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浪潮获租赁牌照 进入PC金融服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22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6月26日消息(记者 顾萌)浪潮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将进入PC金融服务市场,6月23日,浪潮北京公司副总裁黄刚向天极Chinabyte记者透露。黄刚表示进军PC金融服务市场是以行业应用为导向,积极开拓PC市场的发展空间,在同质化市场竞争中寻求差异化的发展,不断强化“价值创新”能力。

  今年4月份,浪潮已经被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列入融资租赁试点名单,目前全国拥有该业务试点资格的企业仅有20家。融资租赁是指出租方根据承租方的要求与选择,与供货方订立机械装备、交通工具、IT产品等设备买卖合同并出资购买,同时与承租方订立租赁合同,将购买的设备出租给承租方使用,租赁期满后按合同规定处置设备的交易行为。其主要模式是:“租鸡生蛋,卖蛋还租,赚得蛋鸡”,承租人不需立即支付所需设备的全部价款,并可利用租赁物所产生的利润支付租金。黄刚希望浪潮电脑充分发挥租赁牌照的优势打造教育融资市场的首选品牌。

  “从2005年的情况看,国内PC市场增量不增收。” 黄刚认为目前国内PC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已有已知的市场空间内竞争,企业的大部分的精力消耗在与竞争对手的比拼之中。大幅降低成本最终导致价格战的愈演愈烈,使得本应由成本降低而带来的利润空间荡然无存。而过多的对现有市场进行琐碎的分类,单纯的对产品做更细微调整,伴随竞争愈激烈,推出的产品种类也愈多,最终导致目标市场的规模反而越来越小。

  在PC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逐渐萎缩的情况下,满足于现有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以维持企业的持续性增长。对于PC企业来讲,若想获得新的利润和增长,一方面要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行业优势,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新的市场空间。因此,如何准确把握市场动向,规避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不良影响成为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商用PC的蓝海并非局限在已有的产业边界,而是在于如何打破现有的边界条件,在蓝海转变为红海之前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商用PC的蓝海不仅是可以在全新的一片市场中开辟,很多时候蓝海可以在红海中开辟。” 黄刚说。

  在这一背景下2006年浪潮成立了针对细分行业市场的教育事业部和网吧事业部,打破了以往国内PC厂商惯用的区域性渠道的行销网络。黄刚称从商用PC市场近年的发展来看,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需求市场的变化导致了整个市场已经趋向缓慢增长的态势。从最初以厂商为中心所展开的产品竞争,到以用户为中心而引发的价格战,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厂商单兵作战策略开始失效,两个新成立的应用型事业部结合金融租赁牌照将使浪潮成为在PC分行业应用领域的领导厂商。

  2006年电脑教育事业部和网吧事业部两大事业部分别推出了“方舟工程”和“鹰巢计划”,分别针对教育市场和网吧行业市场,“方舟计划”通过“金三角模式”,为高职教市场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体化的资金解决方案。“鹰巢计划”,则结合各区域网吧市场发展的不同需求,在渠道、运营、资金等方面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帮助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网吧成为本地区的网吧第一品牌。

  除了瞄准国内细分行业市场推动“蓝海战略”外,黄刚还透露浪潮电脑近期还会有一个“大动作”,不过根据从其他方面获得的信息,记者推测这一 “大动作”可能浪潮国际化有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