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移动应用引发新一代电子政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3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eNet硅谷动力消息】1月3日,北京几乎所有的手机用呼都收到署名是北京市交管部门的手机短信:“京广桥路面塌方,请居民外出时绕行。”这条短信使大多数驾驶员及时变更行车路线。减轻了路段车行压力节约了大家的时间。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理可以说是移动政务切入实际应用的真实案例,移动政务已经成为新一代电子政务的潮流。

  近年来,电子政务的发展大提高了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但是,由于电子政务系统普遍采用有线网络通讯方式及现场操作模式,政府公务人员一旦离开办公场所,便无法获得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实时信息,造成信息和决策的延误;此外,电脑终端和有线网络的普及程度,也在客观上限制了广大市民更好地享受电子政务所带来的便利。

  有线网络的局限性催生了更为方便快捷的新一代电子政务——移动政务。移动政务是基于移动通信无线互联平台开发出来的现代化电子办公系统,通过它,政府公务人员之间、政府与公众之间,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相互间的信息传递,彻底摆脱有线网络的束缚。可以预见,随着移动政务的发展,公务员办公将摆脱空间的限制,而民众也可以在各种场合利用移动通信终端随时办理各种事务。

  目前,我国北京、广州、上海和浙江等省市政府部门已经开始了不同程度的移动政务应用。杭州市民遇到难题除了打市长热线之外,还可以马上发送手机短信到“12345”市长公开电话手机短信平台向市长反映,避免了以往“12345”市长热线拨打难的问题。大连市政府目前正在使用政府内部移动办公系统,通过政府短信服务平台,公务员可以将自己的电子邮件系统与手机短信联动,一旦收到邮件,就会得到手机短信通知、并且知道是谁发的,以便及时回复。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的警务信息系统能够通过公安无线网络平台进行传递,警务人员随身携带一种特制的PDA,在排查犯罪嫌疑人员和处罚违章车辆管理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移动政务市场规模达6.82亿元,增长率为51.6%,预计2006年,我国移动政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0.33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中国移动政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1.5%,截至2008年,我国移动政务市场规模将突破20亿元。移动政务作为新一代电子政务,将迸发出勃勃生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