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百度天极深陷搜索纠纷案专题 > 正文

天极网改变发展思路 借资本大兴并购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4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首席记者 崔晓黎

  日本最大的IT媒体集团IMPRESS对天极网的1000万美元投资资金已经到位。天极网作为国内最大、门类最齐全的IT门户网站,拥有 chinabyte、yesky、IT 专家网等三个子站以及移动和联通的全网SP牌照。对于这样一个国内IT网站巨头来说,在已经赢利的情况下,获得巨额融资无异于如虎添翼。天极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改变?它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是否会如
其它网站一样加入到汹涌的海外上市潮中?天极网总裁李志高在接受证券日报创业周刊专访时为我们展示了天极网独特的转折心路与对未来的雄韬伟略。

  谈到此次的融资,李志高表示,天极网在长达7年的发展历程中,仅有过两次融资经历,第一次是在1999年底天极网刚刚成立的时候,从IDG获得的风险投资,而此次融资是第二次,中间相隔了6年。李志高透露,此次融资的过程非常简单,06年1月份,日本IMPRESS来洽谈开拓中国市场方面的业务合作,日方认为通过投资成为股东后再进行业务合作会比较容易。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后,4月份双方签署协议,5月底资金到位,“顺利得几乎没什么故事可讲”,李志高笑称。

  IMPRESS是日本东京

证券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公司,做IT媒体和出版行业,其网站业务部分在访问量、注册用户和收入规模等方面在日本IT网站第一。虽然去年这家公司曾与中国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出版IT图书,但是,至今他们网站业务并未进入中国,“中国很多IT网站都大量转载了IMPRESS的文章,曾导致IMPRESS对于中国潜在的版权费收入产生了兴趣。”李志高说。

  据说,IMPRESS早在去年就留心跟中国多家IT网站接触过,而他们最终选择了天极网。李志高认为,IMPRESS选择天极,有三点是比较重要的: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中国的IT市场非常大。IMPRESS看中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第二,天极经过近7年的耕耘后,商业模式比较健全,在品牌和影响力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天极网务实的管理团队也取得了IMPRESS的信任。第三,IMPRESS认为相比于自己直接在中国建网站而言,与天极网合作会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李志高透露,“天极网并没有太多融资和资本运作的经验,整个过程也没有请中介公司,而整个谈判过程前后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对方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并且资金一次到位。”

  对于整个投资的细节,李志高介绍天极此次融资采取的是增发新股的方式,没有老股东的套现。IMPRESST投资1000万美元,占公司股份不到20%。这些细节记者从日本Impress公司20日发布的公告中也得到了确认。据悉,目前天极网最大的股东是《电脑报》,然后是IDG,其次是IMPRESS和美国新闻集团。“在IMPRESS进来后,董事会正在在改组,新的董事会中可能每个股东都会占有董事席位。”

  IMPRESS带来“两条腿”发展机会

  李志高反思,天极近年来发展的不足就是在资本运作方面过于保守,长期以来只注重内容与服务,靠自身的运营来发展,而没有走靠资本发展的道路。后来也发现,作为一个互联网媒体,仅靠自身业务发展这一条路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在年初董事会做出调整,希望除了业务继续高速发展之外,能够有一些资本运作,通过收购与整合加速公司的发展步伐,“当然,天极网本身的内容和运营,仍是我们发展的基础”,李志高显得非常谨慎。

  IMPRESS的适时进入无疑给了天极这样一个机会。一方面,天极在发展战略上需要资金来对IT业务进行收购;另一方面,在营运方面,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IT市场,而IMPRESS是日本最好的IT网站,因此会对天极提供很多帮助和业务合作的机会。

  天极会将融来的一千万美元全部用来收购,不仅收购一个公司,而是要收购多个公司。李志高表示,收购的目标主要集中在IT业内,瞄准在各个细分领域能够做到前列的公司。李志高强调,收购不是单纯的把流量、销售量做大的过程,而是必须使天极的核心运营力提高,把双方的核心业务能够整合起来。因此,李志高对将来收购的目标公司提出了三个条件,业务互补、便于整合和企业文化相近。

  誓作IT门户网站中的“老大”

  谈到天极未来的发展目标,李志高表示天极并没有短期内走出IT行业的考虑,“天极的口号、理想叫作‘IT尽在天极’。我们做IT方面所有的服务,IT产业非常大,IT网站如果做得好也可以做得很大,现在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我们去挖掘。天极目前没有考虑走出IT这个范围之外,至少在短期的一两年之内不会这样考虑。”

  当然,IT网站行业并不太平,目前国内就有近十家左右的IT网站,而美国IT网站老大Cnet近年来又花费巨资收购了国内多家IT网站,国内最大IT网站天极网和美国最大IT网站在中国市场上的战斗可谓是一触即发。李志高认为,目前的这种市场状况很不正常,IT在两三年内,肯定会有大的行业整合发生,中国的IT网站只会有两家,不会超过三家。“美国IT网站市场比中国还大,但是美国的IT网站能做得比较大的也就是两三家而已,中国市场同样不可能长期存在十来家IT网站竞争的局面。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整合和洗牌不可避免”。

  在中国的IT网站市场竞争中,目前形成规模的只有天极和CNET,其它网站将来能否独立发展或者生存还是一个问题。CNET进入中国比较早,并在2004年加大了对中国网站的并购力度,对天极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在李志高看来,天极未来的竞争对手只有CNET,其他性质的公司目前对天极形成不了直接的威胁。

  无独有偶,在日本的IT网站中,IMPRESS和CNET是竞争对手,但目前Impress已经遥遥领先;在美国,Cnet 最强劲的对手则是在2004年跟天极结盟共同打造“IT专家网”的Techtarget,天极网这种合纵联横的策略背后,让人看到了IT网站巨头间的无形但相当激烈的争斗。

  上市不是画饼,要靠水到渠成

  与众多国内网络公司不断地勾画上市梦不同的是,李志高明确表示天极网短期内并没有上市计划。李志高认为,是否上市是企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并不是必需的因素。企业的发展与上市是因果关系,因是业务发展,果是上市,上市倒过来又是业务发展的一个助推器,但最终还是要回到业务发展上。“我还是坚持多年来的观点,先做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后再谈上市。现在规模还小,谈上市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业务刚刚有所起色便将上市作为一个画饼,空谈将在未来几年内上市,根本没有实际意义。天极现在所考虑的还是如何将业务做大,发展速度更快。”

  李志高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希望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天极的纯利润能够达到1000万美金。而那时,上市应该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有的公司上市讲了很多年,最后也没上成;而有的公司很少到处宣传上市,却突然在某一天就成功上市了”,也许李志高和他带领的天极网,就是那种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能够给中国网络概念带来惊喜的那种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