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10名优秀实习生即将赴美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11 ChinaByte

  今天,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中国高校的10名学生获得了由教育部、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签署的“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优秀实习生”证书,他们还将作为该基地培养的首批“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代表,于17日赴美访问——未来一周,这个由青年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微软美国总部、波音公司、华盛顿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并受邀做客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展开一场触摸世界尖端科技的激情之旅。教育部高教司张尧学司长、微软亚洲研究院沈向洋院长出席了本次证书发放暨启程仪式。

  依托微软亚洲研究院“明日之星”实习生计划,“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于2005年10月正式启用。该基地由教育部与微软公司共同建设,旨在通过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将微软亚洲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个培养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的教育基地,并共同探索出一套培养高素质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的有效模式。双方还希望将该项目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国内其他企业中进行推广。作为培训计划的一部分,“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每年将选拔出10名优秀实习生,邀请其赴美访问,以进一步拓展中国青年人才的科技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此次代表团是第二批受邀参加比尔•盖茨“未来之屋”年度实习生活动的中国学生。

  教育部高教司张尧学司长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不仅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研发环境,还把培养学生兴趣作为实习生计划的重要部分,这和教育部重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原则是一致的。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基地成立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培养出第一批人才,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产学研基地的信心。国际化的优秀人才应该具备优良的语言能力和动手能力,今天我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张司长还对学生们提出了一点忠告:“能力是以兴趣为策动力的,进入国际一流的大公司,可能大家不会马上取得显著的成绩,但是如果能够把兴趣开发出来,就一定会迅速提高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

  “与教育部、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合作,为中国及整个亚太区不断培养和输送富于创新精神的计算机科研人才,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长期承诺,产学研一体的育才基地则是这一承诺的重要体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说:“我们始终致力于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开放的学术环境、多彩的学习氛围,并为他们度身定制了与全球计算机科研方向完全同轨的精品课程,以帮助他们实现在专业技能与基础知识层面的飞跃。与此同时,我们还努力创造机会,如邀请优秀的实习生赴美访问,使他们拥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并释放其对计算机前沿科技的激情。我衷心地希望这次访问能够给这些优秀的实习生带来真正的收获,同时也期待着微软亚洲研究院能够为中国、为亚太培育出更多杰出的基础研究人才。”

  此次访问团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凭借着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微软亚洲工程院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于数百名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来自台湾大学的蔡铭峰同学表示:“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与大陆其它知名高校的学生一起去美国参观,这将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经历。我们将有机会与比尔•盖茨先生面对面交流、与微软研究院的顶级研究员沟通、在总部的‘未来之家’了解最炫最酷的软硬件技术,同时还将参观

波音公司与华盛顿大学——对即将到来的旅行我非常期待,同时也希望将此行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同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中国高校培养高素质的本地人才。通过“

长城计划”、“明日之星”实习生计划等项目,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高校合作不断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拓展。去年10月,中国教育部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签署了“长城计划”第二期合作协议,并宣布共同建设“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这使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人才培训与合作计划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截至2006年4月底,该基地累计接待来自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3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习学生136名,并从指导学生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培养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的有效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