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奇平视点:异质性的时间维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更大空间的膜(Brane)或者面上”。

  霍金在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的北京讲演中,开门见山亮出如上主题。而托夫勒在同时出版的《财富的革命》中,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认为新的文明“正是围绕着创建财富的一种革命方式而展开的”。这一革命正好也是建立在Brane(脑子)基础之上。

  霍金与托夫勒巧就巧在,论证的中心都是时间原理和空间原理,都在大谈特谈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霍金与托夫勒的论证思路大同小异:都是从地球外边论证地球,从对时间和空间的“航空航天”级的理解中,说明我们身边发生的革命的性质。所不同仅在于,霍金谈的关于自然的革命,托夫勒讲的是关于人的革命。霍金用超弦理论统一时空原理;托夫勒用知识理论统一时空原理。霍金的超弦理论,就是物理版的《财富的革命》;托夫勒的《财富的革命》,就是经济版的超弦理论。

  如果把霍金与托夫勒的前瞻性观点放在一个更大空间的“膜”或“脑子”上看,就会发现,当前我们这个世界的变化,无论是自然,还是人,其革命都具有共同的内核:从同质性转向异质性;都达成一种共同的认识:以往同质性的时空价值,只不过是异质性时空价值的一个特例。

  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结论具有特殊意义。“创造和分享新信息构成现代国家竞争优势的核心。”创新的本质,就是求异。信息和知识,就是异质性在资源层和资本层的不同存在形式。革命性财富的本质,就存在于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的创新之中。要想让创新成为国家特性,需要理解异质性世界的价值优先性。

  鉴于这个后现代观点对工业化的世界观,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有必要进行深层理解。

  作者:姜奇平

  不同时代的财富,有不同的时空观作为基础

  时间和空间,是财富的最抽象的背景。不同时代的财富,有不同的时空观作为基础。

  在工业化条件下,经济学的时间概念,是典型的牛顿式的时间。认为等长时间的价值是相等的。比如我们经常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种同质化的等长时间,作为价值尺度,等比例缩放地用于复杂劳动价值衡量。

  如果以对时间和空间范畴的理解为标准,衡量物理学与经济学的相对水平,据布瓦索测算,经济学仅仅相当于1860年的物理学。所以布瓦索将西方主流经济学,称之为“牛顿经济学”。

  经济学前沿近来进化模式的兴起(如演进经济学),正好从反面印证了布瓦索的诘问:“经济学中经典物理学范式的简洁性不是提供一种虚假经济学吗?”不要以为经济学的时间概念只是一个脱离实际的学院派问题,正如布瓦索一针见血指出的:“由于新古典范式的静态平衡取向,一直不能加以解释的恰恰是创新的简单范式。”

  托夫勒好象并不研究物理学,不过他对时空问题的认识,显然已经超越了“1860年的物理学”水平的经济学。托夫勒《财富的革命》中的时间原理和空间原理,可以同超弦理论对照着看。

  我印象深刻地记得托夫勒说过这样的话:知识使时间的价值密度加大了(大意如此)。在《财富的革命》中,相应的表述是:“‘时间就是金钱’那条旧时的‘规律’真的需要修改了。每个时间的间距都比上一个时间的间距更加值钱,原因就是从原理上来讲(若不是从实际上来讲),后一个间隔里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我理解托夫勒的意思,是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间概念,理解知识价值。

  在托夫勒看来,当知识介入价值后,时间就不再是等长时间对应等量价值了,而是知识存在的地方,对应的时间段,价值浓度和密度就高;相反,不存在知识的地方,对应的时间段,价值的浓度和密度就低。这个意思反过来理解,就是相对论了:当设定等长时间价值一定时,知识介入,岂不意味着时间弯曲了吗?这相当于霍金说的:“爱因斯坦意识到时空不是平坦的,时空中的物质和能量把它弯曲甚至翘曲。”问题在于,量子力学甚至将不确定性引入进来,使问题变得复杂化和现实化。

  托夫勒的时间观,就有与相对论对立的量子力学的味道。他的时间原理所强调的“失同步化”现象,实际是在强调异质性、不确定性的价值。如汪丁丁注意到的:基于“量子”概念,时间与空间演化为统一的“时空”概念。不同于相对论视角下的时空运动,量子论视角下的时空运动,由于“测不准”,表现出“非严格决定论”的倾向。正好,霍金的超弦理论,也旨在超越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矛盾。所以我建议读者对比着阅读。

  霍金耸人听闻地指出:“可能存在影子星系、影子恒星甚至影子人,他们也许正为感受到从我们膜上的物质来的引力而大大惊讶。对我们而言,这类影子物体呈现成暗物质,那是看不见的物质。但是其引力可以被感觉到。事实上,我们在自身的星系中具有暗物质的证据。”关于这一点,布瓦索理解得比霍金更为平实。物理学家眼中的暗物质,所谓“膜上的物质来的引力”,实际上与信息有关。布瓦索在冷静地比较了物质、能量和信息的区别与联系后,指出,可以将第三次浪潮的信息,从第一次浪潮中的物质(自然、原料、对象)和第二次浪潮中的能量(实质是主体力量、“对象化的本质力量”)中剥离出来,抽象出“节约”这个同类项,达到节省协调成本的作用。工业化不过是“将能量运用到原料上去”,则

信息化不过是将信息运用到能量上去。

  作者:姜奇平

  异质性:信息与创新的关联

  那么信息与创新的时空关联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我们看自然科学的理解。霍金说:“按照我的意见,膜世界启始的更远为吸引人的解释是,它作为真空中的起伏而自发产生。膜的产生有点像沸腾水中蒸气泡的形成。……大多数小蒸气泡将会重新塌缩成液体,但是有一些会长大到一定的临界尺度,超过该临界尺度泡泡几乎肯定会继续成长。我们在水沸腾时观察到的正是这些巨大的膨胀的泡泡。”

  霍金的超弦理论在本质上,相当于提出了一个用来统一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第三世界。当爱因斯坦认为T=-T时,他可悲地停留在了旧的同质性的世界。当T=-T时,时间是均质的,价值是同质的;超弦理论证明,同质的世界,只是异质世界的特例。时间是不可逆的,因为此时间与彼时间,在十一维的时空中,是不一样的,异质性的“塌陷”使时空出现不确定的、非决定论的变化。无论是基于确定性的相对论,还是基于不确定性的量子力学,它们所认为的基本的引力,只不过是弦的特例。这是一个惊世骇俗的想法。对应托夫勒的理念,就相当于:革命前的同质性的财富,只是“革命性的”异质性财富的特例。统一财富时空的,就是经济学上的弦——异质性。异质性说白了,就是个性化,就是定制化。用托夫勒自己的话来说:“在昨天的工作世界里,时间是按照标准长度包装的”;“在这个经济(按:新经济)中,我们正在将昨天标准的时间安排支离分解,正在从集体的时间向客户要求的时间过渡。换句话说,我们正在从非个性化的时间向有个性化的时间过渡,因为这时产品和市场也在从非个性化向个性化过渡。”同质化招谁惹谁了?它招惹了个性化经济,招惹了定制化经济,所以当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起来后,大家就会发一声喊,把它暴打一顿,好为信息化、个性化的先进生产力开路。

  我们应当帮助托夫勒把时间原理点得更为透彻一些:异质性,对于信息来说,就是不确定性;对于知识来说,就是创新。革命性的财富,来自对不确定性和创新的把握。创新就是将不确定性“资本化”的成体系的求异,就是异质性的资本化。从第二次浪潮的大规模批量化的求同,到第三次浪潮的求异,财富发生了革命,求同只是求异的特例。这就是异质性的妙用,就是弦的价值所在。

  “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更大空间的膜(Brane)或者面上”。听起来就象说: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更大空间的“信息不确定性和知识创新”之上,我们的Brane,就是用来处理“信息不确定性和知识创新”的。

  作者:姜奇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