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称中国3G上马后小灵通仍会有较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04 ChinaByte

  小灵通是健康、实在的通信工具,一直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欢迎。据了解,目前仅中国电信的小灵通用户数就已达6000万,而在福建省,小灵通用户数已经突破500万大关。

  数据表明,小灵通业务目前大受市场欢迎,业界专家们似乎达成了共识:小灵通未来大有可为。

  今年4月底,日本最大的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公司负责人河合浩表示,中国3G上马后,小灵通依然会保有较大市场,可以通过开展独特的业务保持小灵通的利润率和生命力。

  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3G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因此3G对

小灵通的影响是有限的。小灵通在未来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很大的发展空间。

  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经理王煜全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3G的发展不会对小灵通的发展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小灵通本身的定位是对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小灵通和3G业务服务的对象不同,他们可以共同发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范玉钟也表示,3G开始时的业务应该主要是针对高端用户推出的,而小灵通更多的发展是在语音业务上,所以,3G业务的发展对小灵通的影响是极其有限的。
增值业务
的发展可增强小灵通的生命力。小灵通在未来的通信市场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指出,3G牌照发放后,小灵通增值业务既可以为未来的3G增值业务奠定良好基础,又可以作为3G高速数据业务的有益补充。

  捷友通信公司总经理张剑明认为,从用户群来看,小灵通业务的定位与3G并不重合。尤其是在我国3G发展的初期,3G用户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这与小灵通面向低端用户的市场定位完全不同。张剑明的观点是:3G都不会直接冲击小灵通的核心市场。小灵通在未来的通信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通信业的发展仍然会发挥重要作用。

  被称为“中国小灵通之父”的徐福新认为,小灵通在3G时代仍然会发挥重要作用,需要运营商提高网络的投资,需要厂商加强对设备的研发。

  与徐福新的想法如出一辙,今年2月下旬,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相继宣布将继续加大对小灵通网络的投资,投入50亿元人民币优化小灵通网络。

  两大固网运营商还引导终端厂商加强对小灵通技术的创新,为小灵通用户提供了机卡分离、GSM/PHS双模、Qbox等新的终端。同时,通过固网智能化改造,大力开发各类新型电信增值业务,如灵通短信、彩信、七彩铃音、灵通助理、无线上网等,这给小灵通带来了无限的魅力。

  当然,业界也有类似于“3G与小灵通不能共存”的观点,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其信号不如手机理想。不过,Willcom的河合浩给运营商支了一招,他指出,基站设置的方式不对是导致小灵通通话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电信、网通不用再加大对小灵通网络的投资,也不用增加基站的数量,通过适当技术改进即可明显改变小灵通信号不佳的现状。

  专家们的共识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灵通依然会继续健康发展,未来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