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鹭岛论道:中小企业管理难题与ERP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39 ChinaByte

  6月15日,正航软件“中小企业管理难题与ERP应用”巡展全国首站在厦门市宝龙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厦门市150多家200多人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经贸委数据统计表明,我国现有中小企业1100万家,占全部企业数量99%,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约占60%和40%,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管理效率不高,缺乏有效的成本控制,困扰厦门市中小企业快速、持续发展。对于这些问题,信息化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式,也获得许多中小企业的青睐。此次正航软件所举办的“中小企业管理难题与ERP应用”会议,就是邀请各行业企业共同研讨中小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从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出发,研究和探讨中小企业内部常见管人、管事、管物难题根源、现状和影响,并寻求利用ERP解决中小企业这些关键难题,寻找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降低资源浪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ERP之道。

  会议重点涉及了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由正航软件需求分析总监林华荣先生分析了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以及相应的ERP解决方案。林华荣首先分析了中小企业现阶段所面临的环境。一是,利润模式已经从售价=利润+成本 转化为 利润=售价-成本,高竞争势态下,“节流”比“开源”显得更为紧迫。二是,基本上都是接单生产,但临时插单、退单、补单现象频繁,市场反应速度是生存的条件。整个市场需求从原来的“大批量、少批次、少品种”转变为“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 ,除了

房地产、资源性行业以外,基本上都是买方市场了。这种外部条件下,要求中小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效率,提升企业反应速度,才是赢得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而要赢得长远发展,保持足够的利润率,则要求企业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库存,控制成本,而ERP应用是有效提升企业反应速度和成本控制管理工具。随后,林华荣从企业内部管理出发,着重分析企业内部管理所面临的各种常见问题:

  库存方面:采购物料超收,温水煮青蛙式的库存囤积;Bom表的不准确甚至不存在、变更做儿戏;生产部门“高绩效”堆出的库存城堡等13类问题。

  管理方面:财务成本核算的滞后与不准确; 总是忘却不该忘却的工作等7类问题。

  

鹭岛论道:中小企业管理难题与ERP应用

  成本方面:为了核对数据,增加N多间接人力;管理囤积的库存所耗费的高额管理成本,仓库管理的房租、水电、人员工资、运输工具费用、保养费用、固定资产的折旧、产品的折旧、仓库数据统计的费用。其实如果解决了高库存问题,那库存管理费用就大大降低了。生产管理成本难以准确核算,企业不知产品真实盈亏等9类问题

  针对上述的企业常见的管理问题,林华荣认为,这些都是企业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企业管理的变革和ERP管理软件应用,加以控制。例如,针对库存问题,通过ERP系统,所有的采购、生产指令,严格依据单据执行。采购必须严格依据采购单下单、进货、收货。生产必须严格依据制令开工、领料、生产、完工、收货。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企业的物料管理,降低企业库存。同时对人员责任心问题,每次的需求清单比对采购或者生产的下单量,以考核采购或者生管,使企业绩效管理都有数据分析,使企业管理过程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事后转为事前,这样人员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自然也能获得大幅提升。

  会议第三部分介绍企业ERP实施和应用过程中的关键点,注意事项和解决方案。正航软件资深实施顾问黄建生先生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介绍中小企业ERP实施最佳流程,结合实例,介绍中小企业实施和应用过程中常见的难点、注意事项,重点介绍企业实施人员在实施过程中拥有哪些关键阶段,并解析这些关键阶段,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以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和良好的应用效果。

  会议最活跃的部分,属于正航软件制作的一段时长30分钟的视频短片,该短片根据企业真实的应用案例改编,以角色出演的形式,表现了ERP应用给中小企业管理带来深刻的变化。其间穿插了许多幽默、精彩的语言,使得参会人员既能从中领悟一些企业管理的哲理,也能从短片当中获得快乐。

  本次会议主办方——正航软件是台湾最大的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厂商,自2001年进入内地以来,经过5年的研发本地化、服务本地化、产品本地化,发展迅速,已经拥有超过涵盖五金、电子、塑胶等数十个行业的1000多家内地用户,企业发展成为拥有近300人专业团队,并被评为“信息化影响中国.2005年度信息化贡献奖”。

  正航软件董事长赖光郎先生认为:台湾和厦门虽然一衣带水,近在咫尺,但两地信息化信息化差异颇大,台湾信息化起步较早,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意识都比较强,通常企业一成立,就会考虑ERP建设,并且由于多年的经验积累,台湾企业都十分清楚信息化的步骤是什么?应该什么做?而在厦门,中小企业ERP建设的意识就会弱一点。实质上,ERP是帮助企业持续、稳定发展非常重要的信息化工具,此次会议,正航软件的目的,部分内容通过介绍台湾以及厦门本地的信息化成功经验,让厦门的中小企业对ERP有个更好的了解,帮助中小企业更快、更稳定地发展。

  借助ERP,可以让厦门市中小企业实现更长远的发展,为厦门市中小企业腾飞插上理想的翅膀。据悉,该巡展还将陆续在深圳、东莞等城市举办,为当地中小企业带来成熟的ERP产品和丰富的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