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行业又吹起重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4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近来,国内外又吹起了一股关于中国电信行业是不是应该进行重组的讨论风潮,从已知的各种论点来看,大有中国电信业重组是趋势必然的意味。面对着这种立场出发点和建议重组方式不同、但却都以重组为最终结论的不同声音,我们有理由要问一句:重组真的是必然吗?即便要重组,为什么非要以3G为标准去刻版定图呢?

  就象当初拆分固网一样,当我们近似单纯的以打破垄断为理由分生出南方电信和北方网通的时候,就真的没有想到过越分越垄断的尴尬现状?尤其是当我们花了大决心和大气力分拆之后,又要用更大力度和更大决心来整治和弱化垄断,这种双向成本的付出是不是有些太大了?而今又要用3G这一单一技术为标准来重新拆分组合现有的格局,真的是市场规律之下理智的选择吗?未必吧!

  不客气地说,固定通信网分拆出的尴尬很难说在不会在未来再次出现,最起码在技术层面来看,如果真有一天3G技术统一了我们的通信标准,如何的去进行互相竞争?因为在同一技术之下、在同一网络运营模式之下,上至相关政府部门、下到各大运营商们怎么给百姓们解释那些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和资费价格差?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这种以单一技术来重新规划电信运营格局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尤其是那种以技术定牌照、以牌照定名额的所谓的拆分重组计划,我们绝对不能再“拍完脑门就上”!

  在近来的行业里面,有专家又开始建议重组网通电信,理由是有利国内固定通信网络的统一性和对外竞争,个人感觉此举并无不可,最起码对于互联互通来说非常有利,然而现实之下又觉的不可能成为现实,这不只是因为当初那些力主分拆的人不想煽自己的脸,更有分拆之后两大垄断经营者的“自我保护惯性”,正是基于此,对中国电信行业的再次重组一定要慎之又慎,否则不但会失去了重组以应对世界范围内行业竞争的初衷本意,还会依然成为几大国有电信企业自己跟自己玩的游戏。

  就国内电信行业的现有格局来看,国内竞争的局面其实已经形成,虽然表面上看网通电信统治着固定通信领域,移动联通霸占着移动通信市场,可就实际的电信行业的各种服务业务来看,已经形成了“同网竞争”和“异网竞争”的现实,说白了就是不但网通与电信间、移动与联通各自间在进行竞争,固定网与移动网间的竞争实际上也已经开始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再单独的去看某一种运营方式内竞争与否,而是要站在一个更加全局的点上来界定什么叫垄断竞争,而在此时,我们鼓励竞争的方式也不应该再是地域和运营方式的,而应该是观念的和技术的。

  就我们的电信行业来说,现在所缺的绝对不是什么规模和技术,而是观念,尤其是缺乏一种应对电信全球化下的竞争意识,特别是我们的固定通信行业,这种竞争理念和应对竞争的能力不是一般的薄弱,而此时我们只是靠单纯的重组来保持它们所谓的优势,这并不明智,对他们也是有害的,所以相关部门应该以技术为手段、以市场为筹码引导这些电信运营商变消极的垄断经营为主动理智的竞争,必要时,可以允许其自主的选择合作伙伴,以加强自我的竞争实力。

  在未来,电信行业所拼的不光是规模实力,更有技术和从业理念,而在这些基础之上,不管是重组还是拆分,只要不违背市场规律、不产生绝对的超级垄断和不为消费者们所反对,尤其是在不会导致国家的损失的前提下,彻底放开让这些运营商自己干没有什么不可!

  电信行业不怕重组分拆,关键的是这种重组是不是有利于竞争、那种分拆是不是真的有利打破垄断,继而能不能再还市场与消费者一个本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