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报:HSDPA低成本高速率制胜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2: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 曾剑秋 陈婧俐

  三大动力促进HSDPA商用

  市场竞争驱动。

  市场竞争是目前部分运营商推动HSDPA/HSUPA发展的最现实因素。在向3G过渡及其初始阶段,WCDMA可以说是迟缓于CDMA2000的,目前全球已商用的WCDMA系列R99和R4版本无法同CDMA2000 1X EV-DO RA在技术上开展竞争。技术上的劣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商用上的劣势。

  相比之下,由于WCDMA需要重铺网络,WCDMA运营商短期内扭转网络规模劣势的难度较大。其3G业务发展已经明显落后于CDMA2000运营商。在这种竞争环境下,WCDMA运营商普遍选择从高起点的制式版本起步以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Cingular决定2005年开始部署HSDPA,NTT DoCoMo于2005年5月也宣布要推出HSDPA,T-Mobile也表示将从WCDMA R5与HSDPA开始建网。

  市场需求驱动。

  市场需求的规模是影响HSDPA发展重要因素。高速率数据业务需求增长,移动技术和IP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传统电信业面临颠覆性的挑战。传统语音业务逐渐走向衰落。下述矛盾逐渐突出:用户规模增量不增收;ARPU连续下滑;传统业务同质化无序竞争愈演愈烈。

  随着这些矛盾不断加深,人们对低成本、高带宽数据、丰富多彩业务内容的巨大需求,运营商开始把目光从传统以话音为主逐渐转变到数据业务上。

  统计数据表明,除了传统基本话音业务之外,可视电话VP、流媒体、大流量音乐下载、视频会议、多媒体互动游戏、高速无线上网等数据业务已经是无线运营的一个主要利润来源。根据UMTS论坛估计,到2010年,3G业务收益将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66%的收益来自数据业务。

  现有GSM、CDMA、和PHS等2G网络的技术限制,在传统2G网络上开展数据业务不是很理想,无线分组接入的速率低、成本高,而且不能充分满足用户高带宽的要求,因此2G系统数据业务发展缓慢。

  引入HSDPA是运营商谋求3G优势地位的需要。随着用户对移动带宽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未来许多业务,对网络传输速度,尤其是下行速度的要求很高,各种业务在不同数据速率条件下,效果相差很大。只有低成本、高速率的网络成为未来运营商开展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技术进步驱动。

  目前,HSDPA技术已经全面走向成熟。这是推动HSDPA商用的一个有力因素。2005年4月,北电和高通同时宣布,HSDPA技术已经具备商用条件,大唐也已发布TD-SCDMA+HSDPA无线组网方案。此后,在2006年3GSM展会上,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NEC、华为、中兴等目前主流的3G设备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全套的HSDPA的技术解决方案,而NEC、三星、诺基亚等厂商的HSPDA手机也纷纷亮相。可见,HSDPA已在组网技术和终端上为2006年的商用服务启动做好了准备。以TD-SCDMA系统实现HSDPA业务为例,5MHz的频率可以传输8.4Mbit/s的业务;1.6MHz的频率可以传输2.8Mbit/s的业务。

  HSDPA技术本身的成熟度,使得WCDMA、TD-SCDMA向HSDPA升级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但是决定HSDPA商用过程更为重要的因素无疑是市场竞争的驱动和市场需求的驱动。

  对中国HSDPA商用策略建议

  逐步推进、长期规划。

  对于中国3G HSDPA网络的建设,首先应该从长期、全局的角度进行规划,进一步融合移动固定业务能力,便于向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演进。

  其次,3G网络建设是逐步进行的,2G网络还将在一定时期内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建设3G网络要充分考虑到对现有网络设备资源的充分整合和有效的利用,3G核心网建设应该对现有网络的影响最小。

  对于原本就没有建设2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商来说,由于没有2G网络的负担,可以越过GSM网络,以HSDPA技术建设全新的网络。这样,直接增加3G的网络节点,构建3G核心网络和无线接入网,提供3G业务。

  而已经建设2G网络的运营商,3G HSDPA网络的引入应尽可能减小对现有网络运营的影响,尽可能地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尽可能地保护新的投资,确保终端用户的业务可以从2G平滑过渡到3G。

  以企业客户作为HSDPA切入点。

  企业用户更容易使用高速率的数据业务。相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企业用户更有能力支撑HSDPA市场的发展。因此,中国运营商可以选择利用数据卡业务,从企业用户市场切入,培养用户的感知后,加快扩展个人用户市场。针对企业用户还可以有效降低HSDPA网络的初期投资。

  虽然从WCDMA升级到HSDPA并不需要叠加新的网络设备,但仍需对原有基站进行一定的升级。未来中国3G网络建设,应该是从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城市开始,向郊区、向农村延伸。初始阶段网络覆盖的正好是对高速率数据业务需求最大的地区。因此短期的3G网络建设应该是“孤岛型”网络。

  与普通公众用户相比,企业客户的业务使用地点相对集中,而且分布规律较明显,因此,从企业客户切入,方便运营商在初期先从WCDMA网络热点地区(所谓热点地区指的是高速数据下载业务使用频繁和用户密度高的地区)升级到HSDPA,随后不断扩大网络的规模及范围,从而降低初期投资成本并保证充足的现金流。(c001)

  作者:曾剑秋 陈婧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