内众多MP3厂商都对旗下的产品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价格调整,期图以此来挽救日益冷淡的MP3市场,但结果似乎并不如人意。有资料显示,暑期的MP3市场依然保持负增长状态,月平均降幅达到了12%左右。

  相对于日渐疏冷的MP3市场来说,MP4似乎迎来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在本次的卖场调查中,除部分经销商反映现在的MP4市场有所复苏之外,笔者在卖场内也随机咨询几个欲购买此类产品的消费者,部分年轻人将现在比较流行的时尚大屏和功能齐全的大容量MP4作为首选,况且,一些知名品牌部分产品的价格也临限到了200美金左右。对于笔者自己而言,花上2千元左右就能购买一台随身携带的集录音、采集、制作、影音娱乐于一体数码娱乐设备,的确让人心动。

  由于技术的成熟和消费者对于MP4的理性认知度的提高,目前,中国MP4市场发展速度已达到200%,全球已经有40余家国内外厂商介入中国MP4市场,70多种样式的MP4类产品在市面上销售。随着国家对于MP4的行业标准的出台在即,相信在未来几年内,MP4有望成为继MP3、

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之后消费类数码产品的又一大消费热点。

市场洗牌即将开始,另寻蹊径迫在眉睫。

  “2006年全球MP3市场的销售份额的确正在压缩,随着产品技术的成熟以及多元化的发展,MP3市场的确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对产品生命的延续,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在产品功能的多元化延续方面来进行扩张,比如说在我们会在我们的产品里面注入 WiBro和DMB功能”这是来自韩国REIGNCOM公司技术总监Y·H·LEE近日在北京媒体上会的发言。

  进入2006年以来,国际一线品牌在产品推陈出新的频率上明显放慢了脚步。随着音乐手机的不断普及,单纯的音乐播放功能已很难在市场觅得一席生存之地。他们都明显意识到了一点,MP3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已由单纯的音质竞争晋升为产品功能的多元化竞争。iriver在产品功能的多元化延续方面给下代的产品注入WiBro和DMB功能。而三星则开发出了一款采用60纳米技术的8G闪存芯片,这款产品可以存储16小时的DVD电影节目,或者4000首MP3歌曲,而体积与普通芯片相差无几。ATRAC3plus则是Sony最新独有的压缩技术,该技术可以有效摒除杂音,在压缩文件的同时,亦保留高音质。通过SonicStage软件,可以选择不同的压缩比率,存储更多音乐。同样,创新、

苹果等一线厂商也在自己产品的技术延伸方向下足了功夫。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MP3市场是病态的,任何一个产品,同时有30-50个品牌在竞争已经是很激烈了,更何况现在MP3品牌已有数百家。这个行业将面临严重洗牌重组,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发展到最后只会剩下不到五十家。具有品牌、研发、制造能力的大厂存活下来。并吸纳掉其他几百家小厂的市场。”

  我们可以预见,下一步的MP3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更加残酷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