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同方乔峤:威盛低耗能和性价比抓住了用户和清华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16 太平洋电脑网

  古语有说,“士为知己者死”,目前来说,国内笔记本厂商清华同方是威盛绝对的知己。面对英特尔、AMD的压力选择首度选择威盛C7-M作为自己热销机型的心脏,清华同方需要很大的勇气。难怪他们称自己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

  联手威盛C7-M,清华同方的笔记本新品在上市之前就赢得了不少目光,而现在旗下首款采用威盛C7-M处理器的V30上市后便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后续产品更在在不断的推出。

  在威盛的C7-M推出之初,很多厂商都对这款产品都持观态度,是什么样的原因使清华同方下定这样的决心?合作成功之后的清华同方与盛威是否有下一步的合作意向?带着这些疑问,Pconline新闻组近日专访了清华同方笔记本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乔峤。

专访清华同方乔峤:威盛低耗能和性价比抓住了用户和清华同方

与英特尔、AMD一样,威盛C7-M也有钟爱他的用户群。

  Pconline:作为国内知名的OEM厂商,清华同方与英特尔和AMD一直有着不错的合作,为什么会选择和威盛合作推出以C7-M为处理器的V30呢?

  乔峤:其实有几个方面我们是可以看到合作是有契机的。首先从同方的笔记本运作经验来讲,早期的笔记本一直走的是高端市场,没有进入普及化进程,而从去年开始,笔记本每年大概有30%的一个成长,这股成长是我们无法想像的,也可以看到很多低价厂商在成长,当然,这并不代表低价就能够取胜,但是如果我们发现这个市场中是存在有机会的,真正符合笔记本取向,低价优质的产品是有存活空间的,而这种存活空间不是在于你杀价格就能杀出来的,是在于你真正能找到适合这块市场的产品。产品由几部分组成,比如说高端产品,现在主流是以双核为基础的。

  我们在今年的计划合作中定了几条线,首先高端产品我们肯定会选择英特尔作为合作伙伴,因为它的形象好,客户的心理容易得到满足,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是寻求性价比的,比如说移动办公,充电等方面的要求要高一些,AMD相当于英特尔来说,在这方面有优势,而在低端市场,很多厂家就一味的压价格。从同方的角度来说,这种形象会造成几个现象,首先你的客户是无法保证的,客户的满意度会下降,品牌影响力也会有所下降,未来产品的扩路空间也会受到限制,因为一味的压价格对你来说会造成亏损,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运营。而对于厂商来说,只能找到更适合的产品来做,就目前的市场来讲,英特尔和AMD的高端形象已深入人心,性能也比较稳定,而低端产品到底用什么样的处理器呢?我们可以看到,笔记本未来的发展趋势肯定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功耗。还有一个就是个人的安全性问题,从这点上我们看到的产品,具备性价比还能满足低功耗要求的,肯定就是威盛的产品,常规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价格较低的话,一般来讲,功耗都会很高,发热会很大,这种情况下,用户买回来的就是一个火炉似的产品,虽然能用,但用得心理的感受不好,我们在选择与威盛合作的时候,一开始其实也是对C7-M持观望的态度,中间我们做过几次调研,我们在深圳、上海、广州、青岛和北京我们做了一个试点的试销,在这五座城市的试销中,我们发现C7-M产品是有受众群的。如果推广做得不错,产品的定位准确的话,用户是可以购买的,我们试销的100台笔记本很快就卖完了,这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另外,通过我们的售后调查回馈,这批购买C7-M笔记本的用户对这机器的满意程度都很高,说明这款产品在性能方面已经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其功用和用户群的需求定位是完全一致的。同方品牌加上C7-M的处理器再加一个不错的价格,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效应,这种效应的形成也确实带来了一定的销量。这是我们选择威盛并能成功的主要原因。

清华同方会针对C7-M低功耗的产品特性,陆续推出12寸、13寸宽屏的后续产品。

  Pconline:V30不同型号的的推出之后同方紧接着推出了旗下另一款低价的C520,请问同为低价的C520与V30在定位上有哪些不同?

  乔峤:首先确定一点的就是,V30产品和C520产品是两个不同的产品系列,V30属于主流型产品,在性能方面有两个价位,一款4999元,一款5999元,其中的5999元的功能性是比较强的,在实际的销量中与4999元型机器的销售比例是持平的。但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销售中发现,零售终端的主要受众群体就两类,一类是中小企业,另一类就是家庭用户,他们的成长是很快的,但他们的需求却有所不同,有些对于产品本身的性能没有太多的要求,但对屏幕尺寸的大不却要求得很严格,比如说银行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大屏幕来处理一些日常的文字工作。还有一些家庭用户可能只限于简单的休闲娱乐要求,除了屏幕之外,对于机器本身的配置也没有太高的要求。C520恰恰能满足这一部分用户的需求,目前我们在这款在欧洲也同步推出,反响也不错,也就是说这款机器我们主要是针对家庭用户和中小企业推出的。而V30这款机器由于功耗很低,要求电力的续航能力很强,这款机器的评测中,电池的续航能力达到了3.5—4个小时,表现还是不错的,主要是满足一些移动办公需求的同时,还能满足家庭用户的一些需求。

  在下一步的工作,对于C7-M产品的笔记本我们会很多种的营销手段。另外,我们会针对C7-M低功耗的产品特性,陆续推出12寸、13寸宽屏的后续产品,相信无论是在价格还是在外观方面,都会有很好的竞争力。

专访清华同方乔峤:威盛低耗能和性价比抓住了用户和清华同方

  Pconlie:下一步与威盛是否还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乔峤:其实我们一直有着不错的合作,因为威盛本身就是一家芯片厂商,旗下的产品涉及面很广,这种厂商是能够真正提供全平台服务的,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上述两家的提供的帮助会更多一些,所以我们之间的合作实际上是全方位的,现在我们C7-M的机器芯片组和平台都是威盛的,而且在无线网卡方面我们的合作也正在展开,包括一些软件和后续的UMPC的导入上以及和一些供应商的洽谈合作上,都会与威盛有着密不可分的合作。威盛的发展与同方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双方的高层也保持着很好的友情关系,在这些前提下,我相信我们在未来的几年里会有着很好的合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