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格大战奏响单核处理器最后的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3:26 ChinaByte

  “处理器价格年年降,今年特别怪。”一位业内人士为今年英特尔和AMD处理器降价引发媒体高度关注而感到奇怪。

  6月7日,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的一番讲话引爆了媒体的好奇心,当日重掌英特尔中国区业务的杨旭首次公开就英特尔下半年的市场策略表态。杨旭称,为了提高全球竞争力,英特尔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降低包括双核在内的全线处理器价格,虽然杨旭没有透露降价幅度,但是他一再强调,降价的力度对英特尔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与英特尔的高调相比,AMD在降价这一问题上显得十分低调,“对于英特尔是否降价,我们没有特别关注,但是AMD的价格策略一直没有改变,我们相信价格的竞争对每个消费者都是好事。”在6月9日台湾已经传出AMD将于7月24日跟进降价的消息之后,AMD的官员仍不断重复着这一官方态度。

  事实上在英特尔高调叫嚣要发动恐怖袭击之前AMD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英特尔降价?我们也会有所动作”。面对英特尔的挑衅,不正常的低调表现暴露出AMD希望与英特尔在单核时代最后一场价格战中放手一搏的决心,但是在一场看似单纯的价格大战背后却浮现出双核处理器取代单核处理器成为2007年甚至2006年下半年市场主流的轨迹。

  2003年AMD推出的Athlon 64处理器动摇了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的统治地位,为了夺回领先优势,英特尔推出了超线程(Hyper-Threading)技术,超线程技术利用特殊的硬件指令,把两个逻辑内核模拟成两个物理芯片,让单个处理器都能使用线程级并行计算,进而兼容多线程

操作系统和软件,减少了处理器的闲置时间,提高处理器的运行效率。可以说超线程技术是一种将单核处理器模拟成双核的技术。英特尔已经意识到处理器市场竞争的焦点将由频率转为核心。

  2005年英特尔和AMD相继推出双核处理器,5月AMD提出“真双核”概念,并称该公司的双核处理器产品都采用“真双核”架构。6月7日,AMD大中华区官员就“真双核”概念进行解释,称“真双核”概念主要为了说明AMD的双核构架比英特尔的双核构架技术更先进,性能更有优势。10月底,英特尔高层在上海举行的秋季IDF上表示,AMD在处理器技术上大幅落后于英特尔,暗示AMD的双核技术并不比英特尔先进。12月初,AMD向英特尔发出战书,要求进行对双方的双核处理器进行对比评测,英特尔没有做出回应。12月中,AMD启动名为“我为双核狂”的“AMD真双核体验风暴活动”。

  2006年1月9日,英特尔发布新一代双核处理器“酷睿”。2月27日,英特尔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曾明借用一份第三方评测报告,指责AMD双核处理器在执行多任务时性能低于英特尔的产品,并称由于目前双核没有标准或者定义,根本没有真伪之分。随即AMD反击英特尔对评测报告断章取义。

  英特尔与AMD围绕着“真假双核”丝毫不吝啬口水,反映出英特尔和AMD清楚的看到双核处理器淘汰单核处理的必然趋势,都意识到谁能在处理器市场双核替代单核的过渡阶段抢占先机,谁就可以在未来市场拥有更大话语权甚至颠覆原有市场格局。

  在双核处理器即将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英特尔宣布全线降价暴露出希望借助生产成本和产能的优势拖低AMD利润,夺回被蚕食的市场占有率的目的,同时以价格优势甩掉Pentium D 900/800系列老款双核心处理器的库存,为新款双核处理器“扣肉”上市腾出空间。

  虽然AMD仍然拒绝公布降价的相关信息,但是来自台湾媒体的消息指出,AMD处理器最终的降价幅度约为30%~40%,低于之前主板厂商传出30%~50%的预测,不过单核处理器的价格降幅远远高于预计的30%,最高可达40%。同时AMD最新推出的支持虚拟化技术并支持DDR2内存的AM2平台的价格已经松动,随时可以取代939平台的主流位置。

  英特尔与AMD的竞争无疑推动了64位计算、双核等高端技术和最新应用普及的进程,2006年,单核处理的挽歌已经奏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