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算服务器电费 AMD每秒节约24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18 ChinaByte

  AMD在美国竖立了两块引人注目的户外数字广告牌,广告牌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提醒全球企业由于没有使用AMD芯片而在服务器上多花的电费开支总额。数字广告牌的初始值是10亿美元,每秒大约增加24美元。

  AMD有一套完整的算法解释这些数字。两块广告牌,一块位于全球瞩目的时代广场,一块立在美国101高速公路边——硅谷经理人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在AMD的公司网站上,也有一个同步跳动的数字。

  这些数字不停地跳动,提醒着来来往往的人们,AMD的处理器更节能。AMD此举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络世界》、《微电脑世界》等专业媒体纷纷做重头报道,国内各大网络媒体进行了大量的编译和转载。

  服务器节能账

  在一份面向媒体的演示报告中,AMD引用美国APC公司的数据介绍道,典型的数据中心总热量输出构成中,IT设备占70%,IT设备的功耗是数据中心电量消耗的最主要因素(如下图所示)。

  同时,AMD以数据中心通常采用的刀片式服务器举例,说明AMD皓龙处理器比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功耗低得多。以两路双核服务器为例,如上表所示,采用95W标准版皓龙处理器的服务器,能耗比采用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低69%,而采用55W低功耗皓龙处理器的服务器,能耗比采用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低193%。以一家拥有500个节点的企业(相当于一家大型行业企业的省级公司水平)为例,采用低功耗版皓龙处理器,则每年至少可节约电费约110万元,总体节约的

能源相当可观。

  这个数字是按满负载的情况计算的。AMD还介绍说,AMD皓龙处理器采用了支持优化电源管理的AMD PowerNow!技术,这项技术能够让

操作系统根据处理器的负荷量,动态地调整电源供应,减少用电成本,提高IT投资回报率。试验表明,采用AMD PowerNow!技术的皓龙处理器在系统空闲时,节电比例高达75%。

  机柜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有数据表明,一个42U的机柜最多可容纳29台单核皓龙刀片式服务器。而采用英特尔至强的刀片式服务器由于功耗原因,一个机柜最多只能容纳23个刀片,需要另加一个机柜和8个刀片才能达到跟皓龙相当的水平。这增加的机柜和刀片,需要增加机架购买费用、能耗开支、维护费用、机房占地费用、交换机和UPS费用等等。

  节能较量:从过去到未来

  市场研究机构Insight64的负责人Nathan Brookwood表示:“从过去的两年来看,AMD的处理器都比英特尔的处理器要省电。最明显的是基于Netburst架构的奔腾4和英特尔 Xeon处理器,全速运转时耗电120~130瓦,低负载时耗电量降为70瓦。相比之下,AMD Opteron全速运转时耗电90瓦,低负载时则为25瓦。”

  以两路双核服务器为例,目前英特尔双核至强处理器的平台功耗为489瓦,而AMD双核皓龙处理器的平台功耗为260W,两相比较,英特尔的方案高出88%。英特尔寄予厚望的是新一代Woodcrest核心双核至强处理器。该处理器将于2006年下半年推出,同样以两路双核服务器为例,英特尔Woodcrest双核至强处理器的平台功耗为379瓦,AMD “Santa Rosa”核心的双核皓龙服务器的平台功耗为260瓦。英特尔比AMD功耗高46%。

  服务器厂商作证

  更让AMD底气十足的是,AMD皓龙处理器节能不只是自己一家之言。服务器厂商的数据有意无意地证实AMD皓龙处理器确实比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节能。Sun公司网站登载了一个计算器,当用户输入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数量时,计算器能够自动算出购买Sun基于AMD双核皓龙处理器以后每年节省的费用,其中绝大部分是电费的节省。

  HP公司网站也有一个电源计算器,原本是为了方便用户计算购买服务器是需要配备的电源。取任意两款配置相似、只有处理器不同的服务器分别进行电源计算,就可以得到参考的功耗值。根据HP公司提供的电力计算器,HP ProLiant DL145和DL140是两款性能相当的1U双处理器平台,采用89W AMD皓龙处理器的DL145比采用双 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DL140平均节能21%。

  其他顶级服务器厂商也在力挺AMD皓龙。最近,DELL在用户期待的目光中,终于宣布将采用AMD皓龙处理器;华为宣布采用AMD皓龙处理器开发电信标准服务平台;IBM、曙光、清华同方越来越多的产品采用AMD皓龙处理器,AMD皓龙处理器优异的节能特性、超群的每瓦性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末,AMD Opteron处理器在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份额已达到22.1%,上季度为16.4%。不难看出,节能优势正在成为AMD迅速拓展全球市场的杀手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