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几年沉寂再掀竞争热潮 ERP进入春秋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25 ChinaByte

  ERP寂寞了许久。当今的中国ERP市场战事频频。而战争的复杂程度,一如春秋战局。

  在ERP这个战场上,IBM、微软、甲骨文等巨头都裹挟其中。战事

  逐渐升级:在系统平台上,微软的.NET与IBM的J2EE打得一塌糊涂;数据库方面,甲骨文与IBM、微软明争暗斗;中间件也没闲着,到最后才轮到ERP厂商发话,中外厂商一股脑儿全出现了。

  微软与甲骨文都是全业务型软件公司。甲骨文正在加大力度收购Linux操作系统厂商,加上自身的数据库和大量收购而来的应用软件厂商,其业务链条非常健全。微软更是如此,从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再到应用软件一应俱全。不同的是,微软没有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积淀和经验,所以微软走了另一条道路,即参股国内有行业经验的系统集成商(浪潮、东软、华信等)。而在这场霸主之间的争夺中,SAP与IBM似乎是最有互补性,也最有可能走到一起的厂商。

  而这场世界大局上的战争早就波及中国,而且时时有新的发展。比如,业界最近的传闻有:神州数码DCMS与金蝶在资本方面正酝酿大事;SAP参股东软,欲购速达,并也在与IBM亲密接触;而微软则有意以10亿美元重金收购用友等等。虽然这些传闻并没有Oracle的强势吞并来的过瘾,但其中所隐含着的诸多复杂微妙的博弈,却也很是抢人眼球的。

  从目前来看,中外厂商之间的资本合作正在成为趋势,相比之下,竞争关系反而没那么突出了。比如,金蝶的资本野心已经扩大到国外厂商,SAP正遍寻国内大的 ERP厂商打算吞并。此外,如果微软并购用友的事情真如传言所说的那样,中国的ERP市场格局将会由此引发一系列更加剧烈的变动,从而完成一次重构。

  国内外厂商之间的互补性其实显而易见。实际上,他们各自的定位都极其清晰,国内厂商主要做财务软件和小企业客户,而国外厂商系统则因为庞大且价格高而定位于大中型客户。当中大客户市场逐渐饱和后,国外厂商自然要向下渗透,掌握着重多渠道资源和客户关系的国内ERP厂商很自然地成为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不过不同的是,由于大家都在争抢有限的资源,胜负难料罢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