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码相机PK胶片相机 传统相机今年要“歇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07 北京娱乐信报

  虽然数码相机已经在消费领域占了绝对上风,但传统胶片相机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生死命悬一线。从年初到现在,先后有尼康宣布将停产几乎所有胶片相机;柯尼卡美能达彻底退出感光胶片、照相机制造行业;富士对影像解决方案部门中从事胶卷及相纸等照片感光材料的业务人员裁员约5000人。一系列消息无疑宣告了传统影像行业已进入到濒死阶段,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传统影像行业的忧虑,胶片影像行业会不会立即死去?

  DC逼退胶片相机

  5月26日,有媒体报道日本佳能公司正在考虑全面停止传统胶片相机发展。虽然佳能很快进行了澄清。但这却是业界最明确的一次传出佳能要退出传统胶片相机市场。过去由于佳能在胶片市场上相对于其他数码厂商的巨大技术和市场优势,一直被认为会坚定地固守传统胶片市场。此次传闻表明,主宰了市场100余年的胶片影像时代正受到数码影像技术史无前例的冲击。

  虽然仍有一部分专业用户还在坚持使用胶片相机(尤其是胶片单反机),但这个数字所占的比例正在急剧缩减。从权威第三方销售统计来看,数码相机的销量已经远远超过胶片相机。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如下看法:今年年内胶片相机将大幅退市,而包括专业胶片单反相机在内的胶片相机的数码化更是大势所趋。

  

数码相机PK胶片相机传统相机今年要“歇菜”?
胶片相机难寻新品

  进入2006年,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继续扩张自己的数码相机生产线,纷纷加入数码单反相机制造商行列。且不论佳能、富士、尼康、奥林巴斯等老牌相机厂商抢占市场已久,以索尼、三星、松下为首的新兴电子厂商正以全新的视角进军专业数码相机制造领域,由此也悄然改变着传统单反相机市场的格局。

  去年9月?熏富士推出S950,成为首款900万像素的消费级数码相机;而之前一个月,奥林巴斯推出E300,它是世界第一款可以用LCD即时取景的单反数码相机;今年3月10日,佳能EOS-30D单反上市;在此之前,三星于2月刚推出GX1L,今年6月,数码巨头索尼完成了自身数码产品线的拓展?熏正式推出了其首款数码单反相机α100(上图)。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数码影像市场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索尼第一次涉足单反相机市场”,但今年要拿下全球10%的市场份额。索尼年初接手柯尼卡美能达数码单反相关业务以后,后者在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被保留下来,索尼又加入了许多独立开发的新技术。

  与此相对?熏据记者了解,在2004年一年内,众多相机厂家只推出了不到10款新的胶片单反机型。而自2005年以后,各大影像巨头就再也没有推出新型号的胶片单反相机。2004年8月20日,Canon推出了最后一款胶片单反相机EOS300V的改进机型EOS300X(下图);同年9月16日,Nikon公司正式宣布推出最后的胶片专业135相机NikonF6(中图)。

  胶片相机短期难消亡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数码相机特别是消费级数码相机对传统胶片机的冲击巨大,但由于胶片相机存在的诸多固有优势,特别是胶片单反相机,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完全被数码取而代之。

  就在上月26日路透社报出,日本佳能公司正在考虑停止传统胶片相机发展业务,并将全部资源投向数字相机业务。然而,上周在记者采访时佳能中国方面相关人士却明确表示,我们的传统胶片相机业务一直就发展得很好,那是佳能与其他厂商相较所固有的优势,我们不可能会退出传统相机业务。

  同样?熏尽管由于全球市场在从胶片相机向数码相机转变,富士彩色胶卷的全球销售量比上一年减少了20%,比富士预期的下降数量多了10%。其首席执行官ShigetakaKomori仍公开表示,他们不会像其竞争对手一样完全停止生产胶片相机和照相胶卷。因为目前,仍有很多人喜欢和正在使用胶片相机。

  岳皋

  使用DC的3大好处

  1.使用成本更低

  相对于胶片相机,数码相机的首次投入成本相对更高,但是,在日后的使用中却可以省去买胶片的花费和麻烦,装上存储卡就可以随时进行拍摄。同时,数码相机的优势在于可以立即成像,打开显示屏就可知道照片拍得怎么样,要是效果不好的可立即删除重拍一次。对于入门级的摄影者来说可以大量减少遗憾及浪费的发生。

  2.上网轻松冲印

  除了去传统的冲印店冲印之外,用户可以通过选店、下单(通过Email将存有照片的邮件发到提供数码冲印的网店)、取件,最后通过银行卡等手段支付冲印费用这四个简单的步骤,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快捷的数码冲印服务。而冲印一张5英寸照片的价格依据使用的相纸、药水的不同,在0.4元—0.7元之间。其他尺寸的也要相应便宜0.3元—2元(大尺寸)以上。目前除柯达、富士等在网上开通了网络冲印店外,还有很多网站和摄影爱好者组织也在网上提供这类有偿的服务。这些店并不难找,只要在惯用的搜索引擎中输入:北京、数码冲印、网站即可。

  3.冲印参与性高

  从技术的角度看,传统的冲印系统与数码冲印系统最大的区别就在曝光设备上,数码冲印的曝光设备比传统的多了一个显示器,冲印店的冲印师将通过这个显示屏在冲洗前直接进行裁切、调色,甚至是添加图文、边框和对图像进行编辑修改,这个过程对顾客来说有了更大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当然,如果你是PS高手,就可自己先在家中编辑处理好再送交冲印店。然而传统的冲印则是在正、负底片冲出来后,完全靠冲印师的经验和感觉来对照片进行调色。因此,冲印师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照片的好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