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软件沙龙专题 > 正文

第96期IT沙龙摘要:文化创意与数字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52 新浪科技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簇人类的智慧产业之火,这是一眼知识经济的财富之泉。它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能源和自然资源,不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和废渣,而充分开发人脑中的创意,辅之以现代的产业形态,就能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和生产力。文化创意产业的起点是人的文化与创意,但是文化和创意本身不能够直接变成财富,它必须是一个精明的投入产出过程,把各种价值量组合起来,获得最大的商业回报。

  同时我们看到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在并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下经历了10余年的艰难求生和摸索,时至今日,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拥有各自竞争优势的专业数字出版企业。中国数字出版经过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初具,展示发展现状,探讨发展方向成为业界普遍愿望。经济、科技和文化三种合力的作用下,我国数字出版必将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一亿多的网民造就的数字出版需求将形成巨大的市场拉力,技术的发展形成强大的推动力,而政府的大力扶持无疑会成为促进力。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出版业的文化创意建设,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与书生公司共同组织九十六期主题为“文化创意与数字出版”的IT沙龙。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出版部门、行业协会等方面共同探讨中关村文化创意与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

  纸张的颠覆性冲击

  南开津科李庆城提到:“但是我们觉得像美国,柯达,富士,这些很庞大的企业,应该这两三年内倒下来,基本上是活不下来了,这只是一个例子,我认为这纸张受的是一个颠覆性的冲击,但是索尼和APPLE又颠覆整个随身听的趋势,出版业面临颠覆性的东西,已经是非常近的了,而且数字化会随着事业模式的变化,使用习惯的变化,颠覆掉,我想说,如果我们去研究数字出版这方面的东西,应该还是从消费者习惯的本来的东西考虑。”

  无论是音像也好,还是数字内容也好,它应该走的路是大禹治水这条路,应该是疏通引导,而不是堵截。

  仅仅把一平面的东西搬到网上肯定不成功,它必须要有一些自己独特的商业价值,和平面媒体不可替代的东西,新的数字发展产业是一个准确创意的传播,加上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获取新的商业价值,肯定会需要自己一些新的东西,有些人做得是平面出版,我觉得在数字出版里面,多媒体这种出版,不是说音像的多媒体出版,而是融合了一些图片,包括最新的一些,比如说和人机交互在一起的多媒体杂志,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发展方向这是目前平面的书,和很时尚的杂志不可替代的。

  网络管理政策的推广

  网络出版,管理政策方面,没有像传统出版物有书号,版号,但是从出版的资质来讲,是有要求的,从事网络出版,要有网络出版的许可证,新闻出版总署,这两年没太宣传这事件事情,但这方面已经有了政策,只是没有更广泛的推广,新闻出版总署寇晓伟谈到:“已经有一些网络公司拿到了网络出版的许可证,但是数量很少,最近我们会有这方面的规范,所以网络出版,和以前的出版一样,也是有一样要求的,这不是总署的要求,这是国务院的法规,这是网络出版要前期审批的,总署批你网络许可证,然后你到电信部门办理增值”

  中国在版权保护这方面,数字出版和以前的出版有很大不同,我们国家可能也有一些网络出版的资质,但是实行起来很困难,比如说博客就是一个典型的个人出版物,这样的东西,到底应该怎么管理,其实对未来十年,对未来内容的管理,是否能拿出好的办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博客人人主张要备案,这是有必要的。应该有一些技术手段,对内容管理,我觉得现在全球2004年底有一个数字内容标签记录,将来第三代发展的话,那时候互联网无处不在,那时候小孩可以拿手机非常方便的上网,对青少年的保护,对内容进行分类,加上标签,这些对版权保护,包括对google对会有帮助。

  如何把数字出版与文化创意有机结合并转化成为商业运作,又在商业盈利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文化品位,才是一个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适合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