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中国IPTV发展模式之路论坛在北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0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IPTV发展模式之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企业界代表、用户代表、投资机构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IPTV行业的发展道路及未来机遇。

  自2005年开始,IPTV迅速成为中国电信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继视频点播、网络游戏之后,业内最关注的增值电信业务。但是目前IPTV在中国发展模式有待清晰明确,对IPTV业者的智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在此背景下召开,旨在为中国IPTV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信息平台,帮助运营商把握市场机会、探求最佳发展模式,推动投资方与运营方的合作共赢,助力中国IPTV产业的建设。

  目前,中国IPTV业务发展迅猛。截止2005年底,中国IPTV业务用户达到26.7万,同比增长为480.43%,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内各地普遍开展的IPTV试验。进入2006年,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都已经把IPTV圈定为业务重点,力求突破。

  作为论坛主办方,赛迪顾问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分析指出:建设模式上,宜采用“互联网改造+专网”方式共同构筑IPTV网络。如果用户群相对集中,区域面积较小,采用专网方案比较合适,而对于大规模、跨地域的IPTV应用而言,采用互联网改造的方法更为方便。运营模式上,宜采用“第三方模式”促进广电电信竞合。即通过一个第三方运营机构来做资源整合,也就是形成内容+运营+网络的三角模式。

  本次论坛提供了运营商、厂商与用户之间深入沟通的平台。参加本次论坛的与会代表来自政府、广电、电信、设备、

半导体、教育、交通、投资、研究机构等行业的相关人士,对IPTV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多样化的见解。来自厂商的代表既有像杭州
数字电视
有限公司、郑州威科姆、上海多媒体谷这样的先导性运营商,也有像中兴、TI这样的著名供应商。(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