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Sun酷线程有奖问答专题 > 正文

Sun公司推出酷线程技术 拥抱绿色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5:34 新浪科技

  造福自己,造福社会,请拥抱绿色计算

  不论是对盈利性的企业,还是服务性的机构,都在追求更丰富的产品、更周到的服务、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难怪国际石油价格的起落总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石油价格仅仅与汽车直接相关吗?事实上,IT产品与石油价格的关系比我们想象得要密切的多。

  IT业面临汽车业相同的挑战

  石油总是让我们联想到成本,而IT总是让我们联想到机会,说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似乎并不为过。

  从最基础的层面来看,IT产品的能力终将归结于两个方面:信息内容的丰富程度与传播速度。Web服务和SOA的盛行标志着“参与”时代的来临。也就是说,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参与到网络中来,彼此提供和接受信息,这就对信息处理能力和网络传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信息爆炸推向了一个更剧烈的阶段。可见,Web服务和SOA预示着一场新的巨变。

  随着新一波网络技术的发展,你会发现铺天盖地、形形色色的装置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的方式接入到网络中来。于是,网络计算便与亿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了,数据中心在可扩充性方面的能力也就必须被全面地重新定义了。

  这种变化显然为企业机构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不过,我们必须注意到,

能源和地产价格是经济景气的风向标,往往在商业机会出现之前已经开始持续上涨了。企业机构如果没有能力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能耗条件下迅速拓展自己的服务能力,面对新的商机也只能是徒然兴叹而已。

  著名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数据中心已经受到电力、机房空间和空调系统的限制。过去的一年里,有10%的企业机构都不得不升级其电力和空调设施,另外还有41%的企业机构计划在3年内做同样的事。不过,如果只是一味地增加服务器,在机房中放入更多的“电老虎”,将会使自己的系统复杂度、电力消耗节节攀升,这显然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事实上,为了帮助企业机构应对这种困境,在IT业界已经吹起了一阵“绿色”旋风,这就是“绿色计算”。

  SWaP令IT成本明察秋毫

  所谓“绿色计算”,就是在配备IT产品的时候,除了获得更高的性能之外,还要将电力消耗、空间占用和热耗散降低到最低程度。为了使“绿色计算”的程度可以量化,作为服务器系统的全球领先厂商,Sun公司提出了SWaP值的概念。

  毋庸置疑,性能是服务器最重要的指标。在衡量服务器性能指标方面,不论是服务器厂商,还是一些厂商中立的评测机构,都已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用户的实际应用都与厂商或者中立的评测机构提供的通行测试基点有所差异,用户应该尽可能地构建与自己的应用更贴切的性能测试软件。在此过程中,有些服务器厂商会采取更开放的态度,甚至免费帮助用户将其原来的应用移植到自己的服务器环境中进行测试。例如,Sun公司为了让更多用户感受到Solaris 10企业计算环境为用户所带来的巨大利益,推出了Sun Partner Advantage计划,帮助用户和ISV把原有的应用解决方案移植到Solaris 10平台上,而且还包含了大量的技术培训和市场推广计划,使得用户和ISV都能从中获得大的收益。而那些有经验的用户,的确已经积累了许多与自己的应用结合更紧密的测试软件,可以更快地了解各种服务器在运行自己专用应用时的表现。

  为了获得必要的计算性能,企业机构投入了大量的附属资产。从空间方面来看,既包括数据中心机房,也包括其中的机柜。从企业经营管理层面来看,机房显然是

房地产投入中最高的部分之一,只是这笔费用似乎与IT技术人员的距离比较遥远,只有当IT管理人员向自己的上级主管申请更多或者更大的机房时,才会感受到那种难以面对的压力。此外,由于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会散发出大量的热量,要在这些空间中保持适于服务器正常运转的温度和湿度,也需要花费不小的费用,因为必须配备大量的空调设施。

  企业机构的这些投入都必须计算在IT成本之中。可见,企业机构非常需要一个科学的、可以量化的衡量方法,精确、有效地规划自己的IT设施。SWaP值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也就是把性能作为分子,所占空间线度和能耗作为分母,计算出一个表征服务器效益的参数。

  SWaP值 = 性能/ (占用空间 x 功耗)

  通过SWaP参数,企业机构则会清晰地知晓,自己在提高性能、压低成本和增高效益诸方面有怎样的综合性效果。

  Sun“酷线程”营造柳暗花明

  消耗企业“元气”的IT成本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一次性购买的成本,这就好比是“瞬间袭来的一拳”;另一类是日积月累、逐渐支付的费用,就像是“慢慢收紧的绞索”。后者给人的感觉并不那么明显,但是对企业造成的威胁却往往更加难以应对。与其卯足力气抵抗“绞索的不断紧缩”,不如练就凌厉的“缩骨术”,争脱束缚、获得新的空间。Sun公司最近发布的“酷线程(CoolThreads)”技术,就像是企业IT系统的“缩骨术”。

  “酷线程”技术是在Sun公司UltraSPARC T1新型处理器中采用的一种全新的方法,完全颠覆了传统处理器在空间、能耗和散热等诸多方面长期保持的比例关系,因为它把传统上由多个处理器芯片来实现的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对称多处理)架构凝聚在一个单一芯片之中。利用SWaP这个更科学、精确的指标来衡量,与竞争对手的处理器芯片相比,UltraSPARC T1芯片在占用相同空间和能耗的前提下使性能提升达7倍之多。

  UltraSPARC T1是新一代多内核处理器,其中包含8个处理器内核,而每个内核又可同时运行4个线程,整个处理器可同时支持32个线程,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器的横向可扩展性,并且由于更好的整合性而使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如此高性能的处理器,消耗的电能仅仅与一个普通的灯泡差不多。

  最重要的是,在取得如此重大突破的前提下,Sun公司仍然确保了传统的SPARC架构。也就是说,UltraSPARC T1保证了与传统SPARC处理器的二进制兼容性,仍然可以运行久经考验、十分成功的Solaris

操作系统。作为具有传统优势的系统厂商,Sun公司不仅在处理器技术研发方面一路领先,而且在操作系统、资源管理和中间件等方面出类拔萃,因此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拥有“酷线程”技术的UltraSPARC T1处理器应用于新的服务器产品之中,并与操作系统等软件构成完整的企业应用平台。企业用户原来的应用软件不必经过任何修改,就连重新编译都不必做,只要直接运行在UltraSPARC T1处理器上,立刻就会使自己的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Sun公司的服务器产品线中,最先采用UltraSPARC T1处理器的是Sun Fire T1000和T2000服务器,可以帮助企业机构应对当今数据中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两款服务器针对网络负载做了专门优化,可以提供3倍于竞争对手产品的吞吐量,如果用综合表征空间、功耗和性能的SWaP指标来衡量,则是竞争对手产品的4倍~11倍。

  UltraSPARC T1处理器支持大容量存储器和大吞吐量计算,对于计算、数据处理和事务处理类的应用是最适当的选择。

  不久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一所大学耗资230万美元安装了一台新型超级计算机之后,却发现自己的机房所配的电力供应能力只能达到这台计算机所需的2/3,结果不得不花费更高的代价来弥补。如果企业用户在选择和配备IT设施的时候,都想到用SWaP来衡量一下,相信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惨痛失误了。

  因此,让我们细心洞察周围的新系统、新环境,造福自己,造福社会,拥抱绿色计算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