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与西门子合并引发IPTV市场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08 通信产业报

  【赛迪网讯】随着西门子的意外退出,五足鼎立的IPTV市场必将在近期重新划分势力范围。

  年初,笔者曾经撰文预测2006年国内IPTV市场将会出现五足鼎立的局面:中兴、华为、UT斯达康、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将垄断IPTV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事实也的确如此,从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来看,运营商的招标结果基本没有跳出这个圈子。但是随着诺
基亚、西门子通信合资公司的成立,这一格局开始悄悄发生着变化。

  西门子在IPTV领域一直主推H.264和家庭娱乐解决方案,其理念颇具前瞻性,并且在技术实现和业务支持上也有一定积累。在第一轮的IPTV“圈地运动”中,西门子表现十分出色,获得了上海电信的认可,并率先在浦东开通了试商用网,成为少数几个试水业务的厂商之一。

  尽管具有先发优势,但是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电信IPTV正式招标中,西门子却意外败下阵来,被后来居上的

中兴通讯击败。现在看来,这一结果应该是诺基亚与西门子合并的先兆。在合资公司没有明确业务方向的时候,上海电信当然不会宝押其上。

  随着西门子的意外退出,五足鼎立的IPTV市场必将在近期重新划分势力范围。而谁将接替西门子的位置将是未来的一大看点。从技术相似度看,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无疑最有可能受益,同样是主推H.264,同样是继承欧洲技术的衣钵,对于希望尽快一步到位的运营商而言同样具有吸引力;但是从上海招标的结果看,中兴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另外两股力量——埋头在上海和广州做业务推广的UT斯达康以及华为,一旦其业务模式在地方上获得成功,那么其传播力量将是摧枯拉朽式的。

  而在IPTV市场重新划定之前,合并后的诺西公司还有没有希望杀个回马枪?虽然目前仍没有可靠消息称合资公司会继续把IPTV作为主要业务,但是分析其产品线构成后会发现:IPTV是双方实现融合的一块基石。而且随着数据、语音和视频融合类业务的走俏,IPTV也将是通信巨头的必争之地。而现在,诺基亚和西门子要做的就是尽快完成整合。机会只有一次,如果等到IPTV产业环境完全稳定后才上演王者归来,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失去的将不只是IPTV这一个市场。(c001)

  作者:伊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