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Netscape欲下注做网络互动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1: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最近,有着第一代互联网浏览器先锋之称的Netscape网景公司正准备进行一次极具冒险性的尝试,那就是把其网站转型做成为一个基于网络互动的新闻网站,具体做法就是让网民们把各种新闻元素上传,然后由网景公司的专业新闻工作者从中筛选可读性强的消息,经过加工整理后成为完整的新闻,继而再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传播出去。

  看着这则消息,个人倒觉得网景此举并无多少新意,因为现在网络上的好多新闻都
来自于“民间”,远的不说,就拿国内一些知名网站来说,一些“首页头条”就是来自于自己的论坛或者网民们的博客,所以说这种做法没有太多新意,当然其值得肯定的地方就是将这种新闻采集登录方式正规化,并且当作新闻的主要来源,还是可以让人关注其发展的。

  客观地说,网络时代的新闻绝对是全民化的,这与以前的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新闻采编方式是质的不同,其优势也是非常明显,例如新闻的及时性和互动性,这都是报刊等媒体无法比拟的,尽管现在的广播电视媒体也存在着听众观众互动,但媒体自身做主导的痕迹依然非常明显,只有网络,做到了“新闻全民化”。

  上面说过,现在的一些网站的新闻来源可能就是网友的一则论坛社区评论或者一则博客评论,而编辑所要做的就是把那些时效之下具有新闻特质的帖子文章特别摆放出来、成为自己版面的新闻头条,这种做法实际上已经是现有的“网络新闻惯例”了,那么网景将其正式的“转正”,是不是就会真的能迎来一次新闻行业的变革呢?

  就网景这次变革尝试的关键词来看,除了新闻来源的渠道依靠众多网民提供,其更是提出了“网络新闻主持”和“网络新闻互动”的概念,个人理解,所谓的网络新闻主播有些类似于广播电视里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所不同的是其新闻传播的倚重方式是互联网,在新闻播放形势和方式上有所不同。而就其网络新闻的互动性来说,网景公司的这一做法很可能是想让自己的新闻编辑和主持人与所谓的新闻提供者和在线新闻受众进行实时互动,而此时,所考验的东西可能就是那些网景公司的新闻编辑和主播的临场操控应变和新闻水平素质了,尤其是对新闻的敏锐感知、新闻背景的真假和新闻质量的把控,将成为这种尝试至关重要的环节。

  客观地说,网景公司的这种尝试即便能顺利进行,所要克服的东西远没有找几条新闻、与网民互动讨论一下那么简单,首先来说,就是这种新闻的提供与采用是有偿还是无偿呢?如果是那么两者所采取的依据是什么?其次是什么样的新闻素材才能保证其是真实的,能做到多大程度上的客观真实,而不会变成个八卦平台和野史专栏呢?毕竟网络新闻的第一要素也是“眼球儿”;最后就是如何保证一些人提供的新闻不会触犯其他道德法律所规避的层面,例如个人的隐私权等等,不然的话网景公司的新闻官司不会少打!

  按照网景公司的本意,其新闻素材的采录标准是有趣且可读性强的信息,那么如此一来这个标准就要在两可之间了,因为按照美国人“人咬狗才是新闻”的从业规则,想必网景公司未来的互动新闻网一定会很“精彩八卦”,尤其是再加上网络实时互动的特质,网景很可能就此再火一把。

  对于这种网络互动新闻形式,个人比较看好,假如成功了,想来效仿者绝对不会在少数,如此,基于互联网的一个全新的新闻互动时代会随之正式开启吗?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知道:这种新闻互动方式在探索阶段势必要遇到各种问题,尤其是版权和隐私方面的法律问题,毕竟这种全民做新闻的方式不能遁迹于现有的各种道德法律规范之外。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