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专题 > 正文

科技部专家称手机电视采用移动网络成本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4: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由《通信世界》主办的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科技部中德软件研究所纪阳对移动电视可通过何种方式实现发表了观点,并认为,手机电视采用移动通信网络比采用广电网络成本要高很多。

  移 动网络做手机电视成本高

  纪阳认为,从技术来说, 无论基于地面广播还是基于卫星3G广播,都可以对手机电视提供一定的移 动通信方面要通过GPRS或CDMA网络实现,可以由流媒体形式或实况观看。用移 动网络实现收割电视优势在于运营商有成熟的模式,有很好的全国覆盖网络,并且有很好的交互系统。

  他同时指出,它的劣势反映在成本上,移 动网络布网成本与广播电视布网成本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用户负担的费用要到一些。

  广电的稳定性差

  纪阳认为,广播网络的优势是传输渠道和传输内容在很多国家是主体合二为一的,比较容易实现它的运营,另外有比较丰富的频谱资源,现在一旦从模拟转向数字之后,各个国家纷纷在频谱上,原来广电的频谱在这一块有非常大的资源。另外由于是基于广播的方式,所以对用户数不敏感,比如在高峰期都是打电话,会遇到高峰期,而广播不会存在,它的费用很低,如果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建一个站,在巴黎基本上都可能收到了,而手机电视就不行。

  它的劣势则在于没有上行信道无法实现交互,也无法形成环路,实现质量控制。信号稳定性差,所以今天介绍的强调融合互补,这应该是未来手机电视领域发展的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