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英特尔发布新款至强处理器专题 > 正文

Intel功耗测试打破惯例 两大巨头火爆互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7:31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6月27日消息(记者 顾萌)27日上午,英特尔在北京正式推出第一款基于酷睿微体系架构的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Woodcrest),英特尔表示这款产品无论在性能还是功耗上均大幅领先于AMD的同类产品。

  为了显示出双核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比竞争对手的产品速度更快、更省电,英特尔还播放了一段采用3.0GHz 至强5100处理器的惠普服务器与基于AMD的Opteron 285处理器的Sun服务器的测试对比录像,这是近年来英特尔官方首次公开使用AMD产品作为测试基准。

  英特尔数字企业副总裁兼服务器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戴安妮.布莱恩特指出,测试结果显示英特尔的双核至强5100处理器每瓦特性能比AMD的Opteron 285处理器提高30%,综合来讲讲,双核至强5100处理器比Opteron 285处理器性能提升71%,性能功耗比提升达到84%。英特尔采用65纳米制程的产品已经超过了AMD采用90纳米制程的产品。

  英特尔全球 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旭表示双核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是英特尔第一个基于酷睿微架构设计的芯片,整个设计的理念和宗旨就是在不断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同时酷睿微架构也是英特尔有史以来首次采用以一个微架构体系来设计笔记本、台式机和服务器处理器。

  英特尔认为,双核至强处理器5100系列与上一代英特尔服务器产品相比,实现了高达135%的性能提升和40%的能耗节省,并在数十个现实的应用和业界标准的基准测试中比竞争性产品遥遥领先。高能效表现使得服务器设备制造商可以在有限的电源和空间条件下,取得最优的计算处理能力,对于通信、存储和嵌入式应用来说非常典型。

  天极Chinabyte记者从英特尔方面获悉,5100系列处理器的最高主频为3.0GHz,总线频率1333MHz,双核共享4MB的L2高速缓存。在3GHz版本的产品中,其中一款的热设计功耗(TDP)为80瓦,其它款的热设计功耗是65瓦。此外还将在第三季度出厂一款主频在2.33GHz、热设计功耗仅为40瓦的低电压产品。

  27日下午,AMD中国区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经理梁宏伟就英特尔公布的测试数据向天极Chinabyte记者表示,由于Opteron采用了直连架构,内存控制器的数量随处理器的数量增加,AMD的系统里不会存在内存容量的压力。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英特尔发布了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它将使用FBDIMM(全缓冲)内存。FBDIMM跟DDR2最大的区别,FBDIMM加了一个AMB缓冲,把内存从并联变成串联,串联的内存架构最大的优点就是在老的架构里持续不断的增加容量,但是增加了容量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整个内存的延迟高了,性能也变低了,同时缓冲需要非常高的功耗,比AMD DDR2的内存功耗高一倍以上。FBDIMM在市场上售价比DDR2要高20%~30%,增加了用户成本。用了FBDIMM的内存以后,英特尔平台功耗继续往上升。

  梁宏伟还表示,“英特尔新发布的双核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功耗大约是72瓦,两个(Woodcrest)加上内存控制器和16GB 的FBDIMM 后,整个系统的功耗比AMD要高34% AMD处理器95瓦,不管是单核、双核以及未来的四核都是95瓦,虽然Woodcrest的功耗稍微好一点,但是由于采用了FBDIMM技术,所以他的整个系统功耗又提升了80多瓦左右。未来英特尔将把两个双核处理器放在一起变成四核,处理器功耗将继续大幅提升。AMD比较稳定,凭借高持续性的架构,我们的每瓦性能比在业界是最好、最有

竞争力的,也不存在不稳定的情况。”

  AMD援引市场研究机构Insight64负责人Nathan Brookwood之前的讲话来显示AMD在“功耗”方面对英特尔的优势,Nathan Brookwoo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过去的两年来看,AMD的处理器都比英特尔的处理器要省电。最明显的是基于Netburst架构的英特尔奔腾4和至强处理器,全速运转时耗电120~130瓦,低负载时耗电量降为70瓦。相比之下,AMD 皓龙处理器全速运转时耗电约90瓦,低负载时则仅为25瓦。”

  最后AMD的官员向天极Chinabyte记者透露AMD先进的处理器构架保证了未来AMD四核处理器的性能会有大幅提升,但是功耗仍与现有的处理器一样都是95瓦,2007年发布新品后,每瓦性能的表现还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大概60%的提升。2008年完成为下一代内核进行优化以后,每瓦性能会进一步提升到150%在数据库的应用、Web服务、客户机服务器、Java、HPC方面处理器性能大概有两到三倍的提升。

  英特尔中国区市场经理刘唯力认为,“酷睿架构的优势无与匹敌,与AMD Opteron处理器相比,采用酷睿架构的双核至强5100系列处理器在性能与功耗上的优势绝非英特尔自卖自夸,而是由多家服务器OEM厂商经过测试得出的结论,目前已经有150多家厂商,在200多种服务器和工作站中使用了英特尔新款的处理器”。

  至于英特尔为何打破惯例,使用AMD Opteron 285处理器作为测试基准,刘唯力表示由于竞争对手咄咄逼人不断挑衅,“误导市场,英特尔吃了很多亏”。与AMD产品进行直接比较是今年英特尔全球政策的一个转变,“以前来自法律方面的约束比较多,英特尔怕被扣上垄断的帽子,所以在进行产品测试时往往采用自己的产品作为测试基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