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备无患 如何备份服务器常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5:12 ChinaByte

  在局域网环境中,网管往往非常重视对Windows服务器硬盘中的用户数据文件的备份,而忽视了对Windows系统本身提供的各种服务的状态信息和服务数据的备份,如IIS服务、DHCP服务、DNS服务等,这些Windows服务在局域网中往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使用IIS架设企业内部网站,使用DHCP服务为局域网用户统一分配TCP/IP配置信息等,一旦这些服务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办公。因此网管也要重视对Windows服务的备份,一旦某些Windows服务出现问题,可以立即使用备份的文件进行恢复,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对Windows服务的备份一般要分成两部分进行备份:状态信息备份和数据备份。Windows服务的状态信息备份需要通过手工备份

注册表相应的项目来完成,一般是一次可以备份全部的Windows服务状态信息;而服务数据的备份,则需要单独进行,可以使用手工方式、服务自身提供的工具或者使用第三方软件来完成。

  备份服务状态信息

  各种Windows服务的状态信息一般都是存储在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项目下,网管可以通过备份该项目,来完成对Windows服务的状态信息的备份。

  在Windows服务器提供的各种服务正常运行状态下,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regedit”命令后回车,在注册表编辑器对话框中依次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项目。

  各种Windows服务的状态信息就存储在“Services”项目中,网管只要将此项目的内容备份出来即可。备份操作非常简单,在注册表编辑器中选中“Services”项目,然后点击主菜单栏中的“文件→导出”选项,弹出“导出注册表文件”对话框,为该备份文件起个名字,指定好存放路径后,最后点击“保存”按钮,完成Windows服务状态信息的备份。

  当某些服务的状态信息出现问题时,只要双击该备份文件,将备份的状态信息重新导入注册表即可。

  第1页:备份服务状态信息第2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