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娄勤俭:促进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娄勤俭副部长在2006全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会议讲话

  (二OO六年五月十六日天津)

  尊敬的陈超英书记,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十一五”规划开局和各部门、各省市贯彻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资源节约工作十分重要,对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环境保护以及转变产业增长方式、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今年2月,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颁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这标志着七部门共同推动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面,就进一步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工作,我讲三个问题。

  一、全行业要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为建设资源节约型、资源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环境污染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近年来我国的环境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主要指标没有完成,一些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和关注,已经把环境保护提到基本国策的高度。在“

十一五”规划目标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使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
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上个月,中央还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部署了环保的具体工作任务。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一定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国最大的工业门类,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额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十五”期间年均增长率更超过了30%。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截止去年底,全国电子信息企业数6.75万个,销售收入3.84万亿元,在全国39个工业部门中已居首位。从国际比较来看,制造业的规模已达4287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出口2682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35.2%,约占全球电子信息产品贸易总额的25%。就主要产品而言,程控交换机、手机、微机、显示器、彩电、激光视盘机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已超过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应该清醒地看到,产业发展依赖着金、银、铝、铜、铁等有色贵重金属,依赖着石油化工产品--塑料等资源。庞大的产业规模消耗着大量资源,而且产业增长越快就意味着消耗的资源量在扩大。我们行业从事基础材料的一些企业,排污量也很大。同时,我国还是电子信息产品消费大国。随着产品更新换代的加快,废弃电子信息产品携带的铅、汞、六价铬等有毒有害金属,正在带来越来越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如,废旧电视机显像管和计算机显示器是易爆炸性的废物,彩管玻璃、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以及塑料等都含有有毒物质;计算机含有700多种化学原料,50%对人体有害。如果这些废旧电子信息产品不加以妥善回收处理,会对土壤、水质和大气造成很严重污染,对人类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大力节约资源信息产业责无旁贷。

  我们还要进一步认识到,污染控制、节约资源也是信息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从产业发展环境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将从持续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转向重在协调发展、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使我国企业的低成本优势不断衰减,能源、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要求加快增长模式的转变。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使出口风险增大,新的贸易壁垒,包括环保标准提高,导致加工贸易的边际成本越来越高。因此,电子信息产业必须调整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是推动结构升级的重要契机,将对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实施强制性淘汰制度,将促使企业调整、改革、创新工艺,有效实现对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替代,从而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加快结构调整。而基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要求的技术革新,将给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朝更高层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一契机,加快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极端重要性,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把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要求出发,切实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工作的总体考虑

  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控制不仅在国内,即使在国际上也是一个全新的问题。西方等发达国家等都在积极探索,目前还未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污染防治体系。欧盟走得较早,其中的一些经验可以借鉴。2003年2月13日,欧盟颁布了《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和《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的指令》(WEEE)两个指令,完整地提出了电子电器领域的环境保护理念和法制化措施。欧盟的两个指令,一方面符合当前全球倡导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大趋势,引导着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在保护欧盟环境的同时,又提高了世界各国电子电器产品进入欧盟的门槛,客观上形成新的技术壁垒。

  可能有的人会问:“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欧盟和一些发达国家也不过是刚刚在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也要急于做?”因为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度竞争、具有全球化特征的一个产业,只要从事电子信息产业,无论在哪一个环节,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因此,在国际竞争的环境中,要能够推动企业本身的发展乃至整个产业的发展,就必须遵守全球统一的一些共同的约束条件。而且,从产业自身环保的需求上也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污染控制。一方面,如果现在我们的产业还是粗放型的,对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不加选择、不加保护地使用,就会对环境造成损害,也会对人民生活水平、生活安全产生影响。另一方面,电子信息产品由于是高技术产品,高技术特征掩盖了一些环保方面的隐患,我们过去在对一些特殊的元素和物质的选择和使用上看不清是否对环境有影响。现在看清了,就必须改过来,寻找替代的产品。如果不制定这样的《管理办法》参加全球竞争,产品设计、生产如果还是按原来的考虑,就难以在这些环节、这些方面适应国际竞争。同时,这样在本国销售也是不行的,至少是对本国市场的不负责任。

  因此,面向全球化的这种格局,我们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的立法和管理,既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外相关立法的经验,又要结合我国的国情特点和产业特点,既要考虑到灵活应对国际贸易中的壁垒和摩擦,又要体现通过污染控制管理引导电子信息产业向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向转型的理念,积极探索,逐步建立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体系。

  (一)形成从产品设计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程管理

  以往的行业管理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开始,到产品进入市场就结束了,对产品进入废弃阶段后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很少关注。刚改革开放时是稀缺经济,当时买电视机要凭票,能买到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只要有当时认为是很好的产品就赶快生产出来投放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很落后,个人收入还比较少,普通老百姓都希望它能够尽量使用得长久一些。因此很少考虑产品报废后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现在要提高管理的要求和水平,延伸电子信息产品的监管链,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从设计、生产、消费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程管理。

  在设计和生产环节,要做好污染控制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通过标准引导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我们原来在产品和材料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这些标准是从研究所研究制定然后到工厂去执行。改革开放以后,企业开始直接面对国际竞争,更多地研究国际标准,一般来说是等同、等效优先采用国际标准,往往是国际标准拿来就用。由于产品门类丰富,使用的材料又较多,而标准是有一定的时效性的,对产品的安全性和防污染性考虑不足,直接导致了使用这些标准的产品出口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要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方面对标准进行认真地清理,对已经过时、不适应新情况和新要求的标准要及时进行淘汰、修订,对滞后于某些技术和产品领域的标准,特别是牵扯到对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的问题,要加快制定。要用产品和材料的标准来约束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环节。

  在消费环节,要做好产品生命周期研究工作,合理确定各类产品的使用和报废年限,确保消费者的使用安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就来考虑产品生命周期的确定,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难的课题,仍处在一个探索过程,因为这些问题确实跟我们的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密切相关。有的产品可能两年就出毛病需要废旧了,但是同样的产品,如果消费者使用时很爱惜,也许两年后又保存得很好,可以延长使用年限。那么,怎么确定这样一些产品的生命周期,我考虑可能要从产品的技术特征和内涵进行全盘研究,这样的话才能确保我们既能维护消费者的使用安全,也能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在回收环节,应该探索建立起一套可持续运行的回收机制和体系,这种机制应该以责任延伸制度为基础,促使企业在电子信息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等环节就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这些环节少用或不用对环境有毒有害的物质,主动向用户提供相关的环保信息,特别是提供一些便于其在废弃时回收处理再利用的环保信息,为电子信息产品的再利用做好准备,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我们现在的回收是什么状态呢?基本是靠小摊小贩到处沿街沿巷去收购这样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有好的一面,可以深入到居民家庭收购。现在的消费者还没有把一些贵重的家电随便丢弃的习惯,因为有的超过使用寿命的家电确实还可以用。怎么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更换一些元器件,延长它的寿命以再利用,这只有在产量和技术等方面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够做这样的事;我们也可以通过有效的拆卸然后把器件再利用,只有真的需要报废的,才需要认真地处理,对环境还要保护,处理过程不能污染环境。比如说印制板,大家知道,随意丢弃它对环境污染很严重,而且如果不是专业的处理,也很难进行回收再利用。

  在再利用环节,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废品再利用力度,帮助回收、拆解、处理企业在处理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时能够回收使用那些仍有用的材料,同时,要支持企业开展再利用的技术和产业化研究,提高废品再利用水平,促进向循环经济转变。

  (二)建立以标准为核心,“立法+制定标准+行政管理”三位一体的污染控制管理工作框架

  首先要加大力度,“从源头抓起,立法先行”,制定一部《管理办法》;其次在立法的强劲势头推动下,制定出相关的标准,把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的基础夯实。标准包括设计标准、产品标准、生产环节标准和建设标准等,从设计环节到最后进入消费领域,形成一个全流程的标准体系;最后要严格依法行政,以标准为准绳,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RoHS行政管理体制。

  2002年我们开始启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经过反复多次修改,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今年二月终于正式出台。但是,应该看到《管理办法》出台只是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工作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抓好。

  (三)以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传统的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变为最终目标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基本上还是传统的开放式线性经济模式,遵循由“资源→产品→废物排放”的单向资源流动,整个产业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性很大。我们很多企业多少年来,一直是“照方抓药”,按照传统的技术、采用传统的工艺和设备进行生产,虽然也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但在产品材料选择与相关的工艺设计、设备使用等方面下功夫很少。不仅对向循环经济转型的意识还很薄弱,甚至对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污染的认识也不到位,铅、汞、镉、六价铬等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害的物质在生产中还大量使用。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自然资源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稀缺资源和瓶颈制约因素,这种线性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各行业的必然选择。

  对这个问题,部里专门组织对一些做得好的大企业进行了调研。比如,在北京建的集成电路厂,水消耗量非常大,为了节约用水,在工业设计中考虑了把雨水完全回收,经处理以后循环再利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循环经济案例。另外,一些电子元器件利用的材料都是稀缺的资源,原来很少考虑它的回收和再利用,对资源的耗费较大。如何能够通过回收,使这部分资源再发挥新的作用,是必须认真研究的。对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它的流向如果继续是单向的,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考虑到了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回收利用,就可做到既省钱又能充分发挥作用,对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因此,我们现在需要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做这方面的研究并准备试点,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进行积极推广。

  应该认识到,积极立法、制定标准、加强行政管理等,这些都只是手段,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这种立法和标准的约束和引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品升级换代向“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方向转变,形成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