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19 ChinaByte

  7月28日启幕的第二届中国软交会,在充分展示了其巨大的影响力之后,带着丰硕的成果于7月31日胜利闭幕。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第二届中国软交会植根大连软件产业,面向全国产业发展,瞄准国际展会水平,紧紧抓住服务东北振兴战略、推动软件国际合作两大主题,特色显著、影响显著、成效显著,已经真正成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为进一步做强做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大会盛况空前 振奋人心

  第二届中国软交会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下,在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的共同支持以及大连市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预期目标,盛况空前,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IT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临展会,在亚太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暨企业家高层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为第二届中国软交会启动开幕,并听取中国软交会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办好中国软交会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软件产业,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国家各有关部委及各省市政府对中国软交会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教育部部长周济、国信办常务副主任曲维枝以及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中国贸促会、中国视协、中国民族文化促进委员会等国家部委和工作机构的10几位部长,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深圳、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兄弟省市的省市长,山东、广东、浙江、江苏、海南、新疆、青海、重庆、南京、宁波、青岛等省市的代表团参加了展会的各项活动。辽宁省、大连市对在大连举办中国软交会高度重视,举全省、全市之力做好各项承办工作,省长张文岳,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省委常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副省长刘国强等省市领导亲自参与各项活动,并对各项工作做出具体的指示和要求。滨城上下四处洋溢着喜迎中国软交会的浓烈气氛。

  第二届中国软交会也引起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前来参加展会各项活动的有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朝鲜、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爱尔兰、丹麦、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秘鲁、尼日利亚、摩洛哥等22个国家。国内客商来自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二、四海展商云集 异彩纷呈

  本届展会的展览面积达到22000平方米,较首届翻了一番。尤其可喜的是,展览的质量和层次大大提高。首先,展览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国际展区的比例由首届的10%增加到31.69%,自海外前来参展的企业数量达到53家,分别来自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次,参展的国际著名企业数量较首届有显著提高,其中排名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由首届的4个增加到14个,如微软、IBM、英特尔、惠普、戴尔、西门子、佳能、索尼、日立、NEC、NTT、欧姆龙、三星、北电等。第三,展会的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国外企业、国内其他省市企业、大连企业的参展比例分别为31.69%、51.41%、16.9%,改变了本地企业唱主角的局面。各省市展团以及联想、东软、神州数码、新中大、点击科技、首信、用友、金蝶、盛大、光通娱乐等国内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军企业成为展会上的亮点。第四、展会的可观赏性大大增强。本届展会特装展台占总展出面积的88.85%,80%的企业对展位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展台效果异彩纷呈,接近国际一流展会的布展水平,不仅为业界人士交口称赞,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感受现代科技氛围,接受科技意识教育的难得机会。数码艺术分馆更是内容新颖、精彩连连。

  由于展会规格高,层次高,专业性强,宣传力度大,邀请范围广,几天来,参观人群络绎不绝,平均每天的专业观众数量均在8000人左右,甚至在开幕第二、第三天,参观观众人数较开幕式当天还有突破。展场内,展台前人头攒动。每天接近闭馆时间,还有观众匆匆赶到,展台前交流洽谈意犹未尽,清场时间需要一个小时。很多企业因对观众人数估计不足,资料及名片准备有限,连续几次紧急加印,仍满足不了需求。不少展商遗憾的表示,明年资料和名片一定准备充足。

  三、论坛名家汇集 各显特色

  本届展会的几项主体活动均取得超乎预计的成功。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的亚太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暨企业家高层论坛是交易会期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国信办常务副主任曲维枝、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的政府部长级高官在会上先后发表演讲;几个国际著名IT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先后发表演讲,使峰会成为名副其实的IT界国际高峰会议。会上,与会各国通过并发表了以推进亚太地区在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大连宣言》,对各国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由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办,充分体现中国软交会直接面向东北振兴特色的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信息化项目需求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的传统企业和IT企业,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会上共发布需求项目264项,累计金额达39亿元,促进了传统企业和IT企业的交流合作,被誉为交易会中最具实效性的会议之一。

  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体现中国软交会国际化特色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业务对接会,成功地实现了国内六大软件出口基地近100家软件出口企业与以日、美为主的近100家国外软件发包企业的对接。会议期间,美国INTEL、日本集富亚洲、美国环球投资等国际著名公司同大连海辉科技等国内企业纷纷达成合作意向。

  国际IT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会聚了一大批教育界、IT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全国软件学院、软件职业学院、培训机构的200多位院(校)长。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教育论坛为软件企业和教育搭建了相互沟通、相互合作的桥梁,有利于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的双赢。

  国际资本IT产业投资金融高峰论坛云集了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家和企业家,他们在经过市场调查和项目评估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组成“项目团队”前来参会,利用本次论坛,对目标企业展开各项前期考察,详细讨论合作方式和投资方式,并初见成效。美国奥德西斯风险投资基金公司与大连海辉科技的全面合作项目、德国GRUBERCHEM公司与泰隆精软方案有限公司的ERP软件海外营销项目等已正式签约。

  交易会期间的其他几项活动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微软·华信杯”企业家

高尔夫球赛上,竟有两位参赛选手先后打出一杆进洞的罕见佳绩。许多来宾啧啧称奇之余赞叹,这是中国软交会人气旺、收获大的写照。

  四、数码艺术显现 轰动滨城

  2004中国卡通产业论坛暨大连国际数码艺术周系列活动既是第二届中国软交会的组成内容,又自成体系、独具特色。国际数码娱乐及应用技术展览会、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等几项主体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国际数码娱乐及应用技术展览会吸引了100余家国内外业界机构和厂商,展出面积达4000平方米,共接待来自海内外的专业观众2万多人,签订项目合作意向50多个,协议金额达3.2亿元人民币。展会中的其他活动如动感影院、COSPLAY角色扮演大赛、国际动画漫画展、

中国电子竞技精英邀请赛等均深受游戏及卡通爱好者的喜爱。2004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的规模及水平也较往届有大幅度提高,演讲嘉宾中既有国家文化部、中国视协的有关领导,又汇集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行业人士,人数与规格均为国内外同类论坛之冠。为期四天的论坛过程中还举行了大连数字艺术产品加工基地暨中国视协卡通艺委会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SIGGRAPH(北京)成立仪式、中国动漫及互动娱乐产品品牌联盟成立仪式以及历届中国卡通产业论坛成果汇报会等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将对我国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交易明显升级 成果累累

  本届展会成交效果非常显著。展会上,参展商、贸易商利用各种机会充分交流,许多企业当场签定巨额协议,满载而归。据目前的初步统计情况,展会期间共有107家企业的185个项目成交,总成交额将达到60.2亿元人民币,出口成交额3.3亿美元。

  由于参展的成效突出,参展商普遍对本届展会表示满意。据对展会所进行的问卷调查的初步统计, 80%的展商认为展会的效果非常好,对展会的策划、组织、运作和服务满意度也非常高。不少展商已经向组委会提前预定明年展会的展位,惠普公司、微软公司、INTEL、点击科技、首信集团、现代高技术、

北京大学、韩国KOVWA展团、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釜山信息产业振兴院、联想集团、用友软件、即时科技、拓普网络、北方地理、华信计算机、新加坡经纬线、高勤咨询、路明科技、协同信息、博洋软件、益德万科思、爱科信息、黑龙江展团、中国华录、东软集团、翔宇科技等企业和展团均表示明年还要继续参展;惠普、现代等企业已预订了明年的参展位置。一家企业今年只定了两个展位,现已提出预定明年的12个展位,并希望预定连续5年参展的展位。据初步统计,明年的展位近1000平方米的面积已经在今年展位尚未结束之前被抢先预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