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第三届中国电信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汉铭信通科技公司副总裁魏更宇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汉铭信通科技公司副总裁魏更宇演讲
汉铭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更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由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IT战略与运营转型、创新”为主题,就下一代网络运营中IT战略、IT服务与管理应用于新网络环境下业务重组、运营支撑、计费管理、安全管理及行业信息化应用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新浪科技进行了直播。

  以下为北京汉铭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更宇博士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来宾!下面给大家分心一下汉铭信通公司在最近几年实施收入保障的这样一些经验,今天的介绍分成这样几个部分,首先介绍一下公司,然后介绍一下汉铭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汉铭实施收益保障的一些结果相关的数据。

  我们知道,收入保障在国内已经宣传了几年了,但是实际的建设目前还不够普遍。在中国实施收入保障,到底会取得怎样的成果,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根据我们的数据做出回答。汉铭信通公司是高科技企业,公司在北京、上海、广东设立有分级机构,并且在新加坡上市。汉铭公司是专业致力于通信行业为客户提供关键业务流程和应用,系统集成客户服务这样的程序解决方案,通过

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包括
增值业务
,无线产品运营支撑等等多个方面的解决方案。汉铭的RAS4+1系统,是在行业里重点推荐的解决方案。汉铭是最早专注于收入保障系统建设的公司,是国内最早在联通进行保障收入试点的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作为第三方身份参与保障收入建设的公司。也是
中国联通
在技术方面编写的主要参与方。

  我们说收入保障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四大运营商作为在美国的挂牌上市的公司,有百十多个省级系统,在这样的系统当中,有多少个已经开始部署和实施了收入保障的工作呢?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不包括那些进行内控的这样一些公司,真正进行收入保障系统咨询或者建设系统的公司,大约不到12%,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大家关心的问题收入保障是否是作为应对萨博法的一个应对工具。

  收入保障系统是什么?比较权威的定义里面就是电信管理论坛TR131的报告里,这里定义非常简短,汉铭公司认为收入保障系统是为完整准确和及时的计费收费以形成收入而采取的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主要用于确保收入形成的流程,相关的系统和操作,以及处理结果的准确性。汉铭公司正是根据这样的一个理解来定义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实施这样一个收入保障系统,可以起到这样几个作用。

  第一,对于收入的准确性的保障,同时能够减少流失,这样一个工作,主要是通过发现运营商收入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并且通过弥补这些漏洞来增加运营商的收入,通过对收入过程流程的监控,这样持续改进,提供改进过程。第二对过程进行监控,第三方面通过建立计费帐务系统和财务系统之间的这样的对应的关系,我们知道运营商的数据,我们对外披露数据,是通过财务系统披露的,现在财务系统是通过帐务系统最后的一个报告得到的。我们运营商的收入形成过程,是通过一系列的计量过程形成的,这一系列当中的数据和我们财务系统这样一个最终报告的数据关联关系,始终缺少一个比较好的模型。我们认为通过建设收入保障系统,能够逐步有效的建立起这样的一个模型,所以对于我们财务构成的准确性,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汉铭这样一个收入保障系统,我们是通过这样四个阶段进行建设,首先要清理过程,建设一个过程清晰的系统,然后建设一个可控的收入的过程,并且通过指标的进一步量化,来达到收入过程保障的一个持续的优化。汉铭提出一个4+1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收入保障的集合工具,这样一个集合工具可以是针对收费过程当中的某一个环节或者某一个操作,通过这样的一些工具的集合,来构成一个收入管理,收入保障的一个系统。通过这样一个系统,在一些运营商的部署和实施,通过这些系统产生的结果分析,形成一个收入保障的知识库,这个就是我们进行收入管理和收入保障工作的知识积累。这样一些知识,最终指导我们从事一些收入保障专业化的服务工作,这也就是汉铭的4+1,这个4+1的4就是一个集合工具,收入管理系统,知识库和专业化的服务 ,在汉铭4+1的系统里,通过四个方面,来形成我们汉铭的收入管理系统。

  有了这样一个产了一个设想,汉铭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收入保障专家,这样一个收入保障的专家是基于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和我们构造的系统,我们所构造的系统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收入管理的流程,大家看到很多公司的很多资料会介绍各种各样的流程,我们把这样的流程分成三个种类,大家最下面看到的一个是业务功能的流程,第二是服务使用的数据流程,第三个是收入的现金流程,我们通过三种流程定义和三种流程之间相互的关系,来建立对于流程的管理。

  第二个层次,是我们通过数据采集以后,进行的一个数据的集合分析和监控。这里面包括了出帐,销帐资金,财务监控等等几个方面的监控,最上面一个层次,是我们的集合处理流程,我们把整个集合处理流程抽象成这样的一个闭环,就是从问题的发现到问题处理,以及问题的追踪和问题的回答,通过这样集合处理闭环的过程,来形成我们对于收入漏洞的一个处置的方案。

  根据这样的一个产品和系统的定位,我们形成了汉铭的一个解决方案的一个系统架构。这个架构分成几个层次,包括了数据处理层,集合监控层,保障管控层和一个统一的门户,这个是我们的产品基本框架。有了这样一个产品框架,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进行我们的数据的处理呢?我们知道在TR131中,把整个收入保障分成流程的管理和数据的集合两个部分,对于数据的这种集合提出了四种典型的方法和一个方法学,方法学就是基于IO平衡的,基于漏斗模型的IO模型,对于数据的集合,提出四个方式,一个是复合型的集合,一个是监视数据,一个是预警罚制控制,一个是平衡对照的比较,这四种方法各有不同。从最右边比较,两个相同系统对于同样的数据来进行处理,对它们来进行比较。右边第二个是我们对于预警罚制的处理,将错误超过某个限量来进行处理。另外这一个是监控,通常有1%的错单,如果这个总在1%上下来变化的话,来振荡话,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一旦这种差错有一个变量的趋势,就要对它进行处理。

  第四个方面,是一个复合型的措施,就是两个系统对于它们处理的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些结果来进行一些必要的比较,通常的话我们会采用这样方式,我们现有的BOSS系统,现有的计费系统,把中间的处理数据,处理环节中的中间数据和我们一个保障系统它针对于某些特定需求所建立的模型这些结果进行比对,看看它们是不是相符,通过符合型的检验,来达到我们对于数据准确性的控制,使得这样的一个准确性符合我们的一个控制度,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这样的四种方法,这个四种方法可以适合我们在整个的数据处理当中的不同的环节。汉铭的收入保障系统,也把这样的一些方法,应用在我们日常的这样一个计费处理过程当中。我们这里面,是来做这样的一个示意。我们都知道一般的计费过程,可以划分为采集处理,批帐,出帐,这样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采用这样的一些IO平衡法则,通过监视比照这样的方法,去发现系统当中的这样的一些过程。

  在这样的处理过程当中,必须进行数据的比对,怎样比对,这里有一个方法,我们应该对数据,对于我们所形成的中间结果,来进行一个多维度的比对,可以进行两个纬度比对或者多维度的比对。我们这里面拿三个纬度模型做了说明,这里大致说明了一下,方向一是对数据流程的比对,方向二是对数据处理类型的比对等等这些,这样就可以发现这样的数据之间的内部关联关系,通过数据的这样一些比较,通过数据的处理,我们能够发现数据当中的这样一些问题和差错,但是我们知道整个的我们的收入形成的过程,它是我们GDP的工作的流程,再这样工作流程当中,某一个环节一旦出现了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接口上的问题,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一些收入上的损失。我们在我们的收入保障实施过程当中,我们曾经发现过这样的一些问题,看上去是流程交界方面的一个小问题,但是带来的收入的流失,是一个非常大的量,所以我们说,对于整个收入流程的一个管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

  在汉铭的收入保障体系管理解决方案当中,我们是应用一个基于工作流的当中的规则引擎,来定义和管理运营商收入流程,这里面我们对这样的流程界面来做这样的事情。

  最后简单讲一下收入保障系统里某一个系统的界面。这是我们的子系统当中的工作界面,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运营商到底是怎样来看待收入保障系统,12%省级运营商真正做了收入保障咨询或者建立这样的,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呢?这么几年归纳了运营商的看法。第一个通过流程整合,就可以完成收入保障工作,不需要建设系统,这也是一个比较多种的看法,第二个收入保障是为了查找未计费的挂单,找回丢失的话费,第三收入保障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这种观点最初的时候非常多,但是现在是比较少的,因为大家通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已经认可到财务部门的报表和我们IT系统的关联关系是非常非常的深的。

  第四,网络设备有入网检测不那么出错,计费系统也有检查功能也不那么容易出错,我们发现错误从哪儿来的?我们知道所有的入网设备都有入网许可证,无论国内国外的设备,我们都已经发现了错误,而且有些是严重的错误。第五收入保障就是检查工作中的错误,一旦报告当中有错误,就是现在的工作有问题,所以不上收入保障更保险,这种观点是目前还影响众多省级运营商的一个很主要的观点。很多省级运营商在上收入保障系统的时候有顾虑就是受到这种观念的影响。我们今天对于这样的观念,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姑且不去评判它是对还是错,这些观点反映了运营商的一些真实的情况,同时,某些观点也反映了我们运营商对于系统的一些需求的现状。但是我们讲随着萨班斯法案真正的有效,对于整个IT系统整个收入流程的一个透明性,我们相信运营商今后的观点一定会是有所改变的。

  在我们打印的方案里,没有给大家看数据,下面我拿几个数据来看,限于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我们取了其中一两个点的数据,然后简单做一下呈现,只是告诉大家,我们的运营商,如果不去做的话,确实不能够从量化上来知道,我们自己到底有多少问题。恰好在刚才,在我们听到中国移 动的那位女士讲的说,东方人的思维是比较定性的,我们希望我们的报告能够对于东方人特别中国人定量大的思维给一个补充。这里反映的都是从现实的项目和网络当中截取下来的一小部分数据,这是某一个运营商,我们对它来进行定制关系里面,对于话音业务,它的数据的正常和异常比对的结果,我们能够看到某一个局它的用户容量和我们根据我们的模型所计算出来的它的收入流失这样的部分。这样一个数据,是我们通过实际测算得来的数据,不管你是否相信它。

  这是第二个运营商,这个是对应客户资料的信息,这样一个信息是在定制我们讲增值业务相关的客户信息,所带来的数据的问题,我们也都知道,特别是刚才也有人在讲,增值业务将是越来越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看到与增值业务相关的客户资料的问题,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第三对于某一对交换机来进行比对,一个是长话型,一个是网关型,这里面,能够看到就某一个交换机而言,它能够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以及由于这样一些问题,所带来的可能的收入的一个流失的量,这个量我们认为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所以通过我们这样一些工作,我们认为中国的运营商,应该面对目前网络中收入流失的问题,应该用一种正确的思维,去建立一个收入保障的系统。建设这样一个社会保障系统,对运营商来说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控制收入流失,所带来的风险。我们简单归纳一下,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针对我们业务定制或者产品定制过程当中的,一个流失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套餐问题,我们知道套餐之间自身的矛盾性和无效性对系统带来的这种影响危害是非常之大的。我们说通过这样的建设,能够使我们对它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

  第二方面,由于流程不善所导致的问题,包括我们类似于计费或者业务定制的一些文件传递过程当中所带来的一些问题。第三个方面,针对财务数据与帐务数据的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我相信行业里的人,应该都能够比较清楚,因为在我们中国的运营商在建设系统的时候,我们都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功能,这个功能就是手工调帐,这个在什么时候会使用?实际上在帐务部门给财务部门提交帐表的时候提供,我们通常用另外一种方法,这种方法过去很有效,客户不知道,我们也不用去管它,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我们必须得面对它,我们说什么时候我们的帐务系统里没有了手工调帐,什么时候帐务系统里通过正常规则处理,和正常的帐费处理过程,形成一个很好的报告,同时,通过我们的收入保障系统,能够通过集合来验证你的收入形成的过程的数据和你计费系统产生的数据是相符合的,是在一定的准确度范围之内的,我相信通过萨班斯法案的检验就有了很好的保证。

  第四方面针对计量不准确所导致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突出,通过收入保障系统的工作,一方面能够保障我们来减少收入的流失,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挽留客户,因为客户如果感觉计费不对了,就很容易导致客户的流失,首先导致客户的投诉,这个问题,通过我们的系统,冷却发现这样一些问题。上面的话,是想通过看您在最近几年来实施收入保障经验和得出来的基本观点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认为,要想通过这种萨班斯法案的检查,建立收入保障系统非常重要,如果提高计费准确性,就需要收入保障系统,汉铭的4+1解决方案,我们定义为做一个收入保障专家,我们会提供专业服务,提供优秀的软件和一个适宜的系统,我们达到的目的就是今天的标题,通过汉铭的收入保障系统,来实现管理收入过程,控制收入风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