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友问答:三层交换机的选购原则和产品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54 ChinaByte

  我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负责网络维护,最近我们单位升级网络需要更换一些网络设备;由于我们原来使用路由器,因此这次有人提出选购企业级路由器,不过还有人提出选购三层交换机。我们在经过一番比较后,决定选择三层交换机。不过,我是第一次接触三层交换机,所以我想请朋友们帮我解答一下如何选购三层交换机,以及推荐几款现在市场上的产品。

  网友解答: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迅猛发展,使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传统路由器已经成为网络瓶颈;而具有三层路由功能的交换机既可以工作在协议第三层替代或部分完成传统路由器的功能,同时又具有几乎第二层交换的速度,且价格相对便宜些。下面笔者就如何选购三层交换机的经验和大家交流一下,在选择时一定要注意如下几方面:

  ⑴ 选择可信的技术指标:与任何电子产品一样,选择第三层交换机时,首先要分析各种产品的性能指标,然而面对诸如交换容量(Gbps)、背板带宽(Gbps)、处理能力(Mpps)、吞吐量(Mpps)等众多技术指标,最好紧紧抓住"满配置时的吞吐量"这个指标,因为其它技术指标用户没有能力进行测量,全是厂商自己说了算,唯有吞吐量是用户可以使用Smart Bits和IXIA等测试仪表直接测量和验证的指标。

  ⑵ 选择正确的产品模块:不同品牌交换机所采用交换机技术完全不同,主要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类,传统总线式交换结构模块是集中式,现代交换矩阵模块是分布式。由于企业内联网中运行的音频、视频及数据信息量越来越大,使之对交换机处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实现在高端口密度条件下的高速无阻塞交换,采用分布式第三层交换机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总线式交换机模块在以太环境下,仍然免不了冲突测试,而矩阵式恰恰避免了端口交换时的冲突现象。

  ⑶ 关注延时与延时抖动指标:企业内联网几乎都是高速局域网,其目的就是为了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多媒体数据的传输,而这些大容量多媒体数据包最忌因延时较长而因数据包丢失使信息传输产生抖动。有些传统集中式交换机的延时高达2毫秒,而某些现代分布式交换机的延时只有10微秒左右,两者相差上百倍。而导致延时过高的原因通常包括阻塞设计的交换结构、过量使用缓冲等。所以,关注延时实际上得关注产品的模块结构。

  ⑷ 性能稳定:第三层交换机多用于骨干和汇聚层,位居网络中心关口,如果性能不稳定,则会波及网络系统的大部分主机,甚至整个网络系统。所以,只有性能稳定的第三层交换机才是网络系统连续、可靠、安全、正常运行的保证。当然,性能稳定看似抽象,似乎需要历史检测才能有说服力。其实不然,由于设备性能实际上是通过多项基本技术指标和市场声誉来实现的。所以,你完全可以通过测试吞吐量、延迟、丢帧率、背对背功能、地址表深度、线端阻塞、多对一功能等多项指标以及市场应用调查来确定。其中背对背交换能力直接影响到整体包转发和数据流处理能力,对于性能稳定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⑸ 安全可靠:作为网络核心设备的第三层交换机,自然是黑客攻击的重要对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第三层交换机纳入网络安全防护的范围。当然,这里所说的"安全可靠",应该包括第三层交换机的软件和硬件。所以,从"安全"上讲,配备支持性能优良、没有安全漏洞防火墙功能的第三层交换机是非常必要的。从"可靠"上看,因客观上任何产品都不能保证其不发生故障,而发生故障时能否迅速切换到一个好设备上,是令人关心的问题。

  另外,在硬件上要考虑冗余能力,如电源、管理模块、端口等重要部件是否支持冗余,这对诸如电信、金融等对安全可靠性要求高的用户尤其重要。再就是散热方式,如散热风扇等设置是否合理、美观等。最后考虑的则是,产品符合何种安全性国际或国家标准,如电磁辐射标准、各种安全标准等。对宽带运营商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认证,以前交换机是给企业用的,上了网就直接连出去了,不需要认证。而宽带运营商则需要确认用户是否记录在案。用户访问Internet时出现了一个窗口,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能通过认证,所以宽带运营商的第三层交换机还应支持一些特殊的协议如802.1x等,以实现认证。

  ⑹ 功能齐全:产品不但要满足现有需求,还应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需求,从而给用户一个增值空间,为将来网络扩展提供保障。如当公司员工增加时,可以插上模块来扩充而不必淘汰原有设备。还有一些功能,如组播、QoS、端口干路(port trunking)、802.1d跨越树(Spanning Tree)以及是否支持RIP、OSPF协议等路由协议,对第三层交换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若不支持则难以满足用户需求。

  以组播为例,在VOD应用中,如果一组用户同时点播一个节目,用组播协议可以保证交换机在高密度视频流点播时非常顺畅地进行数据处理;反之,如果交换机不支持组播协议,则占用的带宽就相当大。

  ⑺良好的服务:用户购买的不仅仅是设备,也包括对公司网络的承诺,即要选择那些具有对自己提供相关售后服务保证能力的厂商产品。所以,选购时你应考察厂家是否能快速响应用户的疑难问题、能否快速更换产品和配件,能否为用户提供定制的功能和服务等。

  ⑻ 良好的易用性:第三层交换机所支持的功能较强,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较之传统二层设备,在管理方面都较复杂。因此,在外观上应看一看指示灯设置是否合理,是否设有故障指示灯和流量指示灯等; 是否有电源开关; 是否有供机架安装的附件; 说明书应明了、详尽,最好有中文说明书。网管软件也最好有中文界面等。

  ⑼较好的

性价比:IT设备的特点是升级快、性能增强快、降价也快,所以用户在选购设备时,应该考虑自已的资金和需求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日后升级的前提下,以设备性能稳定、好用和够用为标准,切莫片面追求高性能、全功能,不必为那些不需要的功能付钱。

  第1页:网友解答第2页:产品推荐第3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